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诚投资:价值投资的中国拥趸


来源:中国基金报

全球最大的主动管理型QFII基金——富通“扬子”基金2004年底至2007年9月的33个月内,曾创出550%的收益,这一惊人之举正是出自时任该产品基金经理的陈家琳。在行业和公司的选择上,世诚相当专注,集中于医疗服务、智能制造、消费、传媒文化和金融领域,几乎全部是长三角、北京、深圳的上市公司。

全球最大的主动管理型QFII基金——富通“扬子”基金2004年底至2007年9月的33个月内,曾创出550%的收益,这一惊人之举正是出自时任该产品基金经理的陈家琳。

2007年10月,37岁的陈家琳创办了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前长达8年的“中规中矩”的研究生涯,加上管理QFII基金深受海外机构投资风格的影响,陈家琳自然是价值投资的门人。不过,在他看来,死守国外的经验未免有点“教条主义”,价值投资者在中国需要做一些调整,即在坚守价值投资的大框架下还要采取灵活一点的策略。“传统的价值投资是找到基本面良好、估值合理的公司,然后买入持有,通过股价的上涨来分享上市公司的成长。而在我们看来,这是一种比较狭义的价值投资”。

在陈家琳看来,价值投资有两个维度,一是要对投资标的有深刻的认识,不能被表面的故事、题材、概念所迷惑;二是要看市场其他参与主体如何看待同一个事件、同一个标的,将一些预期、投资交易机会完全看透彻后,才可以谈真正的价值投资。

陈家琳持股,仓位通常保持在八成左右,而且换手率极低。在A股市场,“拿得住”不失为一种本事。陈家琳“奔私”后表现不俗。以成立时间最长的世诚扬子二号信托计划为例,2008年4月成立至2016年10月31日,累计净值4.90元。

陈家琳的底气源自他的勤奋和专注。他把自己的优势定位于选股,大多数时间都是忙于开会和调研。据他透露,对一家公司,一年要调研4次甚至更多,而且与之相关的,比如同行或者上下游公司都会去调研,目的是透彻了解这个行业和这家公司。

在行业和公司的选择上,世诚相当专注,集中于医疗服务、智能制造、消费、传媒文化和金融领域,几乎全部是长三角、北京、深圳的上市公司。其中,长三角公司的持股市值占比超过80%。对此陈家琳这样解释,“不是说增加选择,你就能增加收益,或者能改善波动。我们就专注一点,把眼前能做好的事情做好,就够了。”

去年股灾频发,世诚投资持股几乎一直超过半仓。陈家琳认为,股灾里下跌是正常的。“因为投资组合比较均衡,个股也是充分研究后的选择,暴跌时可能比同行少跌了一些。在暴跌时没有跑进跑出,所以在7、8月反弹时,或多或少捕捉到一些机会。”当年世诚旗下的产品收益率超过70%。

对于自己的过往业绩,陈家琳有自己的思考。“不是很出挑,从没有进入市场的前20名或前10名,未来也不会。但我们绝大部分年份都能维持在前20%,累积下来的效果就不错。这样,一年期排在市场前20%,3年期就进入市场的前3%左右,5年期业绩进入市场的前1%。”

世诚的人员配置,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公司15个人,运营、风控、合规、交易,包括人力资源、客户维护等一应俱全。值得一提的是,世诚相当注重中后台,也是最早设独立合规岗位的阳光私募之一。陈家琳认为,国内私募机构的一把手几乎都是投资出身,很多私募对合规、风控、运营缺失,没有中后台业务支撑,良好的投资业绩很难复制。

陈家琳的考虑更为长远。他认为,私募要进入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最终体现的一定是综合竞争力。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一定是会逐步机构化。作为基金管理人如果能比较早做好布局,未来就可以更好地去顺应行业的发展。“对私募基金来讲,其实不单单是对接国内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还会逐渐有海外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对中后台、投研、运营等关注度都非常高。”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