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福资产:市场将重回宽幅波动 改革带来结构性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短期不确定因素增加,市场或将重新回到宽幅震荡的格局。截至11月4日,陈山管理的京福1号、京福2号,今年以来分别取得16.02%、14.90%的收益率;京福1号净值更是创出股灾以来的新高,2008年9月26日成立至今,累计收益率高达228.43%。

短期不确定因素增加,市场或将重新回到宽幅震荡的格局。看好改革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布局真正长期成长、符合产业方向的公司。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

“投资的好处,是在于它可以干一辈子。”京福资产董事长陈山是从业已有24年的投资老将,但他性格温和、不张扬、为人真挚,每天忙碌于投资第一线,乐此不疲。

陈山说,投资是快乐的源泉,从来不是生活的累赘。经过多年的努力,陈山管理的京福1号,从2008年9月26日到今年11月4日,取得228.43%的总收益,在私募中表现突出。

今年上半年通过布局新能源汽车板块获得好成绩,对于四季度到明年的行情,陈山认为,短期不确定因素增加,市场或将重新回到宽幅震荡的格局。看好改革带来的结构性机会,布局真正长期成长、符合产业方向的公司。

市场或将重回宽幅波动

把握主题投资机会

陈山对市场机会的把握能力较强,在今年的震荡市中,通过重点潜伏新能源汽板块,阶段性把握军工主题机会,同时布局白酒、精准医疗等方向,斩获颇丰。

截至11月4日,陈山管理的京福1号、京福2号,今年以来分别取得16.02%、14.90%的收益率;京福1号净值更是创出股灾以来的新高,2008年9月26日成立至今,累计收益率高达228.43%。

面对当下市场,陈山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陈山看来,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初,市场短期可能会面临方向的选择,从之前的窄幅震荡,重新回到一个宽幅波动的格局中。

“年初熔断暴跌后,市场波动是收敛的,幅度越来越小,但现在从时间窗口上来说,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包括12月美国加息、意大利公投,还有明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以及人民币贬值趋势仍在继续,同时,政府降杠杆、避免经济过分脱实向虚意图明确,相关政策的出台都可能对市场造成扰动。”陈山表示。

因此,现阶段在投资策略上陈山态度较为鲜明。“目前经济探底尚未完成,所以基于宏观基本面改善的、大方向性的投资条件并不具备,我们更看重结构性的机会或主题投资。”主要把握两条主线:一是抓住改革所引致的结构性机会,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并购重组等,非周期性的白酒、制药、消费品等随着盈利改善,仍值得挖掘;二是长期获得超额收益的方向依旧在成长股上,技术进步、新经济的趋势不可逆转,要深入研究、挖掘真正长期成长、符合产业方向的公司。

市值选股

与趋势判断并重

在北京私募圈,陈山是一位低调、不张扬的投资老将。他1992年就进入金融行业,先后在银行、信托、证券公司等多个金融机构工作,从事投资、研究、管理等,2008年进入私募资管领域,创立京福资产。

多种金融机构的从业经历,形成了陈山独特的投资风格。秉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将市值管理理论作为投资研究的基础,通过前瞻性地分析宏观、行业和公司基本面,并运用严谨的多元化估值方法来发现低估的投资标的。

所谓“市值选股法”,陈山表示也没什么特别,由于参与了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的建设,有大量研究员会长期进行行业分析以及公司行业地位研究,以此判断市场给予的市值水平是高估还是低估,这是他们做价值投资或者说追求安全边际的基础。

虽然投资以价值为根基,并非交易型选手,但身处私募江湖,陈山深刻明白风险控制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要在一定安全边际下做价值的挖掘”。他们通过量化等手段做一定的择时、市场运行方向的判断,同时在策略上加大对回撤的控制、加入止损的操作等,“希望在追求收益的同时,能规避较大的市场波动,使得净值曲线的增长更加平稳”。

过去数十年的投资岁月,陈山说有快乐也有痛苦。比如2009年他们对新能源产业方向的挖掘是比较成功的。“2009年奥巴马提出‘能源新政’,我们认为,新能源革命能成为第四次技术革命,中国在这个方向上和西方国家站到了相同的起跑线上,里面蕴含巨大投资机会。我们对此关注较早,可以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二级市场最初的参与者或发掘者之一。”

当然投资旅途并非一帆风顺,也有痛苦的回忆。陈山说,此前曾重仓布局军工领域的标的,某只股票复牌后出现多个涨停,但由于没有达到他的预期目标,他没有及时进行减持,随后股票出现大幅下跌,“这是投资上的教训,但我对军工行业的偏好没有变,中国想要成为真正强国,军事、国防上仍需长足发展”。

深耕二级市场

切入一级投资

“投资这个工作的好处,是在于它可以干一辈子。”当记者问他除了投资有没有别的想干的事情时,陈山如是说。

现在陈山除了做好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还会关注一些代表新产业方向的一级市场项目,每天非常忙碌,但他对此乐此不疲,聊到最近的投资项目时总是神采飞扬。最近他刚从瑞典回来,投资了球型机器人等项目,还参与了虚拟现实、医学影像等方面的项目,接下来要去做一些上市公司的并购业务,马不停蹄。

陈山认为,在投资上只要精于此、坚持去做,不断提升自己,就能获得快乐,对他来说,投资不会很辛苦或者说成为生活的累赘,“我挺高兴能作为未来新兴产业的参与者、财务投资人,和创业者一起相互帮助,取得成果”。

他偏爱的投资大师是索罗斯,“因为他把投资行为上升到哲学的高度,我觉得投资本身,一方面可能是经验,另一方面很大程度上也是心态或者说对一些事情的看法”。

关于未来,在二级市场投资领域,陈山非常看好FOF的发展前景,“资本市场难有常胜将军,我们希望能降低风险、平滑收益曲线,FOF这种方式可能是未来资管行业比较主流的方向,每个私募投资人能保持自己鲜明的风格,取得市场的认同,获得一些大型机构的青睐,纳入资产配置组合”。另外,在一级市场投资上,陈山表示,将组建专门的股权投资公司,加大力度投入到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电子信息、TMT等代表未来产业方向的领域。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