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中期展望:9月国家队或抄底 半年内不可能有牛市!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长城证券

A股中期展望:11、12月不悲观,但半年内不可能有牛市!

【研究员】:江桥

结论:放眼后市,博览研究员认为长期看,A股目前还是没有太大希望进入单边上行的牛市行情。金融强监管仍是制约行情长期走向能否产生拐点的关键因素。

我认为在互金整肃结束之前,中国监管层还是会继续评估市场的状况和整个资本市场的风险防控体系是否具备重启牛市的基础。从偏中期角度看(2个月左右),我认为目前市场的逻辑还是有望维持的。在监管层还没有找好合适的地方分流疯狂流动性之前,我认为股市仍然会获得更多潜在资金的涌入。而另一方面楼市、债市遭遇监管冷待,港股市场阶段性见顶都有望继续为股市带来更多的潜在资金的配置。同时,从大数据看,年底还是有望再次抬升股指中枢的。从偏短期看,目前市场一路上攻,接近前期大箱体的上柜,也就是3140点。所以,市场上攻难免存在较大压力。而且3140点上方仍有前期熔断股灾留下的大量套牢盘。所以抛压也不容小觑,值得引起投资者注意。所以投资者可滚动操作,不要盲目追高。

中国股市之所以韭菜割不尽,春风吹又生,主要是由于股民都有着暴富心理。而这种暴富心理广泛存在是基于中国证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风险机制、制度建设不完善给了资金大幅套利投机的希望。但是放眼未来,我认为这种趋势会变化。届时中国金融整体性收益率将被不断压低。所以长期看,投资者要有合适的回报预期。

从这个市场的本质看,它就是一个为企业解困的。所以中国监管层是非常想用好这个市场的。但是急功近利反而适得其反。去年改革牛市原本也是附着了监管层无尽的希冀,无奈监管部门没有充分掌握民间杠杆的资本风险度,叠加监管内部腐败分子横行,造成了市场快速崩盘。

从今年金融强监管的肃清政策来看,监管层人事部署上、民间非法集资渠道上、证券市场参与门槛和规则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变。随着刘士余主席接任后,市场便开始从维稳安抚走向强监管的制度建设。目前看,随着互联网金融整肃,民间非法集资和分层杠杆的“暗桩”纷纷被监管层拿下。我注意到,近期监管层对私募结构化产品再度作出规范。要求结构化产品的优先级和劣后级投资者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私募新规要求结构化产品禁止保证优先级本金安全,严格控制结构化产品杠杆比率。对于市场险资投资端亦是严防“明股实债”、募短投长。总体上,以我看来,监管层十分强调投资市场的分界性。

而监管层之所以如此谨小慎微,分得清的就直接降杠杆,分不清的就理清主业。我认为还是缘于去年金融股灾以及后来房地产网贷等事件暴露出来的风险不可视性。如果监管层想重启股市,连最基本的市场杠杆水平和风险程度都不清楚的话,那么中国是不可能迎来股市健康牛。最终也难以长久发展,为经济输出源源不断的动力。

所以,我认为监管层目前的一系列举措仍然是着眼未来,布局长远的。正如中国社科院前不久的报告一样,目前监管层对于去年的股灾仍然没有一个正面的回应和说法。监管层对于重启金融创新和市场化改革也分歧诸多。所以,我认为在互金整肃结束之前,中国监管层还是会继续评估市场的状况和整个资本市场的风险防控体系是否具备重启牛市的基础。目前监管层耗费这么大的决心来整治市场,弄得怨声载道,主要还是为了后期重启股市之时能够省心省事。

基于此,我认为从偏长期(6个月左右)的角度看,A股目前还是没有太大希望进入单边上行的牛市行情。金融强监管仍是制约行情长期走向能否产生拐点的关键因素。

从偏中期角度看(2个月左右),我认为目前市场的逻辑还是有望维持的。今年监管层整肃市场,各个市场遭受打压的同时,流动性也四处滥溢。所以使得股市、楼市、商品期货、理财市场乱象频发。此前民间疯狂流动性的流窜路径是:股市——商品期货、大宗现货——楼市。而这次疯狂流动性的流窜路径则是:楼市——商品期货、大宗现货——股市。结合各个市场的表现情况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当前监管层的确如我前期所言,拿流窜资本毫无办法,只得阶段性地将其引导到各个市场之中暂居。

所以,在监管层还没有找好合适的地方分流疯狂流动性之前,我认为股市仍然会获得更多潜在资金的涌入。而另一方面楼市、债市遭遇监管冷待,港股市场阶段性见顶都有望继续为股市带来更多的潜在资金的配置。

此外,博览研究员注意到,11月和12月,市场将处于定期报告空窗期。根据大数据统计:2006年至2015年11月,上证指数平均涨幅1.22%, 2006年、2008年、2009年以及近三年11月,大盘均录得上涨,上涨概率达六成。其中,2006年和2014年11月涨幅超过10%。

  

近十年12月行情,上证指数平均涨幅6.23%,上涨概率同样达六成。历经一轮大牛市的2006年,12月涨幅接近三成,高居榜首;牛市启动不久的2014年,收官月沪指上涨两成,紧随其后。4个下跌月份中,2011年12月跌幅最大,超过5%;其次为2013年,12月沪指跌幅4.71%。

整体来看,年底两个月,上证指数平均涨幅7.88%,近十年中,6次上涨4次下跌。所以年底两月大概率还是有望上行的。

从偏短期看,目前市场一路上攻,接近前期大箱体的上柜,也就是3140点。所以,市场上攻难免存在较大压力。而且3140点上方仍有前期熔断股灾留下的大量套牢盘。所以抛压也不容小觑,值得引起投资者注意。所以投资者可滚动操作,不要盲目追高。

未来股市,如果说一般散户难以加杠杆了、难以非法集资了、难以玩分级基金这些带杠杆的了。那么后市的风险就要小得多了,不像去年分层杠杆的乱象频生将市场风险成倍放大。而经过监管层的这一系列整治后,股民一夜暴富也就成了奢望。而从未来整个中国经济的大环境看,我认为实体仍然将长期维持L型。实体投资的热情仍然难以实质性提高。那么,这种情况下,资产荒将成为一个长期难改的现状。所以,这种大背景也难以让中国形成股市一枝独秀的局面。否则资金脱实向虚、击鼓传花的游戏将难以休止。基于此,长期看,中国股市将向着机构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股民要有合适的回报预期,不宜好高骛远。

从“厚黑博弈观”来看这轮蓝筹行情

【研究员】:江桥

结论:蓝筹表现之所以出现滞后性,就是缘于市场对国家队仍有顾虑并对蓝筹心存芥蒂。而监管层在10月后,重启债转股和国企改革,随后落地央企混改。这么多政策的出台,其最受益的显然又是上市公司中的蓝筹权重。当然,虽说本文厚黑谈问题,但是不可将国家队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来将监管层的一系列政策认为是为了国家队解套服务的。但是我也丝毫不怀疑监管层对这种“搂草打兔子”顺带手的做法会产生排斥。所以,在这么多利好蓝筹的政策出台之后,各个细分概念不断撩动蓝筹,使得市场资金开始按捺不住了。这次,市场依然败给了国家队的“套路”,把持不住涌向前去。随着蓝筹的推高,国家队自然还是要减仓套现一波的,而这只是时间问题。

展望后市,我曾在本内参中指出“既然说,博览研究员在分析国庆节后的行情时,将监管层引导流窜资本阶段性进入股市,股市有望得到更多挤出资金作为分析后市的大框架。那么,于我而言,这就是我分析行情的“纲”。纲就是阶段性具有稳定属性的因素……博览研究员认为,只要新的因素没有改变行情的“纲”,那么,后市就还是可为之的”。因此,在这个“纲”没有被新的力量破坏之前,则行情就不会被终结。所以,既然说后市仍有空间,那么国家队此时就离场很明显不划算。叠加目前债转股、国企混改等炒作还在初步阶段,预计后市仍有反复运作。所以,我认为蓝筹行情还可徐徐图之。

8月蓝筹曾有一波不错的行情,上证50整体强于大势。博览研究员曾在对市场市场为什么形成“弱增量”格局中探讨过前因后果,并由此延伸开去得出监管层将迫使蓝筹涌入中小创,从而推高蓝筹行情。而后市表现也吻合我的预判。在8月下旬交易龙虎榜数据中,曾一度显示出国家队高位换手的证据。在大批国家队套现走人之后,市场对于国家队的谈论之声也逐渐散去。本文,我们不妨再来以厚黑的市场博弈观点来看看这波行情的前因后果。

博览研究员注意到,截至26日,共有3只国家队基金公布三季报,博览研究员把它们三季末的十大重仓股放在一起列出来。注意到除了蓝筹,还是蓝筹。

  

在8月下旬时,市场都谣传着国家队高抛低吸,跑路了、调仓换股做小盘了……但是,三季报公布之后,是不是又会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呢?从已经公布数据的这几只国家队基金持仓情况看,都一致地重仓蓝筹。我相信,这并非巧合。

国家队云集蓝筹权重早已是A股市场心照不宣的“共识”,所以,即使偶尔有所出货,但是蓝筹之中的国家队只要还没解套,它始终会有新的“套路”来吸引人来拉高它。

此前,也就是8月中上旬的时候,监管层极力打击市场热点炒作,对于涨幅较强的股票特停询问,市场中小创投资者无奈只好“弃暗投明”奔赴蓝筹之中。叠加许家印举牌万科带动了险资举牌蓝筹股的热情,使得蓝筹行情快速得到催化。一时间“价值投资”云云。但好景不长,8月16日监管层便开始着手核查险资投资端运作。此时国家队也频现龙虎榜卖出名单的前列。所以,我不敢妄言国家队有内幕消息,具有信息优势。但是如此配合之下,政策的天平确实向着国家队倾斜。一轮驱赶资金入蓝筹——拉高——吸引跟风盘——换手出货的行径便有条不紊的完成了。

随后的走势,大家都有目共睹。虽然有说什么美联储议息的扰动,但是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A股内部资金持有者开始“不齐心”了。9月市场这波下跌后,从国家队三季报的持仓可以看出,人家还是又进去抄底了的。信息就是这样,等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时候都成了历史了。所以投资者现在再随着三季报的数据去追高蓝筹,无异于此前看着二季报数据追进蓝筹的那帮人。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此,我们有必要去认真梳理下前后的因果,再来做出决断。

既然说,9月散户退场、机构加仓以及国家队三季报数据都摆在眼前,那么更加可以佐证出9月国家队是抄底了的。随后,政策面到底有何变化呢?

我曾指出8月下旬国家队继续高抛低吸的行径完全将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一点“价值投资观”给震碎了,所以后期市场将会抵触蓝筹。对于这一点,我想国家队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没有什么爱恨是局外人比当事人更懂的。所以,我们看到10月后市场企稳反弹时,都是次新、高送转、妖股等活跃小盘股纷纷表现。正如博览研究员在25日内参中所言:

蓝筹权重充当先锋守稳年线,这对于任何一波稍大级别的行情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反观年内数次反弹,每次股指接近年线或者说是3100点附近时,其反弹途中蓝筹就曾先行表现。到了上攻高点的关键时刻,反倒是权重蓝筹拖后腿,率先减仓走人。当然,这背后和不同时期监管预期不同。在前期维稳倾向较重、市场普遍观望投机情绪较浓时,难以形成上攻合力。

而我注意到,自10月开门红以来,市场一开始热衷炒作的是次新股和高送转。虽说上证50也强于大盘。但是真正说蓝筹群起的行情还是这两日开始的。国企改革、自贸区、央企混改、债转股等等逻辑的反复催化,才又催生了蓝筹权重的又一次起飞。要知道前期资金被迫进入蓝筹被“国家队”高位换手之后,市场是对蓝筹有抵触情绪的。但是近期这么多涉及蓝筹标的的概念反复催化才在年线附近将蓝筹热情引爆。所以这波反弹与前期相比,我注意到一个较大的不同点就在于蓝筹表现的滞后性。

蓝筹表现之所以出现滞后性,就是缘于市场对国家队仍有顾虑并对蓝筹心存芥蒂。而监管层在10月后,重启债转股和国企改革,随后落地央企混改。这么多政策的出台,其最受益的显然又是上市公司中的蓝筹权重。当然,虽说本文厚黑谈问题,但是不可将国家队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来将监管层的一系列政策认为是为了国家队解套服务的。但是我也丝毫不怀疑监管层对这种“搂草打兔子”顺带手的做法会产生排斥。所以,在这么多利好蓝筹的政策出台之后,各个细分概念不断撩动蓝筹,使得市场资金开始按捺不住了。这次,市场依然败给了国家队的“套路”,把持不住涌向前去。

随着蓝筹的推高,国家队自然还是要减仓套现一波的,而这只是时间问题。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