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季度基金子公司专户缩水


来源:中国网

受监管政策影响,三季度基金管理公司专户和子公司专户呈现出截然相反的两种走势:前20大基金管理公司专户较二季度末大增约5600亿元,前20大子公司专户规模较二季度末减少约1500亿元。其中民生加银、平安大华、建信三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专户规模分别大降1407亿元、677亿元、337亿元,成为下滑最多的三家公司。

受监管政策影响,三季度基金管理公司专户和子公司专户呈现出截然相反的两种走势:前20大基金管理公司专户较二季度末大增约5600亿元,前20大子公司专户规模较二季度末减少约1500亿元。其中民生加银、平安大华、建信三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专户规模分别大降1407亿元、677亿元、337亿元,成为下滑最多的三家公司。

母、子公司专户走势截然相反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截止9月末,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专户规模排名前20位的公司合计管理的专户规模为37135亿元,相比二季度末大增5591亿元,增幅达到17.72%。而基金公司子公司专户规模前20大的公司管理的规模则为72280万元,较二季度末减少1541亿元,降幅为2.1%,与母公司专户业务走向相反。从以上两个数据也大体可以反映出整个行业两种业务的走势。

而政策因素或是出现上述两种相反走势的重要原因。一方面,7月份号称最严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下发,较旧版的征求意见稿明显趋严,银行理财产品入市路受阻。在绝对收益的追求下,委外资金在三季度末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这从三季度以来基金公司新发的定制型公募基金的数量和规模上可见一斑。而基金公司专户业务从中受益也是大概率事件。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监管部门陆续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等规定,基金子公司设立门槛大大提高,并被要求建立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不少基金子公司连续多月未进行产品备案。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子公司作为通道的最大优势不复存在。

两基金公司专户业务逆市减少

从基金管理公司专户业务来看,三季度末建信基金以6302亿元的规模排名第1,较二季度末增加411亿元,华夏基金则以4135亿元的规模排名第2,较二季度末增加1120亿元,是三季度专户业务增加最多的基金公司。也侧面显示了委外资金对于基金管理公司整体投研实力、风控能力的看重。中银基金则以3110亿元的规模名列第3。

除此之外,创金合信、工银、天弘、易方达、嘉实、广发、南方分别名列第4至第10位,专户业务规模为2892亿元、2250亿元、2132亿元、1841亿元、1784亿元、1384亿元、1378亿元,均较二季度末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排名前20大的公司中,只有两家基金公司专户规模较二季度末有所下滑,其中中银基金较二季度末下滑63亿元,银华下滑3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业规模排名前20大的基金公司中,创金合信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7月的次新基金公司。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其公募业务规模只有125亿元左右,排在行业第71名。而其专户业务已经达到2892亿,相当于其公募业务的23倍。创金合信也成为基金管理公司另类发展路径的样本。

华福、嘉实子公司跌出前20

而就子公司专户业务来看,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以7902亿元、6859亿元、6811亿元的规模排名前三,不过,其中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较二季度大降1407亿元,成为子公司专户业务下滑最多的一家,降幅17.12%,该公司主要是由于被证监会处罚不得备案新产品。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也不好过,规模较二季度末下滑677亿,仅次于民生加银资管,降幅7.89%。

此外,建信基金子公司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专户业务规模也较二季度末下滑337亿元,下降额度排名第3。

华福基金子公司上海兴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则被挤出前20大的名单。二季度末,两家公司还分别以1859亿元和1767亿元的规模排名第17和第19,但到了三季度末,农银汇理和中银基金的子公司上榜,排名第19和第20,资产规模为1953亿元和1879亿元,挤走华福和嘉实基金子公司。

有消息称,华宸未来、上投摩根、泰信基金、东方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信诚基金、浙商基金、鑫元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多家公司的子公司也出现了新产品备案停滞的情况。在新规之下,基金子公司正式告别野蛮生长路径。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剖析A股走势,指点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