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殊的劳动者——资本家


来源:凤凰财知道

文/蒙童

资本家是特殊的劳动者比一般劳动者更宝贵这种判断似乎和我们的主流思想完全不一致,各位看客且慢拍砖,有兴趣的先听我说说我的理由。

阶级斗争理论认为资本家阶级是剥削阶级,是劳动(工人)阶级养活了资本家阶级,事实真是这样吗?如果非要说谁养活了谁的话,那么认真考究起来,不是劳动者养活了资本家,而是资本家养活了劳动者。

资本家简单的说是指利用自身资本(这个资本包括他自己的身体、思想、钱、货),采取经营企业、投资企业、雇佣劳动者、等行动来获取利润的人。一般来说资本家是劳动关系中的主导方,控制着整个生产过程的人。

在今天这个资源稀缺的世界里,我们通过利用已有资源或闲置资源(根本没有被充分利用的资源,如有形资产、技术、网络、设备、数据、经验、流程),可以实现指数级的增长。而这个劳动的组织者正是资本家。

正是因为他们组织生产,为不断消失的工作岗位、日益加大的贫富差距以及日益严重的资源稀缺问题给出解决方案。造就了经济的繁荣。

资本家不仅是劳动者中的一员,而且是劳动的组织者,领路人,是劳动者中的精英。从社会物质生活的角度讲,资本家阶层的贡献远远超过劳动者。资本家与劳动者的关系是互利互惠双赢的关系。

可以这么说工人的劳动价值是由资本家决策出来的。价值是衡量人们需要满足程度的标尺。离开了社会中人的需要(市场需求),任何的劳动都是没有价值的。工人劳动的本身不是需要,所以没有价值。工人的劳动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产品有价值,是产品的价值赋予的。资本家的经营决策决定着产品是否适应市场的需求,从而决定着产品是否有价值及价值的高低,这也就间接决定了工人的劳动是否有价值及价值的高低。可见,一个工人是否能就业,是否能拿到工资或较高的工资,是由资本家经营决策的产品是否适应市场需求决定的。

资本家在进行投资时要出去雇佣工人和购买原材料,这产生了对工人和原材料的进一步需求,以及提高工资和提高原材料价格的趋势。远早于储蓄者或企业家从中获得任何利润之前,失业的工人、原材料生产者、农民、打工者都已在分享额外储蓄的收益。而他什么时间能获利却取决于市场的未来状态,以及他对市场未来状态的正确预测能力。但是工人们以及原材料的生产者却立即获得了收益。

如果他不能创造利润,不能让别人感到幸福,他就会失败。他就会失去现在也没有未来。

这个过程中资本家对生产投入的比劳动者更多,他需要投入资本,以及进行决策、组织这种劳动,另一方面他要承受的风险比劳动者更大:决策错误导致白劳动和资本灭失。而劳动者的这个风险几乎没有或者更小。资本加劳动这个组合相比劳动显然更稀缺。

有人说资本家控制价格与成本,剥削的方法数不胜数,比如美国控制石油,美国压低国际市场资源的价格。没有人告美国垄断石油,没有人敢告,也没有能力推翻垄断。他们什么反托拉斯、反垄断,通通只是一个表面,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更好的剥削。他们根本没有劳动,他只是雇别人劳动而已。

没有人愿意被剥削这个事实证明了剥削只有在暴力手段下才能得以实现,而资本资本家本身却没有也不能阻止或者妨碍任何人进入市场与之竞争,资本家本身并不使用暴力胁迫任何雇员为之劳动创造利润。如果有,那也是资本家勾结权力在做恶,这是权力之恶,不是资本家的问题。这与一个人的阶层地位没有关系,是由人从生物趋利避害本性带来的天性决定的,是每个人都具有的。在现实中,损人利已并不是资本家的专利,它存在于社会的各个阶层。自由主义者清楚地知道,每个人都拥有不可剥夺的权利,不光是他自己的,还有别人的。剥削这个问题需要解决的是权力的问题,而不是本末倒置的来解决资本家。

基于每个人都有权为顾客提供更为价廉物美的服务这一原则。资本家正是生产普通人民买得起的产品,正是以大规模生产来满足大众的需求。他完全依赖于顾客的惠顾,才得以成功,如果失去了客户,哪怕最大的企业也会失去力量和影响。自愿原则下没有剥削和被剥削。

资本家真的没有劳动吗?即使资本家真的只雇别人,那么这雇佣行为本身也是劳动。何时、以何价格、雇佣何人,这本身就是劳动。

从上文可知资本家是拥有资本的劳动者,他是特殊的劳动者,他是既拥有资本,又从事劳动的劳动者。同是劳动者,“有资本的劳动者”,价值当然大于“没有资本只有劳动”的劳动者,所以资本家比劳动者更宝贵。

既然资本家比劳动者更宝贵,那么当然应该比保护劳动者更大地保护资本家,这道理很简单,好比你家里发生火灾,从经济角度,理性人一定优先挽救价值量大的物品,而不是相反。当然,这只是从纯粹的经济角度来看,现实中我们还有伦理、价值观的考量。这里就不展开赘述了。

我们把“劳动”换为“人力资本”的概念,这道理就更清楚了:物质资本加人力资本,大于“人力资本”。其实每个人都是“资本家”,起码你有“人力资本”!所以不要一听资本家就跳脚大骂,每个人也是一种意义上的资本家。

在政治、文化、社会中,人与人是平等的。如果我们有选票,当然是劳动者每人一张,资本家也每人一张。因为政治上人人平等,一人一票,所以劳动者可以靠人多通过国家税收“合法地抢劫他们”。税收的支出原则不分资本家还是打工仔、也不按谁交的税多,而是人人平等,显然按贡献来说普通劳动者占了便宜了。

资本家比劳动者更宝贵,不是说即使资本家杀了劳动者,也无罪或轻罪。当然更不是要把人置身于社会合作中进行工具化的价值判断。而是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繁荣,就必须清除那种资本家是不劳而获的阶级的观念,实事求是的确认资本家在劳动者中所处的精英地位。资本家是创造社会财富的组织者、主力军、领导者、上级,但他们其实是全社会的“打工仔”

即使我们不“优待资本家”,起码也不应该“歧视资本家”,而要给予“平等的保护”, 资本家做的贡献这么大、受的委屈这么多,给人家点安慰,哪怕只是表面上的尊重和几句好听的赞扬,难道不应该吗?

做人要有良心,喊着资本家万恶的、欲除之而后快的人们,你们做人不要太过分。不要被职业寄生虫们忽悠绑架着走了,那是排除异己的理论棍子。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