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欧瑞博:投资就像习武学艺 要包容各门各派功夫


来源:中国基金报

吴伟志的投资理念是“与伟大的企业共同成长,尊重趋势,策略适配”,即以成长股投资为主,适当配置价值投资与主题投资,并以春播夏种秋收冬藏四季趋势投资策略因应市场变幻。”  熊市让人明白风险理解风控,不过,在1996年牛市开启后,这种熊市的记忆也让吴伟志在牛市中赚钱效率打了折扣。

吴伟志

第三届

中国基金业英华奖

五年期

最佳私募投资经理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明

见习记者房佩燕

1972年出生的吴伟志是潮汕人,在A股投资已有23年之久。作为深圳市中欧瑞博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伟志对市场秉持敬畏之心,公司名中的“瑞博”就是英文“Rabbit(兔子)”的谐音,他认为要像兔子在森林中一样,面对市场要做好风险识别和管理。

吴伟志的投资理念是“与伟大的企业共同成长,尊重趋势,策略适配”,即以成长股投资为主,适当配置价值投资与主题投资,并以春播夏种秋收冬藏四季趋势投资策略因应市场变幻。

吴伟志说,投资就像习武学艺,要包容并蓄,成长、价值、主题等流派最终归一,每门功夫流派都要学习,“我们招人的条件必须要有包容的价值观”。灵活的投资策略带来了优异的长期投资业绩,吴伟志也荣获第三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五年期最佳私募投资经理”称号。

吴伟志认为,当前市场处于熊末牛初,熊市还没结束,牛市还没开始,在这个阶段,要均衡配置,价值股方面关注品牌消费品、高速公路、机场等低估值、现金流好的板块,成长股看好智能汽车、物联网及医疗信息化等。

十年学艺悟道

吴伟志将自己的投资经历比喻成“学艺”。

“1993年一毕业就入行,当时处于熊市中期,对如何投资、赚钱一无所知。”吴伟志说,学艺从熊市开始,回过头来看觉得非常幸运,如果一开始就是牛市,很容易赚钱但到熊市也容易亏回去。

熊市这一课让吴伟志深刻体会到什么是风险,也让他在日后投资中将风控看得极其重要,而风控正是做私募投资生存第一法则。

从公司名来看,吴伟志对市场的敬畏深入骨髓,“瑞博”就是英文“Rabbit(兔子)”的谐音,公司logo主图正是一只兔子。吴伟志说:“我们在市场中,就像兔子一样非常渺小,要想生存下去,就得做好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

熊市让人明白风险理解风控,不过,在1996年牛市开启后,这种熊市的记忆也让吴伟志在牛市中赚钱效率打了折扣。他说:“熊市里不敢持股,赚了一点就跑,没见过牛市,不知道牛市该怎么赚钱。”

在2001年过后,市场进入熊市之后,吴伟志冷静下来总结这么多年投资经验,尤其是牛市的投资经历,他也想明白了:牛市赚钱其实很简单,就是寻找优秀的股票买入持有,持有到泡沫破裂离场,而熊市就尽量与市场保持距离自己去充电。

在意识到熊市来临后,2002年前后吴伟志专心去读了巴菲特等海外价值投资、成长投资的书,初步形成了下一步牛市中的思路,并明白了一轮牛熊循环大概需要10年。他说,如果21岁大学毕业、工作到70岁的话,可以经历五个牛熊循环,“想明白了就不慌,未来还可以做40年的投资,还可以经历四轮牛市。”

“想明白了”的吴伟志在2003年进入中欧商学院读书充电。

以成长为核心适配价值与主题

吴伟志将牛熊循环过程中的市场变幻,总结成春夏秋冬四季趋势变化,在四季变化中,可以灵活运用成长、价值、主题三种不同策略。吴伟志将成长股投资比喻成种树,价值股投资比喻成种粮,主题投资就像种菜。吴伟志最喜欢的是像种树一样做成长投资,种树虽然需要时间培育,但可以长很高很大。

吴伟志说,在2002年投资体系大致成型后,这么多年下来基本按照这套体系操作,并不断对细节进行优化和完善。而从中欧瑞博投资公司成立这么些年的运作来看,吴伟志的投资体系取得了很好实践效果。吴伟志和中欧瑞博投资多次斩获包括中国基金报英华奖在内的多项大奖。

在理解市场运行规律后,在2003年去中欧商学院学习前,吴伟志在2002年底就重仓买入贵州茅台然后就去安心读书。吴伟志说,买入茅台后就一直拿到2007年市场高点,泡沫破灭离场,其间茅台股价涨幅超过20倍。

虽然那一轮牛市常被认为起步于2005年的998点,但在吴伟志看来,那轮牛市中成长股的牛市实际上2003年就已将开始了,贵州茅台2003年就见底了。而吴伟志在2013年“播种”的不少成长股,在2014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中收获颇丰,其中一只互联网股票涨幅达10倍。这正是吴伟志股市四季投资策略中的春播。

吴伟志认为,在市场变化中,要遵循春播夏种秋收冬藏的策略,熊末牛初是春播阶段,牛市中期的主升浪是夏季生长季节,牛熊交替的震荡期是秋收时节,而市场转熊大幅下落的熊市中期则是冬季,冬季就要冬藏保存实力。

虽然以成长股投资为主,但吴伟志表示,要尊重趋势、敬畏市场,要包容运用价值投资、主题投资策略,“我们招人对新人的一个价值观要求就是包容”,当然,不同策略投资方式是不同的,持股周期也不一样。

吴伟志将目前15个人的投研团队分为周期、医药、科技、消费、海外5个小组,他总体把握大的投资方向,根据不同的市场时期,在不同小组进行配置。而做成长股,就要不断学习新的东西,移动互联网、基因测序、细胞治疗等尖端科技,吴伟志也跟着年轻研究员一起学习且乐此不疲。他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我常说,这些年轻人是我的老师。”

长期看好

物联网、智能汽、智能医疗

A股市场经历大起大落后,已经过较长时间的窄幅震荡,目前市场处于哪个阶段?未来将何去何从?吴伟志认为,目前市场处于熊末牛初,熊市还没结束,牛市还没开始,是精选成长股“种树”的时期。

“市场的泡沫和风险已经释放很多,但某些结构性的板块泡沫并没有完全出清。”吴伟志表示,目前仓位保持动态均衡配置,价值组合布局品牌消费品、高速公路、机场这些低估值、现金流好的板块。

吴伟志说,每一轮牛市中成长股一定是在那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新兴技术行业,所以现在要开始布局新的行业的经济,目前看好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物联网以及医疗信息化等。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