注册

伍旭川:这三种企业最害怕互金整治文件的出台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第一点,要理解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良苦用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伍旭川

凤凰WEMONEY讯 10月15日,由新华社瞭望智库和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主办的“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监管层和企业界的多位嘉宾出席,就新金融的发展和创新展开讨论。与会嘉宾包括: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综合政策研究室主任雷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伍旭川等。

论坛上,伍旭川就10月13日下发的互金整治文件,谈了五点体会。

第一点,要理解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良苦用心。互金整治文件是4月份的文件到国庆节后才发了出来,给了大家足够的时间去准备知错、改错的机会。7月份摸排阶段,摸排阶段结束以后2个月再发这个文件,大家可以充分理解政府部门的良苦用心。

第二点,要认识发展和风险的关系,用于互联网这个业态里面可能要同等重要,不能有所偏废、有所侧重。“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今年人民银行的措词包括国务院的措词改了,没有“区域性金融风险了”,就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中国出现的区域性风险其实就是系统性风险。

第三点,认识监管金融+科技的创新。有两点必须要注意,第一个,监管方面怎么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还有一个是引入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至少补充当前分业监管的现实。

第四点,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到现在,我们不能再一味的追求它的速度、它的高效,我们要把高效和安全统一结合起来,也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第五点,这样一个文件出台,哪些企业害怕?伍旭川认为害怕的有这样三种企业,

第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明明打着互联网的幌子但是做了非法融资的企业。

第二个,经常改头换面、逃避监管、打游击战争的,有了问题马上换一个名字。

第三个,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低质的、重复的、简单的模拟,没有技术含量、没有创新,迟早也会被淘汰的。

以下为伍旭川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感谢主持人!我也是因为13日周四发了这个文件,我也是结合这个文件谈几点体会。

我可能从12点负面不能做的事情谈起,因为这个大家都很感兴趣,关于P2P、关于股权众筹有4个不允许的,关于第三方支付的有3个,再加上不准搞一些过度的选择,这是12点。

我今天主要讲几点感受。第一点,要理解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良苦用心。大家可以看一下,刚才主持人也说了,4月份的文件到国庆节后才发了出来,给了大家足够的时间去准备知错、改错的机会,而且大家可以看一下文件,7月份摸排阶段,摸排阶段结束以后2个月再发这个文件,大家可以充分理解政府部门的良苦用心。而且有些措词里面,大家如果精心的理解就可以看到,不能左、不能右,不能前、不能后,不能上、不能下。政府对这块,有风险了要管,又要发展,也是为难,也是骑虎难下,所以大家第一点一定要理解。

第二点,在文件里面我们还是要认识发展和风险的关系。这两个可能现在用于互联网这个业态里面可能要同等重要,不能有所偏废、有所侧重。我们从经济学的理论上有一个监管理论叫“钟摆效应”,就是像时钟左右摆,政府有时候可能在发展和监管方面要找到一个平衡,可能在经济过热的时候监管更严一点,但是现在我们看,从07年、08年金融危机以后政府在这方面更为难,怎么样发展、怎么样监管,所以监管和发展的关系我们要处理好,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这个业态里面,要找到一个平衡,同样重要。刚才主持人又说了,我记得“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今年人民银行的措词包括国务院的措词改了,没有“区域性金融风险了”,就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中国出现的区域性风险其实就是系统性风险。

第三点,认识监管金融+科技的创新。文件里面也谈到有两点必须要注意,第一个,监管方面怎么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刚才包主任在这个方面讲的非常全面了。还有一个确实在理念上,我们要怎么样引入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至少补充当前分业监管的现实,才能跟得上形势。互联网的金融很多的是综合金融,是综合性产品,是交叉跨界的产品,所以说简单的某一个理念、某一个机构来监管、某一个部门来监管,可能是效果不会太好,所以在这里面文件专门提出来的,全社会都要统筹起来,中央部门和地方要结合起来,密切配合,条块结合,这个事情才能做得好。

第四点,在互联网金融发展到现在,我们不能再一味的追求它的速度、它的高效,我们要把高效和安全统一结合起来,也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我们现在大家看到了,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恶性的诈骗事件,为什么ITM机不让24小时再转呢?就是防止在高效和安全里面找到一个平衡,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点,这样一个文件出台,哪些企业害怕?我觉得害怕的有这样三种企业,

第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明明打着互联网的幌子但是做了非法融资的企业,所以你必须收手,踩了红线必须把脚腿回来。

第二个,经常改头换面、逃避监管、打游击战争的,有了问题马上换一个名字,有的企业我看换了三四个,这不是长久之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是从规范上来,要有底线思维,要有天花板思维和红线思维。

第三个,还有一类企业,你可能没做什么坏事,但是你可能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低质的、重复的、简单的模拟,这样的企业你也要注意,没有技术含量、没有创新,迟早也会被淘汰的。

所以从最后一点我们要跟大家说的就是,通过这次清理规范整顿,我相信互联网的明天会更好,互联网企业会更好的支持我们的实体经济。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