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OF基金管理关键看资产配置


来源:中国基金报

自公募领域放开FOF之后,大类资产配置便被公募基金公司提上日程,赵宏宇也因具备丰富的资产配置经验而成为长盛基金FOF业务的负责人。赵宏宇认为,无论是单只基金产品管理还是FOF管理,都要充分发挥量化的优势,为投资者博得更高的收益。

自公募领域放开FOF之后,大类资产配置便被公募基金公司提上日程,赵宏宇也因具备丰富的资产配置经验而成为长盛基金FOF业务的负责人。

“股票组合管理重要的是行业资产配置,而FOF组合管理更需要做好的是大类资产配置。从资产配置思路上,FOF和普通公募基金是相通的。”赵宏宇告诉记者,作为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他的工作更多是做好组合管理、个股选择、以及择时控制。

FOF管理与股票投资互通

发挥量化管理优势

赵宏宇攻读博士期间发表过一篇论文叫《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风格分析与比较》,该文发表在2005年10月深交所的学术期刊《证券市场导报》上。10年前,公募基金尚处于发展初期,市场对大类资产配置、基金投资风格的研究成果很少,但赵宏宇因为学术研究的缘故,在早期便对资产配置有着颇为深刻的理解。

赵宏宇认为,管理基金真正的收益来源于组合。做投资不仅仅是选股,一定是要放在一个组合的角度去看,基民获得的收益在基金管理人眼里是组合的收益,组合收益是由持仓个股和权重综合起来的收益。但组合里个股有涨有跌,结构不一,个股择时能力强的交易型选手也并不一定都赚钱。这也是今年为什么基金难以赚钱的原因,每只个股的节奏是不一样的,所以很难把整个组合收益抬上去。

在他看来,FOF未来的业绩亦是如此,业绩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资产配置策略、选股和择时。市场上有选股高手,也有择时能人,但真正能把选股和择时都做好的人寥寥无几。从国外的基金管理来看,资产配置决定业绩的90%,选股、择时的贡献度有10%。“资产配置的把握能力,是多数基金经理具备的,资产配置做对了,投资中90%的事情就做对了。剩下就要深度挖掘个股,在既定的配置下做流动性管理或者做择时。”

查阅赵宏宇管理基金的持股情况可发现,前十大重仓股的持仓比例多控制在2%附近。量化投资出身的他在投资上尽量通过分散化投资来降低风险。

赵宏宇认为,无论是单只基金产品管理还是FOF管理,都要充分发挥量化的优势,为投资者博得更高的收益。

以长盛医疗量化为例,这只基金充分地展示了赵宏宇的量化投资思路。医药和医疗分六大子行业,化药、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医疗商业,显然今年的市场环境利好医疗商业、生物制药和医疗服务。赵宏宇透露,这三个行业在基金组合里权重占比较高,剩下三个行业按照平均权重来做。确定完权重之后再选择个股,个股选择相对而言更为容易。

“倘若看好某一部分,认为它的潜力大,相对权重会超配一些;若没有超配的理由,就等权重配置;若无法深度挖掘某一个潜力股,配置细分龙头就可以。”赵宏宇称,该基金虽然是80%以上的仓位,但组合的风险控制比较稳定,组合业绩表现和医药医疗行业市场有一定的同步性,但回撤要比市场小。

赵宏宇表示,要实现组合的稳定,一定要把个股权重、行业权重把握好。“挖掘一只牛股进行重配不是我的目标,因为高权重配置一只股票,其实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性也很高。”

成长型投资践行者

TMT进入精细化选股时代

从赵宏宇管理的基金便能看出,他是一位标准的成长型投资者。实际上,在他眼里,成长和价值很难区分。“价值型股票一定要成长,成长型股票也有价值因素。”赵宏宇表示。

赵宏宇所认为的成长型投资风格,是投资那些有发展前景、有护城河、短期看不到天花板的行业和个股。“所以可能我要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挖掘上,如果是市值小的公司,我对它估值的容忍度比较高,如果市值较大,则更加看重估值的合理性。”

赵宏宇进一步说明,投资50亿元以下市值的上市公司,基金扮演的是PE、VC的角色,因为不知道这个公司未来如何,风险很大,所以只会战略性配置一部分。公司从50亿元到200亿元的过程中,是公司快速成长期,经过一轮经济周期和市场牛市行情,它能很快成长到200亿元的市值,同时也伴随送配分红除权等,使得市值不断增大。“最赚钱的部分一定是从50亿到200亿的过程,200亿以上市值的公司已过了它的成长期,就只能赚市场行情的钱;300亿元、500亿元市值再翻番可能性比较小,已经到了成长的天花板,很难突破,对这些公司的投资,就已经过渡到价值型股票风格,除非它是行业寡头垄断,或市场上涨过程中它的估值也逐渐合理。”赵宏宇说。

在对未来行业趋势判断上,赵宏宇认为,从战略配置角度看,最具发展潜力的是制造业和服务业,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未来经济转型一定是依靠制造业腾飞;现代服务业,不同于传统的服务业,这一领域一定会出现大机会。“细分到行业来看,长期看好TMT、医疗、消费板块中的可选消费,即消费升级驱动、依靠技术进步驱动,比如消费类电子、手机、家电,传媒、汽车等。”

去年,TMT行业表现优于市场,行业指数曾创历史新高,今年,该行业表现落后。赵宏宇则表示,TMT行业依然是未来的朝阳行业,未来中国经济转型,TMT行业不可或缺。不仅在中国,在发达国家市场,TMT也是最具成长潜力的板块,该行业也诞生了很多巨无霸公司或独角兽。中国未来经济转型要看五年乃至十年,TMT行业一定会出现一批巨无霸型公司。

“把TMT行业区间回溯至2013年初,中证TMT指数不到800点,但到去年6月最高到达过4300点,现在是2300多点。将时间拉长来看,过去四年TMT行业已最高实现了5倍的收益,就是以现在点位计也有3倍收益。”赵宏宇表示。

去年市场巨幅震荡,不少投资者认为TMT行业存在不小的泡沫,很大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业绩。赵宏宇认为,未来可能要继续维持横盘走势,经过两年或三年的沉寂,这个行业才会出现新的起飞。“以前不用看个股,只要投这个行业指数就能翻倍,现在已经告别草莽时代,投资要注意精细化,要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既定行业下进行个股选择。”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