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吐鲁番4个不同民族大家庭的融情故事(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吐鲁番后,周守举在高昌区三堡乡园艺村承包了一片土地,一家人以种大田甜瓜为生,生活并不宽裕。后来看到种温室大棚比较赚钱,周守举也有了种大棚蔬菜的想法。但一想到吐鲁番春季多大风,他们一家人又担心种大棚会失败。帕尔哈提·卡德尔得知情况后,给周守举打气说:“放心去干吧!遇到什么问题了,你直接来找我。要是技术上有困难,我联系农业专家帮你‘问诊把脉’,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吐鲁番市政协副主席帕尔哈提?卡德尔带着“亲戚”来到艾尼?胡吉的家里,让这个原本安静的农家院落,瞬间热闹了起来。 加帕尔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30日电 (加帕尔)“艾尼兄弟,今天带了两个亲戚来认亲,大家来认识一下。”吐鲁番市政协副主席帕尔哈提·卡德尔人未到,声音已经传到吐鲁番高昌区艾丁湖乡庄子村五组村民艾尼·胡吉家院子里。

2016年3月,艾尼·胡吉被确定为帕尔哈提·卡德尔的精准脱贫帮扶户。结对7个月来,帕尔哈提·卡德尔多次上门帮助他们一家解决困难。

“来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是我的汉族兄弟周守举,这是我的另一个帮扶结对‘亲戚’阿布都拉·艾尔西。从今天起,我们4家要组成一个大家庭,以后就都是一家人了。”刚进门,帕尔哈提·卡德尔就开始向艾尼·胡吉一家介绍同行的两名“亲戚”。

艾尼·胡吉的妻子赶紧从屋里拿出崭新的褥子铺在院里的木床上,热情地邀请大家就坐,然后又端来了茶水。这个原本安静的农家院落,瞬间热闹了起来。

不同民族的4个家庭,为何会组成一个大家庭呢?这个故事,还得从帕尔哈提·卡德尔和周守举成为邻居开始讲起。

54岁的周守举是江苏徐州人,1995年来吐鲁番务农,最后在吐鲁番扎下了根。2002年,搬到城区新家的周守举和帕尔哈提·卡德尔成了邻居。

周守举没有想到,这个政府部门的维吾尔族邻居会和自己成为的“好兄弟”。

“当时,帕尔哈提大哥主动来和我交往,了解我们一家的生活情况,让我特别感动。从江苏远到吐鲁番,刚开始我总有一种背井离乡的感觉,但是帕尔哈提大哥让我找到了在家乡的感觉。”周守举告诉记者。

“‘我们就是自家兄弟’,这是帕尔哈提大哥常给我说的话。我们在一起聊天,有时候聊着聊着,他发现我话少了,就会学徐州方言,以解我的思乡之愁。如今,我们两家相处的就像一家人一样。”周守举说道。

来吐鲁番后,周守举在高昌区三堡乡园艺村承包了一片土地,一家人以种大田甜瓜为生,生活并不宽裕。后来看到种温室大棚比较赚钱,周守举也有了种大棚蔬菜的想法。但一想到吐鲁番春季多大风,他们一家人又担心种大棚会失败。帕尔哈提·卡德尔得知情况后,给周守举打气说:“放心去干吧!遇到什么问题了,你直接来找我。要是技术上有困难,我联系农业专家帮你‘问诊把脉’,为你提供技术支持。”

就这样,一来二去两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逢春节、中秋节、古尔邦节、肉孜节等节日,他们就像亲戚一样主动到对方家中拜访走动。

通过一家人的辛勤努力,周守举如今承包土地200亩,拥有温室大棚14座、连栋大棚5个,年收入达到50万元,成了三堡乡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他的蔬菜大棚也为当地的维吾尔族民众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每年为打工的群众发放工资20多万元。周守举还手把手地教当地群众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今年10月的一天,在一次聊天中,周守举得知帕尔哈提·卡德尔与两户困难家庭结为脱贫帮扶对子,他便主动提出,自己也想和他们结为“亲戚”,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这些年来,帕尔哈提大哥帮了我很多,让我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所以我也想和他一样去帮助别人。借此机会,我想表达一下对帕尔哈提大哥的感激之情,想帮助这两位‘亲戚’早日脱贫致富。”周守举说道。

在询问了艾尼·胡吉和阿布都拉·艾尔西家的情况后,周守举表示,每年冬闲时正是他家温室大棚需要人手的时候,希望艾尼·胡吉和阿布都拉·艾尔西能去他家的温室大棚打工。

“这样太好了,周守举可以解决用工问题,而你们俩不仅有工钱拿,还能学到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可谓一举三得。今后,我们四家就是一家人了,大家就该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听到周守举的提议,帕尔哈提·卡德尔高兴地说道。(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