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跟上绩优券商FOF的步伐:港股、量化、定增和绩优股基快到碗里来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混合也受到FOF偏爱,浙商汇金1号、国信金太阳经典组合均在三季末持有该基金。这些券商FOF布局对基金公司也有明确的倾向,华商、汇添富、国投瑞银、交银施罗德、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较受欢迎。

资管世界业绩为王,用业绩证明自己投资能力的产品,其观点往往具有代表性和参考价值。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了最近3年表现较好的9只券商集合理财FOF,从这些产品的2016年三季报中看最新布局动态和策略偏好,小散们可以参考它们的布局。

三季度,A股市场整体呈现窄幅波动格局,FOF们多数采取均衡布局策略,更偏爱抗风险能力强的基金。数据显示,目前9只券商系绩优FOF三季末持有基金的平均仓位达到55.48%,较二季度小幅增加了1.14个百分点,配置上多增持量化基金、港股基金、定增类基金,并调整权益类基金配置。对于四季度投资,券商FOF们更倾向灵活把握市场机会,更多布局具有折价优势的基金。

平均仓位处于中性水平

2016年三季度,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2.56%、上涨0.74%、下跌3.5%,总体均呈窄幅波动走势。在股票地量成交的三季度,9只券商系FOF基金仓位小幅上升,处于历史中性水平。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最近3年以来均表现较好的9只券商FOF,分别为东方红基金宝、中信基金精选、国元黄山3号、广发理财4号、兴业金麒麟3号、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国信金太阳经典组合、浙商汇金1号、银河木星1号,这9只FOF今年三季度末平均仓位为55.48%,较二季末的54.34%小幅增加了1.14个百分点。

从历史数据看,普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有基金的比例一般为15%~20%,而券商FOF持有基金仓位通常在50%左右,从目前9只绩优FOF配置情况看,处于历史中性平均水平。

从具体FOF仓位看,仓位较高的是中信基金精选,三季度末持有基金市值占总值比例达到93.90%,其他FOF的仓位都低于90%。紧随其后的是银河木星1号,基金仓位为79.29%。此外,浙商汇金1号的基金仓位也超过70%。

不过从基金仓位变化角度看,3只出现减持,而6只则有所增持。减持力度较大的是广发理财4号,三季度末基金仓位较二季度降低幅度达到28.84个百分点,东方红基金宝、银河木星1号等三季度末基金仓位也出现下滑。

而增持幅度较大的是国信金太阳经典组合,三季度末仓位达到49.99%,较二季度增加了17.01个百分点,此外兴业金麒麟3号等产品在三季度基金仓位也提高很多。

偏爱折价品种

相比持有基金仓位而言,这些券商系FOF对三季度基金配置变化并不大,更多是进行微调,思路上更倾向于平衡之道,偏爱有折价的品种以及港股基金。

中信证券基金精选表示,三季度基金精选基本维持了以前的操作思路,期间没有大的操作,结构上略微进行了更换,将快到期的封闭式股基清仓或者降低仓位,换成了折价率更高的定增基金。港股基金由于比例限制,略微降低了持仓。从该FOF的前十大重仓基金看,仅新增了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易方达国企改革分级两只基金,其余八只均是二季末也持有的品种。

而银河木星1号表示,三季度以场内折价定增基金、量化多头基金和港股投资方向的基金为主。此三类基金分别具有折价、阿尔法、低估值的优势,相信此组合具有较好的风险收益比。

绩优股票基金也是FOF的最爱。浙商汇金1号就表示,该计划持有基金和股票表现都相对较好,明显跑赢偏股型基金指数。在选择基金时,优先考虑基金经理的风控能力,剔除业绩波动较大的基金,再综合考虑基金的选股能力、业绩持续性等,在三季度也选出了一些表现优异的基金,如申万菱信量化小盘、汇丰晋信双核策略混合、兴全商业模式优选、长信量化先锋等。

数据还显示,在去年频频出现在FOF重仓基金列表的分级B,在今年三季末已经很少出现了,仅少数FOF持有分级B,占比都非常低。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来看绩优券商系FOF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基金仓位持续偏高,这类FOF更偏好绩优基金,具体品种值得关注。而另一类是基金仓位持续偏低,往往股票仓位较高,基金多布局工具性的货币基金、指数基金、分级基金、港股基金等,这类基金的配置方向更值得关注。

8只基金最受宠

分析今年三季度末这些绩优券商FOF总体持有基金情况,记者发现,这些FOF合计持有69只基金,其中不少基金受到多只FOF的喜爱。

首先看传统封闭式基金,因为折价成为三季度受到FOF关注的品种,不过持有量较前期有所减少。其中有3只品种有两只FOF在三季度末持有,分别为基金久嘉基金鸿阳基金丰和,此外封闭式基金中基金银丰基金科瑞等品种也有FOF持有。

而主动型权益类基金中,有不少品种获得两只FOF的青睐。如申万量化和长信量化先锋,前者有广发理财4号和浙商汇金1号三季度末持有;而长信量化先锋则有浙商汇金1号、银河木星1号喜爱。另一个和这两只基金一样受到关注的是交银施罗德先锋股票基金,广发理财4号和浙商汇金1号在三季末均持有该基金。

此外,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混合也受到FOF偏爱,浙商汇金1号、国信金太阳经典组合均在三季末持有该基金。财通升级也受到了银河木星1号和中信基金精选喜爱,三季末均持有。

这些券商FOF布局对基金公司也有明确的倾向,华商、汇添富、国投瑞银、交银施罗德、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较受欢迎。

关注四类权益类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在这些券商FOF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港股基金、量化基金、绩优股基、定增基金值得关注。

首先看布局港股的基金,这是今年以来FOF明显增持的品种,三季度继续获得不少FOF增持。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布局港股基金的FOF达到5只。如银河木星1号布局了H股ETF、泰康沪港深精选混合、H股B等。而中银国际中国红基金宝持有华夏恒生ETF、H股ETF、恒生H股等。此外,银华恒生国企指数分级(QDII)B等也有FOF布局。

第二看量化基金,这个是今年三季度FOF关注的较重要的品种。“基金投资方面,选配置风格灵活、擅长产业深入研究和量化投资波动率低三方面相结合的基金管理人,来抵抗市场超预期波动。”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理财4号)投资经理在三季报称。从品种上看,申万量化、长信量化、泰达宏利量化等品种都有FOF布局。

第三,主动权益类基金中,FOF比较偏爱绩优品种。如长信量化先锋股票型基金、交银施罗德先锋股票基金、长盛电子信息产业股票、兴全轻资产、华泰柏瑞价值增长股票、景顺长城能源基建股票、汇添富民营新动力等基金。不少FOF长期持有这些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可能是大浪淘沙中寻找到的“珍珠”。

第四,定增基金是三季度不少FOF偏爱品种,就有FOF管理人直言,下一步将保持均衡配置,主要以定增、封基、分级A端等折价品种为主。

九大券商FOF重仓基金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