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规发威倒逼转型 券商资管投行化趋势明显


来源:中国基金报

资管新规之下,券商资管的产品发行节奏明显受到影响,加之市场低迷,重重压力下,券商资管开始探索新的方向,诸如资产证券化(以下简称ABS)的“投行”式业务发展势头正猛。国金证券资管相关负责人认为,“去通道”大势之下,券商资管业务将逐步回归资产管理的本原,探寻差异化、专业化发展路径。

资管新规之下,券商资管的产品发行节奏明显受到影响,加之市场低迷,重重压力下,券商资管开始探索新的方向,诸如资产证券化(以下简称ABS)的“投行”式业务发展势头正猛。

新规发威产品发行

仍未回暖

资管新规发布已三月有余,在“新八条底线”的严格限制下,近几个月资管产品的备案数和成立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券商资管产品是“重灾区”,目前来看,还没有看到明显起色。

根据中基协公示的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五,10月份备案的券商资管产品仅有25只,而9月份备案98只,8月份和7月份分别有119只和149只,相比前6个月月均164只的水平存在不小差距。另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券商资管10月份发行产品165只,9月份发行产品228只,相比前6个月月均发行431只产品,缩水相当厉害。

一位券商资管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对券商资管的限制非常严格,公司做了不少产品的调整,比如合同条款都要重新修改颇为费时,且在新规中一些条款的理解上还存在一定模糊性,近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细化的产品备案管理要求,才有所明确。

另外,来自监管层的检查、核查一直持续。“今年明显感觉到监管趋严,前面基本一两个月就要查一次。我们在内部强化要求,提高对合规的重视。目前根据新规我们也已改得差不多,预计后面产品发行的节奏可以恢复,也要看后面核查的说法。”上海一位券商资管内部人士透露。

据了解,很多券商资管计划属于银行通道业务,新规限制通道去杠杆,对券商资管产品的发行造成很大影响。事实上,行业整体对“去通道”、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早有共识,但并不是每家机构都有这个能力。

“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产品规模跟资本金直接挂钩,发行通道产品面临很大压力,未来大型公司应该不会主动发通道产品,小公司依然会对通道业务快速增加规模比较依赖。”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认为。

国金证券资管相关负责人认为,“去通道”大势之下,券商资管业务将逐步回归资产管理的本原,探寻差异化、专业化发展路径。各家券商将依靠自身现有资源禀赋,发展个性化的资产管理业务。

发力ABS

投行化趋势愈加明显

一扇门关了,势必要打开个新窗口。目前成为资管行业普遍追逐对象的非ABS莫属。

一家原本依靠通道业务获得较大规模增长的券商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正在谋求转型,目前来看已是不得不做。“资产证券化是一个很好的新方向,加上政策支持,我们正在积极准备一些项目,未来肯定会当成重点业务来发展。”

而行业排名靠前的券商资管不论是出于产品多元化的考虑,还是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也对ABS加大布局力度。中基协数据显示,管理规模较大的几家券商资管也纷纷在ABS业务上靠前。从披露的行业前20强月度管理规模来看,近几个月20强整体的规模增速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广发资管资产支持证券部负责人刘焕礼认为,从宏观层面上看,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新型金融工具,既可激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又能提供创新投资产品,有利于实现资本市场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匹配。发行人可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开拓新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投资者可通过配置信用评级较高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实现资产配置多元化。因此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资产证券化可助力实现多方共赢。对于券商资管而言,资产证券化业务是一个较为特殊的业务品种,它既有鲜明的投行业务属性,又有切实的资产管理业务属性。

此外,一些原本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的券商资管也在探索私募投行业务,大力扩张直接融资比重。未来在企业融资、并购等方面,券商资管也有望产生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

“诸如ABS等业务,是券商资管楔入投行业务的重要阵地,券商资管在此类业务上也具有业务资源优势。当前背景下,券商资管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成为资金和资产的对接者,尤其是寻找优质资产。资管整体投行化的趋势是明显的,也是一个逐步前行的过程。”财通证券资管总经理助理周志远表示。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