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发基金刘杰:政策利好密集出台 环保行业迎来投资良机


来源:凤凰理财

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窄幅震荡运行,上证指数震荡区间为±3%,深成指震荡区间为± 4%,创业板指震荡区间为± 5%,成交量低迷。分板块看,三季度只有PPP、地产和煤炭三个大类板块获得明显的资金流入。Wind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环保板块上涨11.93%,水务板块上涨12.83%。同期上证综指上涨2.56%,创业板下跌3.50%。

“环保板块获得资金青睐逻辑在于PPP带来行业景气回升”。广发中证环保产业基金经理刘杰介绍,今年前三季度,环保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516.62亿元,同比增长22.35%;环保行业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81.03亿元,同比增长16.30%。刘杰指出,今年三季度以来,PPP 项目落地呈现加速态势,预计今后一段时期PPP项目落地总额会持续高增长。

政策利好推动环保产业发展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17年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同时对开展普查的原因、普查对象和内容、实施时间表等进行了解答。对此,广发中证环保产业基金经理刘杰认为,环保作为政策周期型行业,受政策引导性较强,此次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对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环境形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环保政策规划等具有重要意义,为环保产业进入“十三五”后快道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环保行业及其相关细分领域带来投资机遇。

今年以来,国家对环保行业高度重视,相关部委积极出台利好政策。仅10月这1个月内,就有环境保护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和《环境保护档案工作办法(修订草案)》,环境保护部会同农业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培育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污水垃圾处理市场主体方案》,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等五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的意见》,同时环保部也对各地环境执法监管进行督查,管理明显趋严。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而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刘杰指出,环保产业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十分显著,将逐渐成为改善经济运行质量、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经济技术档次的产业。

“发达国家的环保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体系,产值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0%-20%。而我国环保产业起步较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市场化机制还不成熟,产值占GDP比例低于5%,增长空间巨大。”刘杰表示。

PPP政策中环保产业受益明显

环保行业受重视程度的提高,有利于环保市场的开拓。同时,PPP模式大力推进,环保相关PPP项目占据不小比例。日前财政部公布的第三批示范项目中,总计516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17万亿元。无论是项目数还是投资总额,均超过前两批示范项目。其中,三批示范项目中,环保类项目占总项目数的比例为42%,占投资总额的比例为22%。在前后三次的PPP示范项目中,环保项目一直保持着较高占比。

“预计PPP领域的投资将产生万亿元以上的资金缺口,PPP模式的应用存在较大空间。”刘杰认为,随着政府支持力度增加,以及更多企业超越项目门槛,能够在风险可控范围内享受优质PPP项目带来现金流、盈利能力方面的优势,未来环保PPP项目将受到更多企业、政府和社会资本的青睐。

虽然PPP模式为环保行业龙头公司开启了大单催化模式,行业整体向好,但内部分化也较为明显。Wind统计显示,环保行业重点公司2016年前三季每股收益同比增长50%-100%的上市公司有5个,包括聚光科技碧水源等,同比下滑的公司则达到9个。

“环保行业细分领域多,包括水务、海绵城市、气体净化等,上市公司质地差异较大,投资对应的指数基金,是获得行业发展平均收益的高效方式。”据刘杰介绍,作为环保行业龙头公司的集合,广发中证环保产业所追踪的中证环保指数覆盖了神雾环保、晶盛机电三聚环保中天科技、福斯特、东方园林隆基股份、碧水源、达实智能威孚高科等细分行业的上市公司龙头品种。

对于环保行业的中长期发展前景,刘杰表示,近几年,国内生态环境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分别针对土壤、空气、水等制定监测治理政策、以及针对新能源、危废处理、城市环卫等方面进行政策规范和支持。而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也终将是长期和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也决定了环保行业有事可为,大有可为。在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间,相比其他行业而言,环保行业增长空间可以看到千亿元级,存在中长期较好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