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铝建铝空气电池项目 称注清水就可续航3000公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云铝股份将建铝空气电池产业化项目

◎每经记者谢振宇实习记者陈耀霖

自从特斯拉被炒热之后,关于“高科技电池”的研究就层出不穷。而有一种电池更被称为电池行业中的“黑科技”——铝空气电池,曾被称“仅靠注水续航达3000公里”。近日,一家A股上市公司再涉这项“黑科技”。

10月22日,云铝股份(000807,SZ)发布公告称,公司组建新公司投资建设铝空气电池产业化项目。云铝股份表示,铝空气电池原材料是“面向21世纪的绿色能源”,项目建成后,有望促进电池行业的更新换代。

那么,铝空气电池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技术?可供参考的是,2014年时,美铝加拿大公司对外展示了一项铝空气电池产品,并称其靠加注清水就能使用,储存电量续航可达到3000公里。相比之下,特斯拉的锂电池续航不超过500公里,当时一度引起轰动。

铝空气电池的发展一直伴随着争议。有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铝空气电池虽然“看上去很美”,但产业链比起锂电池来说还太不成熟,国内能达到量产的企业几乎没有。对国内资本市场而言,铝空气电池多是一个“概念”,在市场上真正要推广至少还需5到10年时间。

●云铝:具备项目产业化条件

锂电池尚未发展成熟,欲“取而代之”的新产品就已受到资本关注。

云铝股份公告称,公司与创能公司在昆明市马金铺共同出资组建云南云铝慧创绿能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创绿能),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000万元。其中云铝股份持股95%,创能持股5%,新公司将投资建设20MW(兆瓦)铝空气电池生产线。

实际上,这已不是云铝股份首次涉足“铝空气电池”项目。2015年8月,云铝股份就联手昆明冶金研究院设立创能公司,并落地了10MW的铝空气电池及电解液回收研发及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粗略计算,再加上本次出资,云铝股份两年内在铝空气电池项目上投资将近1亿元。

那么,砸下真金白银的项目进展如何呢?云铝股份称,创能公司铝空气电池研发项目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铝空气电池的核心材料(空气电极、铝合金电极)取得了技术性突破,具备项目产业化条件。不过,公司并未提及具体产品的性能与优势。

“相比锂电池,铝空气电池的优势就是不需要充电而且续航超长。我们现在就是做产业化。”昆明冶金研究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看中产品前景外,公司做该项目,也是充分利用云南当地的原料价格优势。该人士还透露,目前该项目在汽车上的应用并不是主打方向,“可能会更偏向民用领域,如生产生活电源、通信、机房电源等。”

相比国外公司,云铝股份正研发的电池性能究竟如何?又是否能达到美铝加拿大公司所称的“加注清水使用,续航3000公里”的超级性能?针对这些问题,云铝股份证代王冀奭向记者表示,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业内:实现商业化难度大

在国内,意图打造该“超级电池”的不止云铝股份。中国动力(00476,HK)去年被曝出与以色列PHINERGY公司合作,意图进军该领域。此外,背靠天津大学科研优势的空天科技,也一直在进行铝空气电池的研制。

“铝空气电池可能‘看上去很美’,但真要实现商业化还有很大的难度。”中国电池网董事长于清教直言不讳地表示,金属燃料电池的产业链还太不成熟,目前国内也没有大规模量产的条件。此外,技术、成本都是阻碍其成为市场主流的掣肘,这些问题还有待突破。

金属燃料电池目前多指铝电池和锌电池。于清教分析称,具体而言,因为金属燃料电池不充电,是一次性电池。所以需要重新建立一条从制造到运输,到更换,再到回收的产业链,这就需要巨大资金的基础设施建设,相比起锂电池来说,失去了成本优势。此外,铝空气电池的功率密度比较低,往往需要配套锂电池使用,这也导致其实用性打了一定折扣。

“目前有一些上市公司做铝空气电池,更多的是把它当做一种‘概念’,在项目研究的同时,也希望能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金属燃料电池只能说是未来的一种方向,想要几年内就获得商业回报不太现实。”一位熟悉电池行业的人士向记者分析称。

“锂电池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商业化,制造体系、营销模式都相对成熟。而铝电池作为新生事物,建立体系还需要一定时间。未来5~10年内,锂电池应该还是市场主流。”该人士补充说道。

于清教则认为,相比起锂电池,铝离子电池安全性更高,不存在爆炸问题。此外,铝资源的蕴含量远大于锂,原料成本上优势明显,“以后如果产业链成熟起来,铝电池回收也是一笔生意。”不过,这些都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