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iMarkets

密西根州州长接受凤凰专访:我要给特朗普一个忠告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1月18日,密西根州州长和底特律市长在北京接受了凤凰网独家专访,这也是他们此次访华中唯一的媒体视频专访。对于中国最关注的美国大选话题,他们给出了回应。

密西根州州长和底特律市长接受凤凰财经独家专访

美国政治版图上,有一颗耀眼的明珠。

8年前,它把奥巴马送上总统宝座,奥巴马在这里做了振奋人心的胜选演讲,“改变(Change)”一词在风雨飘摇的金融危机中激励了一代人。

8年后,特朗普凌晨1点在这里做了总统大选的闭幕致辞。他为失望又无助的工人阶级支持者们端上“心灵鸡汤”。24年一直“深蓝”的地盘第一次翻红,“倒戈”特朗普。

它就是美国中西部的工业重镇—密西根州。特朗普在“最后一讲”时说:“密西根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得密西根者,得天下。”州内最有名的大城市莫过于底特律,一个是曾经破产的“汽车之城”。

大选结束后的第二天,密西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Rick Snyder)和底特律市长麦克杜根(Mike Duggan)率领贸易代表团访华,先后到访上海、杭州、重庆、深圳、广州、北京等城市。这是州长任内的第6次访华。

1118日,密西根州州长和底特律市长在北京接受了凤凰网独家专访,这也是他们此次访华中唯一的媒体视频专访。对于中国最关注的美国大选话题,他们给出了回应。

特朗普真的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45%的关税?

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打了不少“中国牌”,叫嚣要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45%的关税。一旦美国征收如此高额的“惩罚性”关税,中国或将予以回击,中美贸易战将一触即发。

如今特朗普赢得总统宝座,他的45%关税言论再次让中国揪心。是说到做到的核心原则?还是不用当真的竞选口号?

密西根州州长倾向于后一种:“在竞选中,每个人都会有很多口号,我们需要讨论的是真正出台的政策,而不是宣传口号。”他承认,中美之间的贸易体量巨大。如果真的爆发“中美贸易战”,对两国都是很大的损害。

“所以说45%的关税不太可能?”记者继续追问。

州长展现了政客必备的“打太极功力”,绕着圈子回答:“如果真的实施,对中美双方影响都非常大。”他拒绝给出是或否的明确回答。

如果真的对中国征收45%惩罚性关税,密西根或成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中国是密西根在北美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贸易额超过21亿美元。而在州长当政的6年时间内,他来过中国6次做招商引资,拉到了6.5亿美元的中国投资。

敏感时期来中国:“为了让中国伙伴放心”

现在美国换了总统,但州长还想维持和中国的“亲密关系”:“这也是我们选在大选后第一时间访问中国的原因。我们想向总统释放了一个信号:贸易是件好事!中国和密西根州的贸易互惠互利,所以我们应该增强贸易往来,而不是设置障碍。”

州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选择如此敏感时间访问中国,也是为了让中国的合作伙伴放心:“不管总统怎么变,只要你选择密西根,我们将一如既往的跨党派合作,一心发展经济。”

然而到底如何合作?特朗普的基建计划将如何使底特律受益?特朗普在竞选中称要开更多工厂,帮助工人找回工作,如何做到?

面对这些具体措施的执行,州长和市长都说了不少原则态度,概括来说就是:求同存异,一心一意求发展,不搞政治斗争。

密西根“倒戈”特朗普的真实原因?

本次大选中,宾州、佛罗里达等不少“摇摆州”都倒向特朗普。然而密西根的“倒戈”还是颇受关注。新出炉的官方数据显示,特朗普以不到1%的优势拿下密西根,竞选中希拉里非常自信,一直坚定的将密西根视为自己的票仓。

自1992年以来,密西根就在总统大选中坚定支持民主党候选人,是一片蓝色的海洋。2016年的美国大选是该州24年来首次“翻红”。(编者注:美国政治中民主党标注为蓝色,共和党为红色)

为何“倒戈”特朗普?不少媒体和专家分析,密西根以汽车产业为支柱,有大量的汽车工人定居于此。出于成本考虑,美国几大汽车厂商纷纷将部分工厂迁移至劳动力更为廉价的亚洲,包括中国。工厂搬离,工人失业,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特朗普的改变主张说到了他们心坎上。

当问到密西根人选择特朗普,是否因为对现状不满?州长一口否认。

这位会计出身的州长对各种数据如数家珍:“密西根经济现在是真正的复苏了,工人非常高兴。我们创造了近50万的新的工作机会,我们的就业增速在全美各州排名第4,我们的房价涨到历史最高,我们的失业率低于全美平均水平。”

对于记者的提问,他提高声音、表情严肃的说:“你忽视了真正的事实,很大程度来说,工人是高兴的。”

“如果真的高兴,为什么要选特朗普?”记者追问。毕竟特朗普最大的“卖点”就是求变,只有对现实不满才会想要改变现状。

州长给了一个不太有说服力的答案:密西根人民不看重党派之争,更看重候选人的执政水平。他用自己做例子:“我是一个共和党人,但我在密西根两次当选州长。密西根不会拘泥于党派,而要选择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

现场发布的通稿中提到,州长6年执政生涯中最满意的政绩就是将经济带出低谷,降低了失业率。而“工人不高兴”的说法无疑是对其最大政绩的否定。时间有限,话题没有在此过多纠缠。

密西根给中国的经验:如何解决下岗工人难题?

同为工业重镇,密西根和东北三省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第一批发展起来的重工业基地,都聚集了大量的产业工人,都在经历产业转型升级的阵痛,都有一大痛点—如何解决下岗工人难题?

新经济时代产业升级,很多技能单一过时的工人被迫下岗。如何对他进行重新的培训提高?如何成功再就业?

州长表示:“密西根在这方面的确非常有经验,我们现在已经过了工人下岗的阶段。现在的密西根州需要更多的是招人,而不是裁人。”

然而他也回忆起,当他6年前刚上任州长时,下岗工人的安置问题的确是一大难题。“我们提供了很多再就业培训项目。”

再就业培训中国也有不少,但州长特别提到一个中国没有的项目:“我们有一类学校,叫做社区学院。这类学校非常适合来培训工人再就业,他们原来的技能不再适用,回到学校学新知识,从学校出去后能在新的领域取得成功。”

“我对特朗普总统的忠告”

虽然密西根州州长和特朗普同为共和党同僚,但彼此并不投缘。特朗普在最后的演讲中,批评密西根的现状,为工人阶级鸣不平。密西根州州长在竞选过程中公开拒绝为特朗普背书,从没有和特朗普同台,更没有为他拉过选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为共和党人的印第安纳州州长彭斯,抱紧特朗普“大腿”,积极为其站台拉票,荣升为特朗普的副总统。

虽然互相看不顺眼,但两人的人生经历却意外的重合,都是从商业精英“无缝对接”到政坛要员。斯奈德在竞选密西根州州长以前做过普华永道的合伙人,世界500强的CEO,甚至自己创立了私募基金,密西根州州长是他担任的第一份公职。特朗普的经历更为传奇,直接从房地产大佬一跃成为美国总统。

“你和特朗普总统有不少共同点。从商场到政坛,有什么经验或者忠告给特朗普吗?”或许略显轻松的问题让他松了一口气。

他微微一笑,爽快回答:“我对特朗普的忠告,不仅是如何从商场过渡到政坛,更是如何更好的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共同合作。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选举,共和党和民主党两边都有很多‘负能量’。我们需要坐下来好好商量,共同解决困难。”

略作停顿后,他补充道:“我相信,我和市长,底特律市和密西根州的合作为全国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坐在旁边的底特律市长一直保持沉默,州长是共和党人,但底特律市长是民主党人。

“两党合作,一起工作。”这是州长采访时说的最后一句话。

差一点和特朗普竞争总统宝座:有一个致命弱点?

今年美国大选,有一个词屡见报端:“分裂的(divided)”,从两个分化的党派,到一个贫富差距悬殊、意识形态愈发不同的分裂社会。

密西根州长和底特律市长此次访华重点标榜:我们不一样,我们跨越党派之真。底特律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有一个共和党州长和一个民主党市长,但我们只想做一件事—复苏经济。”

而现场发给记者的通稿中,对于密西根州州长的介绍中有这样一句话:“斯奈德州长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建立了密西根两党联盟。”一张纸的介绍中多次出现关键词“两党合作(bipartisan)”。

州长觉得跨越党派之争的两党合作是最抢眼的政绩,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然而真的如此吗?对于他的政治生涯来说,这或许是一个最致命的弱点。

密西根州州长差一点就成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差一点就和特朗普同台竞争。2014年《今日美国(USA Today)》就曾报道,共和党高层正在认真考虑提名密西根州长为总统候选人,他在复苏密西根经济上表现的可圈可点,赢得不少党内高层赞赏。

《今日美国》援引共和党党内高层顾问Charlie Spies,称密西根州州长是4个有实力竞选总统的州长之一。“斯奈德最致命的弱点是他的无党派属性,”换句话说,党内高层不太相信他对共和党的忠诚。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两党合作让他成为一个好州长,但也和总统候选人之位失之交臂。

密西根州州长和底特律市长访华之行即将结束。10天时间跑了至少6个城市,见了一大波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结束专访后,他们健步如飞离开。在酒店楼上的会议室里,他们还将会见北京的政府官员。看来州长和特朗普还有一个共同点:精力充沛,勤恳努力。或许他应该再给70岁高龄的特朗普一个忠告:锻炼身体,保持健康。

无论是驻守密西根的封疆大吏,还是问鼎白宫的美国总统,未来四年都将是艰难的四年。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凤凰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凤凰财经峰会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独家专访密西根州州长和底特律市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8/79c76289-1c6f-4617-a1b4-6f72aadb6e59.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