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场是怎样反腐的?


来源:凤凰财知道

文/齐亮

2016年11月,百度最年轻副总裁李明远因为“涉嫌与被收购公司私下巨额经济往来”而被公司查处,李明远引咎辞职。

在此之前的10月24日,京东发布“反腐败公告”,宣布了对一批以权谋私的高管的处理通告。

这两则新闻的核心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反腐”。市场处理腐败的方式值得我们分析和思考。

一、市场对腐败的处理,没有什么“上刀山下火海”的重重阻力,都即使有效的得到了解决。

二、对于腐败者,无论是李明远还是京东的高管,市场都是零容忍的。还记得阿里的“抢月饼事件”吗?市场不仅不允许以权谋私,也同样不允许以技术谋私。

三、市场拿人当人看。即使他们违反了规则。百度没有说李明远是“老虎”,京东也没有说违规高管是“苍蝇”。

四、市场反腐时就事论事,只围绕具体事件,不会把对方搞臭打垮,不会张扬对方有什么“男女问题”之类的。

五、百度没有在公司内部邮件中对李明远进行道德上的大力谴责。在市场中因腐败而被惩罚的李明远,可以体面的离开,还有机会改正错误,重头再来。

当然,并非市场中的一切“反腐行为”都同样的具有这些特点。正如汪宇先生所说的:“在道德上,在抵御欲望诱惑上,谁都别自信;越是有道德优越感的人,越是让人有好感不设防的人,越是拥有权力的人,就越有可能……就连许多小公司都是如此。”但是,市场“反腐”的特点,以及这些特点背后的“市场的逻辑”,依然应该引起我们深深的思考。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