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然气价格全面提速 8股即将爆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

在去年11月宣布将现行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整整一年后,国家发改委前天晚间用一份短短300字的通知丢出了天然气价改的下一块“令牌”。这份通知称,决定在福建省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西气东输供福建省天然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天然气价改步步为营 明年或全面放开气源与销售价

在去年11月宣布将现行最高门站价格管理改为基准门站价格管理整整一年后,国家发改委前天晚间用一份短短300字的通知丢出了天然气价改的下一块“令牌”。这份通知称,决定在福建省开展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试点,西气东输供福建省天然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意味着天然气门站价格进一步走向市场化,将为今后全面放开气源与销售价做好铺垫。

为什么是福建?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要求,福建省物价局要完善天然气销售价格管理机制,合理安排销售价格;减少供气层级,加强省内输配价格监管,努力降低用气成本;研究制定应对天然气气源价格异常波动的工作预案,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要实现市场化就需要多个市场主体参与竞争。对天然气市场来说,首先要有多气源才能实现竞争。福建市场之前基本只有中海油一家气源,但随着中石油的进入,竞争格局开始形成。这是此次发改委选择在福建试点天然气门站价格市场化改革的主要原因。”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问题专家刘毅军教授昨天对上证报记者说。

据悉,在西气东输三线(下称“西三线”)福建段开通前,中海油莆田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是福建省的唯一管道气源。理论上,LNG气源只要不进入长输管道则价格由买卖双方谈判决定,不受国家发改委监管,但福建的情况有些特殊:一方面莆田LNG在签署最终投资协议(FID)前就与下游大用户签订了长协,另一方面福建省内行政监管力量比较强势——莆田LNG供应三家气电厂和五家城市燃气公司的260万吨合同内气量价格基本按照成本加成原则,由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公司提议,省物价部门核定,一年一定。合同外气量价格则根据综合购气成本联动的方式确定。

思亚能源有关专家认为,中石油西三线在福建的完全市场化定价试点,意味着福建天然气市场将存在两套定价机制;在目前市场整体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供应层面的激烈竞争不可避免,中海油将不得不放弃其成本加成的定价原则。

刘毅军也认为,这次改革对福建天然气市场的“搅局者”——中石油无疑更为有利,因它的天然气进入当地市场已得到认可,其还可调动全国资源,价格的回旋余地更大。而对中海油来说,不仅竞争增加,且LNG气源成本偏高,未来压力很大。

这同时也意味着福建省放弃了类似浙江的省网模式。上述专家预测,至少在西三线所经之处,大用户都可享受中石油直供价格。中石油与福建省能源集团于2015年12月合资组建的省网公司可能只会对未来新建省内管道(如龙岩-南平支线)的用户收取一定的管输费。

“从地方角度出发,能接受这项改革的原因也在于可以实现多气源的市场化竞争并降低当地的用气成本。加上当前国际市场比较宽松,此举还可推动更多主体来当地建设、扩建LNG接受站。而就天然气市场而言,福建是‘新区’,不像北方很多用气时间长的‘老区’存在大量历史遗留问题,改革的冲击也不会太大。”刘毅军说。

明年气价全面放开?

与5年前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及一年前提高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程度类似,发改委此次再度选择在临近年底时试水天然气价改,在业内看来很可能是为明年天然气源和销售价格的全面放开做准备。

“事实上,之前已经有这样的设想,明年要全面放开气价。”刘毅军告诉记者,之前国内差不多已有总量占比45%的天然气销售按市场化机制运行,包括LNG、非常规气、直供用户用气等。今年11月10日起,占总量5%的化肥生产用气价格也全面放开,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意味着国内一半左右的天然气已放开了价格。剩下的一半中,约有占总量30%的天然气通过门站进入管道销售,这部分已开了价格可上浮20%的口子;至于其余20%则是价格仍受管制的居民用气。

在他看来,此次改革比之2011年广东、广西的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更进一步,“当时只是政府模拟的市场,而这次是大步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通知没有明确说针对非居民用气,意味着有可能居民用气也被包括在内了。”刘毅军说。

按照通知,发改委此次明确要求中石油积极配合福建省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加强与用气企业沟通,妥善协商确定具体门站价格。积极推动西气东输供福建省天然气进入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尽可能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价格,实现价格公开透明。

“这就是未来天然气价格形成的趋势:通过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交易平台掌握气源地的价格,再加上管输费就是最终的天然气销售价。今后可能连门站价格这一概念都没有了。”刘毅军说。(上海证券报)

迪森股份即公告称,拟与自然人张兴国共同出资3000万元,设立专门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平台公司上海迪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表示,此举旨在加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业务开发力度,积极打造专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平台,将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业务培育为公司未来新的增长点。

派思股份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募资不超过7.3亿元,将主要用于建设LNG工厂、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等。其中,公司鄂尔多斯一期天然气液化工厂建设项目总投资5.06亿元,拟投入募资约4.4亿元;拟在山东省济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力诺科技园建设2×0.18MW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项目总投资额4809.35万元,拟使用募资投入额4090万元;拟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朝阳经济开发区石家庄利盛印染有限公司内建设1×0.18MW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3499.14万元,拟使用募资投入额3080万元。市场人士指出,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派思股份积极推进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拓展天然气运营业务。

大通燃气:拟以每股7.18元价格发行7869万股,募资总额5.65亿元,全部用于收购旌能天然气88%股权和罗江天然气88%股权。

石化油服:居全球油服第三 盈利能力弹性大

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具备市场竞争力。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地球物理、钻完井、测录井、井下特种作业以及工程建设服务等5大板块,能够为油气田提供涵盖其勘探、开发和生产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全面工程与技术服务,主导中石化过去在普光、元坝、塔河等高难度油气田开发,以及涪陵焦石坝页岩气开发,钻完井技术国内领先。

玉龙股份:海外订单景气,继续期待转型

在主业经营稳定且现金流良好的基础上,公司2015年上半年收购天然气运营公司响水紫源60%股权、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并计划筹备组建制造业并购基金,实现天然气运营、自动化装备、军工装备、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和金融租赁等多元化业务发展的整体布局。由此将进一步加速推进公司并购转型步伐。长江证券

长春燃气:燃气提价刺激 占有率高企

1、由于国家限制和保护不可再生资源,受煤炭资源减少和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对煤炭的强劲需求。煤炭价格逐步攀升,并有持续趋势,上下游的共同作用,也进一步带动了焦炭价格的上行并保持平稳。

2、公司是吉林省最大的管道燃气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集城市管道燃气制气、输配、销售为一体的上市公司。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