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住百家共享新范式:“Airbnb+凯撒旅游”


来源:新京报

四年多来住百家专注于国人出境游非标住宿旅行,为满足日益壮大的中国用户需求精耕细作,提供高性价比的一站式出境游服务。张亨德表示,“自创立起,住百家就定位Airbnb +凯撒旅游模式,而不是简单的‘中国版Airbnb’的C2C平台模式。C2C平台的商业模式,仅提供信息对接和交易促成的功能,对房源、房东、房客都不会进行质控,也不对用户提供服务。不太熟悉海外情况的中国游客的需求便无法一站式得到满足。这时,住百家介入提供服务的价值就能够充分变现。这也成为另一大盈利增长点。”

住百家的巴厘岛房源(左图)以及Angelababy和黄晓明拍婚纱照时入住的巴黎房源。

住百家CEO张亨德认为“Airbnb+凯撒旅游”模式的核心优势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两个词:品控和服务。

在房源品控上,C2C的轻运营平台模式无法保证线上房源的真实性,而住百家则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房源质控体系,更好地保障供给侧质量,提升匹配效率。

“住百家更像是精品超市,致力于为客户创造一种稳定、安全的品质输出感。”

最近,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正计划将住百家纳入其商业案例中,这是中国共享经济企业第一次入选美国顶级商业学院的商业案例。

对于选中住百家的原因,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副院长Lynn Wooten和M.S.Krishnan表示:住百家专注于中国人出境游非标住宿旅行,为满足日益壮大的中国用户需求精耕细作。在Airbnb基础之上,对欧美主流共享经济商业模式进行中国特色本地化的“颠覆性”创新,具有非常好的研究价值和借鉴意义。

不仅仅是获得美国顶级商学院的认可,住百家自创立以来就备受关注。不但有公寓、别墅、古堡、船坞等遍布全球70个国家729个城市的25万套直签特色房源,更有一大波一线明星网红在网络上为住百家助阵造势。尤其在今年4月份以“共享经济第一股”身份挂牌新三板之后,住百家更成为海外非标住宿行业的风向标。

提供一站式服务,“Airbnb+凯撒旅游”模式构建护城河

案例:刚刚结束美国和加拿大旅行的陶小姐,对这次旅行体验赞不绝口。一向追求旅行品质的她这次全程预订了住百家的特色公寓房。她在朋友圈分享的公寓照片更引发无数好友好奇追问。回国后她特意发文感谢住百家客服贴心的服务,哪怕是半夜客服都会迅速为她解决问题。

不论是Airbnb的C2C纯交易平台模式还是住百家经过本土化创新模式,商业模式本身没有对错,只是适合的问题。从语言、文化认知到社会信任感,中国用户与以往其他地区都大不相同。陶小姐的案例在住百家看来,不是一个特例。住百家创始人兼CEO张亨德认为:“随着中产阶级快速兴起,我国已进入品质消费时代。在预订海外民宿时,安全是硬指标,省心、高品质是他们的诉求。这时C2C纯交易平台模式无法满足中国中产阶级用户群日益增长的需求,住百家模式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Airbnb+凯撒旅游”模式实际上是对欧美C2C模式做的本地化创新:不仅与Airbnb一样提供大量海外非标住宿,更会根据中国用户入住习惯对每一套房源品质进行筛查;与此同时全程向用户提供凯撒旅游式服务。因此住百家CEO张亨德认为这种模式的核心优势简单概括起来就是两个词:品控和服务。

他介绍,在房源品控上,C2C的轻运营平台模式无法保证线上房源的真实性,而住百家则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房源质控体系,更好地保障供给侧质量,提升匹配效率。住百家每一套房源都要经过多达70多项的线下实地审核,再结合线上3D实景看房技术,为用户体验提供保障。除了对房源进行审核,住百家对房东口碑也会进行一一筛查,确保房东靠谱。用张亨德的话来说,“住百家更像是精品超市,致力于为客户创造一种稳定、安全的品质输出感。”

另外,在供给侧资源先发优势基础上,住百家建立了一套服务配套体系。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中文客服,用户无需与房东接触,最长48小时,最快即时便可实现预订。在海外当地,住百家利用共享经济优势,充分调配当地人力资源,以“众包”形式建立起数千名当地华人、留学生、旅游达人、房东组成的服务团队,提供以住宿为核心的旅行周边服务。目前住百家已推出代订服务、接送机、租、海外管家、导游、海外保镖等周边服务,用户满意度高达95%。

短租行业从来不缺玩家,共享住宿的“战役”已处于爆发前夕。住百家独特的“Airbnb+凯撒旅游”商业模式为其在竞争中构建了稳固的护城河,更获得了大量用户口碑。

周边服务快速增长小步快跑实现盈利

数据:据2016年8月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住百家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870%,毛利率从同期的5.64%上涨到6.94%;净亏损收窄较大,用户增长迅速,线上用户消费转化率提升近3倍。

从数据可以看出,住百家正在收缩亏损,进入了以盈利为目标的小步快跑发展阶段。张亨德曾经对记者表示“争取2017年实现盈亏平衡”,但他同时表示以盈利为目标并不代表会降低用户高品质体验的标准,公司继续通过技术、产品、服务创新对用户体验进行持续投入建设,以品牌开拓品类的方式继续教育市场。

商业模式从来与盈利模式相辅相成。

四年多来住百家专注于国人出境游非标住宿旅行,为满足日益壮大的中国用户需求精耕细作,提供高性价比的一站式出境游服务。张亨德表示,“自创立起,住百家就定位Airbnb +凯撒旅游模式,而不是简单的‘中国版Airbnb’的C2C平台模式。C2C平台的商业模式,仅提供信息对接和交易促成的功能,对房源、房东、房客都不会进行质控,也不对用户提供服务。不太熟悉海外情况的中国游客的需求便无法一站式得到满足。这时,住百家介入提供服务的价值就能够充分变现。这也成为另一大盈利增长点。”

住百家2016上半年财报中显示:“公司未来的业务定位是以境外短租预订为切入点,配合用户需求,提供高品质出境旅行及生活定制服务。”目前其周边服务收入占比约44%,接近一半,逐渐赶上以差价转租获取的主营收入占比。由此可见,住百家的海外非标住宿只是其一站式解决方案中的核心元素,而住宿以外的周边服务是更为重要的部分。

在盈利模式清晰的前提下,前期在用户体验、市场培育和品牌建设方面住百家投入了大量精力。在张亨德看来,开发大数据精准平台、房东端系统、3D实景看房、加速拓展房源、收购国内旅行社、品牌活动等都是不可省略的。对此,其财报称“目前尚处于投入期,业务发展尚待消费者行为习惯和接受度的培养过程。”

通过品牌投入和市场教育,住百家开创并代言了中国人出境游非标住宿的品类。从这些前期投入效果来看,教育市场的目的已初步实现。中国用户对于共享住宿和海外民宿的理解不再停留在低端的农家乐上。用户逐渐接受从传统酒店转向共享住宿的独特体验,这也是众多知名人士,包括企业家、经济学家及娱乐圈明星选择住百家的原因。Angelababy在体验过住百家之后甚至直接成了其投资人之一,并在圈内大力推荐,收获了大量明星网红的青睐。

从差异化的商业模式及可期的盈利模式来看,专注于出境游非标住宿旅行的住百家正在实现盈利的道路上突飞猛进。虽然在前进的道路上,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因为打造新的模式,一开始都会有质疑的声音,而在增加关注与公众思考和持续的品牌运作之后,住百家的新模式终将得到更多的理解和认同。况且中国共享住宿行业还未迎来井喷,如何在现阶段赢得中国用户的口碑,为即将到来的爆发期积累足够的动能,才是现阶段最为关键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