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听官方经济学家的演讲就能发财?


来源:凤凰财知道

文/邓新华

看到某微信公号作者说,他拉朋友听某经济学者演讲,朋友说“他和政府走得太远了,没意思,我喜欢听一些体制内经济学家,他们和政府走得近”。该公号作者还说,务实群体和机构感兴趣的经济学家顺序是:“有官职的经济学家排在第一位;担任政府智囊或者是体制内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排在第二位;曾经任过官职,现在还和政府保持密切关系的经济学家排在第三位……”。

我是媒体中人,近几年明显感觉有官方身份的经济学者热度上升,无官方身份的经济学者热度略有下降。原因可能诚如这个公号所说,“为啥外界这么关注有官位的经济学家。因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未来政策产生巨大影响,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也会有很大影响,所以外界自热而然地关注这类经济学家。”

为了赚钱,关注官方经济学家的言论是对的,但,听演讲要细加分辨。如果一听就信,未必能发财。

网络上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言论:“不要担心房价跌,地方官员不会允许房价下跌的。”“xx产业是某委扶持的产业,买它的股票没问题。”这些言论里包含着一个前提:只要官员想要的,就一定能做到。

官员想干预市场,的确能做出干预的行为,但经济规律并不掌握在官员手里。官员能做出干预的行为,但并不能完全掌控结果。

我记得2004年,跟一个理工男讨论房价,我说会通胀,房价会涨。理工男说:“政府怎么可能会允许通胀?”我跟他解释,通胀不是政府愿不愿意的问题,只要人民币该升值而不升值,央行就只能买进大量外储,释放大量人民币。政府能做到人民币不升值,但不能同时做到人民币不升值同时又不通胀。但理工男不信。

那些年媒体有个词,叫房价“逆势上涨”。为什么媒体认为房价是“逆势上涨”呢?因为那些年出台了很多房价调控政策,让你降,你不降,反倒涨,不是“逆势上涨”是什么?这些媒体不明白,抑制投机、管制户型、限制供地、限购等等,这些都是推涨房价的,房价根本就不是“逆势上涨”。后来“逆势上涨”这个词消失了,但很多人还是惯性地认为经济会跟着有为之手的指挥棒走。

风水转得快,人民币现在进入贬值趋势了。如果听某些主流经济学家的,你会糊涂死。以前,他们说人民币升值不好,现在又说人民币贬值不好;以前他们担心外储增加得快,现在又担心外储减少得快。你相信那句话好?

再以光伏产业来说,官员是扶持的,结果如何呢?史上最宏大的产业政策就是大炼钢铁了,结果如何呢?

总体上看,官方经济学家吃香,应该是干预政策增多的表现。确实应该仔细倾听,因为政策肯定会对经济有影响。但是,正经的投资者不仅要看他们宣称想达到什么目的,还得分析那个干预手段最终起的是什么作用,这样可以避免损失。牢记,经济规律永远是独立于人的意志的。所以马云说:“我可能有点反动,政府号召的事我转身就跑。”有些人热衷听官方经济学家的言论,是为了投机,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