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反弹创下10个月新高 这些绩优+滞涨+成长股没动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刘少叙 李志强

10月以来,A股震荡上行,上证综指已连续5周上涨,并成功站上3200点大关,创出10个月以来新高。但本轮反弹,“大小股”表现迥异,令不少投资者陷入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境地。因此,如何寻求更为确定的市场机会,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A股市场反弹的原因

下面我们先从本轮反弹的原因说起。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本轮反弹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因素:

1)各项数据显示,经济已出现企稳回暖迹象;

2)物价出现反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商品期货价格大涨;

3)房地产价格上涨,但房地产调控加码,资金从楼市撤离;

4)积极财政政策和PPP推动下的稳增长延续;

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

6)外围市场持续创新高等。

财富证券分析师李孔逸认为,近期市场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大选靴子落地后市场情绪的推动,但风险偏好的持续改善有待观察。李孔逸认为,驱动市场上涨的核心因素在于流动性充裕和资产荒,资金不断在股、债、商品、房地产等之间寻找风险收益比优良的资产。

本轮市场反弹特点

实际上,沪指反弹是在9月底正式开始。不论是中国联通,还是中国建筑等权重个股,已经在为A股反弹热身。十月长假之后,仍是中字头个股率先启动,从市场结构上看“大强小弱”特征非常清晰,而且延续至今。总的来说,本轮反弹还有以下几个特点:

1、基建、券商、煤炭等权重股集体造好带动股指向上,但中小创表现相对萎靡;

2、市场情绪日趋活跃,成交逐步放大,两融余额也伴随市场升温持续回升至9300亿元;

3、结构性热点不断,特朗普促增长和示好亚投行,刺激一带一路相关板块上涨。

有意思的是,本轮反弹时间超过1个月,大小个股、市场热点间也试图切换,比如国际金属期货齐创年内新高,有色金属板块井喷,煤炭、钢铁大涨,高送转概念卷土重来,重组、次新股等活跃。但整体而言,切换并不太成功,创业板指10月以来涨幅仅1%,远不及沪指6.7%的涨幅。

未来市场会如何演绎

尽管目前市场乐观情绪占优,但仍有近半机构认为当前A股不可能出现逆转。其中川财证券、安信证券、宏信证券就认为,虽然市场中期走势向好,但是过程注定一波三折,主要在于国外扰动因素仍在,国内市场经济、改革、流动性外溢等因素对市场形成趋势性回升的支撑仍显不足:

首先,国外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仍大,未来加息的节奏仍对市场形成潜在扰动,加之人民币持续贬值对市场也有一定影响;

其次,经济改善预期在最近几次股市反弹进程的作用更加凸显,但是,毕竟近期改革中去杠杆的政策在加码;

最后,房地产调控和债市监管加码的流动性外溢目前可能仍能支撑市场,但需要注意的是货币政策在物价回升、美联储加息、抑制资产泡沫、金融防风险下边际减弱,两者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对冲,在“天平”摇摆的进程中制约了市场的空间。

广州万隆认为,目前股指已经进入今年一月份的熔断区域,技术上看下一明显的阻力位在3300点左右。反弹可能会继续,但节奏、风格存较大变数。

如何把握确定性机会

万联证券指出,近期A股市场表现相对强劲,多次事件均没有造成显著冲击,并创出今年反弹新高,说明有其他因素在主导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决定A股市场的核心因素在于国内利率(通胀)和经济基本面,从对增长层面的展望看,未来需要防范增长走弱,从而盈利改善结束。万联证券不认为市场会出现大幅度趋势性的行情,而市场一致乐观情绪的顶点,则很有可能成为转折点。目前从融资余额和成交量来看,还尚未达到这个节点,但不建议大举追高。投资机会上来说,通胀预期和基建主题可能成为短期内的主要逻辑。

宏信证券分析师徐伟认为,在资产荒背景下的资产重配,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行业值得布局持有,而前景反转、盈利改善、估值安全的部分传统大消费也具有投资价值,如:医药类、酒类二线蓝筹、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

华林证券认为,A股短线震荡加剧,不建议追高煤炭、有色等大盘周期股。但深港通启动前夕仍然可继续关注券商等受益板块。若遇回调,可适当介入前期滞涨、业绩确定性强的成长股。

根据上述思路,我们整理了10月以来跌幅居前(滞涨),且年报预增幅度超50%的20只个股,供投资者参考。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