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折价空间收窄 公募基金围猎定增“拼枪法”


来源:中国网

今年以来,由于资金大量涌入,定增折价发行的安全垫被大幅压缩。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当前的定增市场仍然具备投资价值。记者了解到,近期已有基金公司加紧发行定增基金,积极布局定增投资。不过在整体投资策略上,不再单凭折价率来进行考量。

今年以来,由于资金大量涌入,定增折价发行的安全垫被大幅压缩。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当前的定增市场仍然具备投资价值。记者了解到,近期已有基金公司加紧发行定增基金,积极布局定增投资。不过在整体投资策略上,不再单凭折价率来进行考量。

 前10月定增募资增逾五成

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受国庆长假影响,10月的定增募资规模较9月有所回落,共有59家A股上市公司完成定增方案,募资1246.52亿元,平均单笔募资金额21.13亿元,募资总额环比下降24.18%。总体来看,今年的定增市场募集规模仍维持较高的增速,根据统计,前10个月定增实际募资规模达1304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8568亿元)增加52.2%。

由于资金大量涌入以及二级市场持续震荡,今年以来定增折价发行的安全垫被大幅压缩,一年期折价率已不到10%,一些公募定增基金甚至不惜溢价报价抢定增。

深圳一基金公司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以来定增市场其实并没有预想得那么好,他们在3月发行了一只定增基金之后,原本预计会紧接着在6月再发行一只定增基金,但由于定增折价率的下降,就推迟了发行计划;而原本想重点投资定增市场的一些产品,今年也迟迟没有建仓。

虽然定增折价率有所下降,但有市场人士称现在仍是定增布局的好时机。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上市公司特别是新兴产业对于直接融资的需求还比较旺盛,项目较多,叠加在资金整体比较宽松的背景下,参与定增的资金越来越多,整个市场供需两旺,在目前的市场下还是存在比较多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13日,增发日在上周的定增项目募资总额为235.90亿元,共16宗,其中一年期项目10宗、三年期项目5宗、2宗无锁定。一年期项目的平均折价率9.12%,连续三周稳步回升。三年期项目平均折价率则较前周小幅下降至27.72%。

据统计,2006年-2015年,在上证综指处于3000点-3500点区间发行的一年期竞价类定增项目盈利比率达75%,平均收益率达34%。在这个区间内参与定增,能大概率地获取超额收益。上证综指本周一站上3200点,随着市场行情回暖,业内人士对年底大盘走势趋于乐观。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甚至表示,上调明年A股的目标点位到4000点。

从定增项目的数量上来看,据悉,今年有不少定增项目过了发审会但是没拿到批文。浙商资管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部负责人兼投资经理陈旻近日表示,年底可能成为批文相对集中的释放的阶段,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定增项目会较多。

 公募参与热情高

虽然定增市场折价率整体收窄,但今年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的积极性却很高。从金额上来看,据数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公募基金公司参与增发累计动用资金为2858.87亿元,而2015年全年为2031.37亿元。

从产品来看,今年定增产品仍然供销两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成立公募定增基金18只,首募规模累计达315.88亿元,远远超过2015年全年新发定增基金5只、首募总规模75亿元的水平,各类私募定增产品更是数不胜数。

从近期新发的产品来看,各基金公司更青睐于采用“固收+定增”的新玩法,致力于打造双重安全垫。据悉,当下正在发行的广发鑫盛基金和博时弘泰定开混合基金均采用该种策略,且均为18个月定期开放。博时基金表示,18个月的封闭期设计,不仅充分考虑了定增项目的建仓、锁定以及退出的时间周期,而且可覆盖完整会计年度,有益于债券择时的把握。基金成立后将买入与封闭期相匹配的债券,并持有到期,力争提高产品收益率。

折价非唯一策略

定增市场主要的收益来源一般有三部分,一是定增折价,二是个股成长,三是市场波动带来的收益。虽然今年以来的折价率整体收窄,但仍然存在较为可观的安全垫。

银河证券称,定向增发策略基于五个因子:持有时间段、企业性质、大股东参与程度、定增目的以及市值因子,通过综合考虑,选取定增个股。而参与定增的公募基金,此前的策略主要是“重折价”,即最看重的是定增项目的折价率。而应对市场的变化,定增的投资逻辑也在发生改变。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定增市场的两极分化比较严重,质地较好的项目折价率非常低,基本在5%以内甚至溢价发行,而不被市场认可的项目底价发行,甚至出现过发不出去的状况。但股价变化更多地反应了预期差的变化,很多优质公司的高增长已经被反应在股价里,有一些被市场遗忘的“小而美”的公司可能存在积极的变化。该基金经理表示,在投资策略上,会在折价和公司质地之间选择一个平衡点,积极地挖掘出一些优质品种,“枪法好”的猎手才会有好收获。

国泰君安证券董事总经理俞君钛此前表示,看整个未来的发展方向,定增投资要强调专业择股、有利择时,而不是简单的折价策略。从收益率和风险来看,定增是两极分化的。对于有研究能力的人来说,折价真的不是要考虑的主要因素,而相反是三年期和无限售的议价发行的定增更有吸引力。

博时弘泰拟任基金经理陈鹏扬表示,在A股市场处于低位震荡的环境下,定增投资优势较为明显,若市场上涨,持有定增基金可以同时享受净值上涨和折价兑现的收益。定增投资需要淡化对市场短期趋势判断,而更应该关注整体估值水平和项目质地情况。在市场估值相对较低时,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辅以合理的折价水平参与定增投资会有较好的收益。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