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观点

财知道323期:从董明珠卸任看国企


来源:凤凰财知道

财知道323期:从董明珠卸任看国企最近资本市场的一个重磅消息是,董明珠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对此,董明珠回应称,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需要做出回应。珠海国资委

财知道323期:从董明珠卸任看国企

最近资本市场的一个重磅消息是,董明珠不再在格力集团任职,今后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对此,董明珠回应称,这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需要做出回应。

珠海国资委的回应是,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和所属集团的董事长一般是不能兼任的,“现在国资委是在慢慢理顺这个关系,是正常的人事调整,不会影响到格力电器的经营。”

事后分析,国企改革尤其是现在重点推的员工持股改革应该是董明珠职位被免的主要原因。

2015年11月,广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国资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禁止违规兼职的通知》,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兼职问题做出全面规范。2016年8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和证监会曾联合下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除了国企做大做强,员工持股也是现时期国企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

但怎么看国企员工持股?员工持股对市场是利是弊?是很多人困惑的地方,需要厘清。而且详细剖析员工持股也可以看清国企真正的性质。

一家民营企业施行员工持股,只要公司和员工达成协议,我想应该是习以为常的,这是员工和企业共同承担风险和动力的举措。而一家国有企业施行员工持股呢?这要分三种情况考虑:行政垄断、财政补贴、以上均无。

第一种情形:行政垄断。垄断国企如石油、电信、电力、银行等等行业是什么样我想是有目共睹。这些企业的后盾是国家强力部门的暴力强行禁止其他企业进入。你看得见的是它依然提供一些服务,看不见的是禁止其他企业进入能带来的跟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这种员工持股相当于把国企的部分权益分配给国企员工,是真正的国有资产流失。在这里我们只描述事实不对国资流失该不该做判断。

第二种情形:财政补贴。第一种情形一般还同时有财政补贴,员工持股分析如上。这又分两种:非垄断国企的财政补贴和民营企业的财政补贴。我们可以看到在某些行业诸如日常消费品等这些行业,民营企业禁入限制很少,是和国企竞争的。我们也不排除个别国企甚至能在竞争中胜出在市场中活的很好。如果垄断、补贴均无,这种国企的性质在本质上和普通企业已经没有差别。它实行员工持股相当于MBO,这种员工持股我们应当旗帜宣明地支持。这是第三种情形。唯一的忧虑是名不副实,名不正则言不顺。毕竟名义上的大股东有国资委,随时可能会出台政策影响企业。

但如果存在财政补贴或特殊支持,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在性质上至少是部分的垄断国企了。因为这些补贴必然来自于纳税人,也就是说是在用暴力手段禁止纳税人应用自己的部分财产!这种员工持股不能说全部至少是部分的不正义。

看事物重要的是看实质。

经过对员工持股的剖析,我想你应该明白一个企业真正的性质了。一个行业如果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进入经营,即使在里面某些企业仍然顶着“国企”的名头,如果它再没有财政补贴或者特殊支持,这家企业的性质也就是一个普通企业了。它向政府提交的利润就相当于普通企业纳税。而即便名头是民企,如果有政府保护或者财政补贴,它也带有部分垄断企业的性质。

可见,国企改革的关键并不是员工持股,而是开放和去管制,开放所有的行业,laissez-faire。

[责任编辑: PF009]

责任编辑: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