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龚建中:银行做投资了 投资的这些PE、VC开始做银行了


来源:凤凰财经

龚建中表示,现在这个银行和私募股权越走越近,银行做投资了,投资的这些PE、VC开始做银行了,然后银行和股权投资企业也联合得越来越紧密了,或者说银行和投资现在越来越分开了,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新的现象。

    

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龚建中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龚建中在投资分享会上分享私募股权投资的业态和价值理念。龚建中表示,现在这个银行和私募股权越走越近,银行做投资了,投资的这些PE、VC开始做银行了,然后银行和股权投资企业也联合得越来越紧密了,或者说银行和投资现在越来越分开了,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新的现象。

以下为演讲实录

龚建中:谢谢主持人,谢谢主办方的邀请,非常荣幸在凤凰财经主办的会上跟大家做一些交流,我今天想和大家交流的去讲一讲私募股权投资的业态和价值理念。其实这个私募股权投资大家并不陌生,刚才介绍了很多这个方面的大佬,但是从生态上来讲,包括投资者包括中介机构,包括被投资群,这些投资者来讲,包括像我们国家有国家的一些政府的资金,包括外汇储备、社保基金、保险基金、银行基金和一些个人高净值资产人士的基金,他们的资金通过中介、PE、VC或者直接投资来带到我们的投资企业当中去,投资企业从不同的阶段来刚又分成VC、成长型基金和并购基金。私募股权的业态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把社会资源社会资金投到需要资本金的企业当中去,它实际上是从事一个社会的资本金分配的功能。

刚才主持人讲的,现在我们国家其实非常有钱,从资金量来看,我们刚才提到了,像我们外汇储备有3万个亿,我们社保资金也是好几十万亿,我们现在高净值资产人士的财富总量应该是全世界非常领先的位置上,好像有不完全统计应该是上百万亿,现在真正用到私募股权的资金可能也没有多少,几万个亿,这两张饼图说明我们现在非常有钱,怎么样去投。这几年我们私募股权发展还是非常快的,从2006年到2015年,看看这个图,不管是从资金的数字和每一次募集的资金量都增长很快,而且我们累计的资金速度也非常之快,增长也非常的快。但是就从整个社会资源,就是从人民银行社会融资总额的比例,新增的比例来看,在私募股权基金所占的份额还是不太高,应该到今年上半年总量的14%,但是美国的私募股权的市场的渗透率比我们的渗透率要高很多。

现在我们这个私募股权市场出现了一些什么新的情况呢?就是我今天要和大家聊的,现在银行和私募股权越走越近,银行做投资了,投资的这些PE、VC开始做银行了,然后银行和股权投资企业也联合得越来越紧密了,或者说银行和投资现在越来越分开了,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新的现象,当然刚才讲可能有些投资者钱到底放在银行还是投资?其实银行去做银行有很多的途径,一个就是直接投资,就是从它的资产负债表去投资,另外也可以通过私募股权就是股权基金的形式去投资,还有去做一些收购兼并的投资项目。另外表外的一些理财,我们的理财基金,通过理财池来投资到基金种。

这个市场在美国算是一个成熟市场的话,它行情最好的时候在2008年、2009年的时候。私募股权就是由银行或者银行的附属机构所发起的股权投资基金,它概占到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30%,另外大家也可以看到,其实它的收益率也是比较波动的,我后面可能还要谈这个事情。那么国内的这个私募股权,银行投的私募股权也越来越快,看这个数字的的确确银行在参与私募股权的投资。另外,私募股权基金也开始在做银行了,当然它不是做商业银行,从现在的一些私募股权的投资,这个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做收购兼并的基金也可能往前走,或者去做VC或者说天使投资了。另外一个就是从股权这个方面到了其他的一些债务,到了其他的另类资产的配制,我们可以看看,从阿波罗、凯雷等几家来看,最大的一家从2008年到今年它的资产能增加5倍,能从55个亿到了几百亿,它的资产当中除了股权以外大部分是债权,现在戏称PE不叫PE了,叫PC,这个也是趋势。

另外一个就是收购兼并以后,很多的银行开始参与收购兼并了,参与收购兼并了,收购兼并的融资现在量也越来越大,这是现在出现的一个新的现象。这个新的现象出现以后,银行与私募股权的结合是有它的积极作用的,它有利于,从客服的角度来讲,不单是私募股权的多元化还是银行去做投资,也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也有利于金融集团的一些交叉交互,多样化提升企业价值等等,协同效应。其实不管是银行也好,还是PE也好,它的成长应该是把整个国家的资金的分配有所改善,这个业态有所改善,大大增加了直接投资在整个融资当中的比例。这样的话,也有利于去提高我们企业的价值,去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企业的进步以及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

但是银行和投资的结合,或者说投资方去做一些银行的话,其实它更加加大了杠杆,也加大杠杆也加大了风险的分配,也加大了资金的比例。从两个方面考虑,一个方面就是在宏观上要合理的引导,另一个方面是投资要回归它真正的价值投资这个原来的初衷。从对银行做投资的这么一个监控来讲,其实在美国历史上已经进行了差不多80、90年了,从1929年的金融危机以后,1933年就实现了投行和商业银行的分开,到50年代60年代逐步分开,在70年代的时候放得更快了,到九十年代的时候基本就把这个法废掉了,但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后又出现了一个波尔克法则,波尔克法则对银行和投资者非常严格的,一家银行的基金不能超过净值的5%,一家银行参与一个基金的资金总量不能超过基金价值的5%,这是两个5%。但是现在又变了,川普上来他要把这个法案给废了,他对整个银行或者投资的引导应该是一般这个规律上来讲,经济危机以后把它限制得更紧,过了这个危机以后需要刺激经济的时候又把它放松了。这个和我们国家的情况不一样,我们国家从投资和商业银行有两个路径,一个路径就是PE和VC,通过PE投资法,外商投资法,PE合伙人法进行投资;另外一个从商业银行来看,1995年的商业银行规定了银行是要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但是在以后的过程中也是不断的放开,现在很多银行都发起了自己的投资基金等等,现在就是非常提倡正在做的两件工作,一个是债转股,一个是投贷联动,这个就是将来的一个怎么样去合理的引导这个投资银行的结合。

其实我觉得不管是大家去选基金或者说银行的监管或者说作为我们一个投资从业者来讲,我觉得还是应该回归到这个本身的价值投资的这一个理念上来。股权投资法当然了最原始来讲是低买高卖,在低买高卖中,它是真正的价值创造,这是从杠杆,从企业的成长,从价值服务上来说的。作为一个投资企业来讲,我觉得其实你应该合理的去控制你的金融杠杆,应该比较准确的选择一个成长企业,最终应该提高你的价值。其实私募股权基金成立之初是为了解决一个企业的管理机制的问题,解决一个代理人的问题,后面的过程当中也应该怎么样去解决企业的一些战略问题,企业的财务问题,企业的一些其他各个方面的问题,通过企业的成长,企业价值的提高来做一个分享。

我总结一下就是我觉得我们现在国内的私募股权市场的生态已经发展的很快了,这个生态出现一种现象就是投资和银行的结合,投资和银行的结合在宏观上有一个合理政策的引导,作为从业人来说,应该更加去关注企业价值的问题。如果作为投资者来讲的话,我建议你们选的投资基金有它存在的增值的办法,这样是一个持续的不断盈利的公司,谢谢大家!

张彤:谢谢,谢谢龚先生的精彩分享。刚才龚先生讲到一个价值投资永远是这个市场中的核心。

激荡2016,一变贯穿始末,两日纵览全程:

凤凰财经峰会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龚建中主旨演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9/533dbaf3-7975-4c3d-b875-d97d203066f0.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