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毅邓晓峰:挑战更多来自市场本身的供需关系和估值水平


来源:凤凰理财

邓晓峰,现任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2、再深入一个层次分解,三季度的A股市场实际上只有PPP、地产和煤炭三个大类板块具有明显的资金流入和涨幅特征。表2:2016年三季度A股只有PPP、地产和煤炭三个大类板块有整体性表现 

邓晓峰,现任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15年证券从业经验,11年基金管理经验,曾任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公募股票型基金8年业绩冠军,社保基金组合约9年10倍收益,累计为客户创造235亿投资收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十周年特别奖得主。

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继续窄幅震荡运行,上证指数震荡区间为±3%,深成指震荡区间为± 4%,创业板指震荡区间为± 5%,成交量较二季度进一步缩小。延续我们在二季度使用的数据框架对市场进行跟踪刻画,可以注意到两个特点:

1、2016年三季度首次出现了A股成交量停止向深证A股、创业板和小盘股集中,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

表1:2016年三季度首次出现A股成交量停止向创业板和小盘股集中

高毅季度观察-邓晓峰:挑战更多来自市场本身的供需关系和估值水平

2、再深入一个层次分解,三季度的A股市场实际上只有PPP、地产和煤炭三个大类板块具有明显的资金流入和涨幅特征。从这两个客观结果来看,A股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从总量和结构上都陷入了停滞。

表2:2016年三季度A股只有PPP、地产和煤炭三个大类板块有整体性表现

高毅季度观察-邓晓峰:挑战更多来自市场本身的供需关系和估值水平

我们尝试从上述表象以外探寻原因。宏观经济方面,7月和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都保持了同比6%以上的增长,总体呈现平稳态势,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甚至显著快于收入增长。所以,挑战更多来自于股票市场本身的供需关系和估值水平:截止9月末,A股全市场IPO和增发合计融资为1.2万亿(对比15年牛市历史新高为全年1.5万亿),产业资本净减持超过1000亿(对比15年牛市历史新高为全年2300亿);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从年初的2万亿下滑到三季度末的1.4万亿,而中小市值股票估值仍然高企,沪深300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港股通9月份以来日均买入金额近50亿。以上数据综合刻画了市场参与者用脚投票形成的客观结果。

沧海横流,唯真价值可以保驾护航。在三季度的投资中,我们注意到两类投资机会:第一类是高景气叠加估值合理的个股,其中以汽车股为代表,7、8月份以来汽制造业整体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9%和43%,部分自主品牌出现强势新单品乃至强劲的新产品阵列,成为诸多平淡行业中难得的亮点,股价亦有较好表现;第二类是基本面和股价都经过长期充分调整触底回升的个股,其中以个别快消品股和医药股为代表,这类股票在香港市场中的选择面更广一些,因为港股已经经历过充分的估值调整以及外资基金撤离的冲击,所以一旦基本面反转或触底,更容易实现双击。

展望四季度,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仍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对于首当其冲的流动性问题,目前全球对持续负利率产生的负面影响渐起警惕之心,进一步宽松的预期逐渐消散。这种微调一方面降低了金融系统长期的风险,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资产价格短期的风险。对于大多数风险资产而言,价格已经反弹达到对于外部性比较敏感的阶段,而四季度预计将面临来自利率回升、美国大选等若干事件的考验,需要防范黑天鹅;对于国内而言,房地产调控一方面可能增加或有的市场资金流入,但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经济动能的不确定性,仍需保持观察。

邓晓峰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