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陈宗胜:中国金融市场的基础体系还存在很多缺失


来源:凤凰财经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ldq

南开大学教授,原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在11月19日晚上举行的投资家酒会暨凤凰财经研究院成立仪式上,南开大学教授,原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做了“中国金融改革”的主旨分享,他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基础体系还是不够完善,或者说还存在很多缺失的,表现在中国的几大金融市场。

首先看资本市场,我们有几个大的交易所,但是这个大的交易所同时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上市公司的质量经常出问题,上市公司的质量不高,另外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并购不活跃。

第二个要素市场,以期货市场来看,中国的期货市场也有几个期货交易所,总体规模市场不大,交易也不是很活跃,这是什么问题?我认为也是基础没有打的很扎实,基础市场体系不完善。

第三个我们银行金融体系。大家知道我们银行体系至少大银行在国际上都是一流银行,但是也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始终解决不了。

以下为发言实录:

陈宗胜:尊敬的周道炯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我非常高兴来参加这样一个研讨会,祝贺凤凰财经研究院的成立。我今天想跟大家谈一下我个人的一些体会,提几个问题,因为现在大家在吃饭,所以我就提几个问题。

中国金融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这个范围太大,内容太广泛,涉及的问题也非常复杂,我想提一个问题就是中国金融市场的基础体系怎么样?我个人认为,我们中国金融市场的基础体系还是不够完善,或者说还存在很多缺失的,表现在中国的几大金融市场。

首先看资本市场,我们有几个大的交易所,但是这个大的交易所同时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上市公司的质量经常出问题,上市公司的质量不高,另外在经济下行的时候,并购不活跃,那是什么问题呢?我认为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体系不完善,只是第一个。

第二个要素市场,以期货市场来看,中国的期货市场也有几个期货交易所,总体规模市场不大,交易也不是很活跃,这是什么问题?我认为也是基础没有打的很扎实,基础市场体系不完善。

第三个我们银行金融体系。大家知道我们银行体系至少大银行在国际上都是一流银行,但是也存在这个问题。我们始终解决不了,那是什么问题呢?我觉得也是我们的银行金融体系的基础体系有缺失。

所以我用这几个问题提出来,问题是什么呢?我个人的看法不一定对,我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在金融领域开始的时候是引进了国外的一些优秀的,一些金融市场上的都引进进来了,比如三大资本交易所,股票交易所那是宏观的,但是大家知道,资本市场股票市场的技术是什么,股票市场它的基础是股权市场,我们日常交易的时候最初都是从股权交易开始的,一块一块的交易,通过柜台来交易,通过挂单来交易,当然这个交易现在也不完全是柜台交易。但是它是柜台交易,不是标准化,可细分的股票交易市场,而一块一块交易这种非标准化的交易在中国今天怎么样?我觉得需要大力发展。

股市资本市场的基础体系不完善,最近这几年在一些地方发展了很多股权交易所,产权交易中心等等这一类,在一些大的直辖市等等都有,这交易所有的是地方性,有的是区域性。我认为我们的监管部门应当考虑积极的培育一些这种区域性,因为交易越充分,竞争越充分,交易的越有效率,所以这一块要补充经济进来,我们应当从技术开始一步步发展。

第二个就是期货市场,期货市场也是一样,但是期货交易的基础是什么?是现货交易,我国现货交易怎么样,我觉得这个地方恰巧要大力发展,这个方面的基础交易体系还很不完善,我们基础没有,要回过头来补课。

第三从银行金融体系也是一样,我们从建国以后就发展很多,工、农、中、建、交,现在是全国第一的大的银行,但是这些银行从它的功能,它的规模,它的风格等等,不可能解决中小、小微企业,小微企业需要贴近草根的这些金融机构。也就是说譬如说像社区银行,社区银行它需要的是这样一种贴近老百姓的这样一种环境,这就需要发展像类似于小贷公司或者社区银行这种类型的,在这种社区银行里他的信用状况都能够随时被掌握,不需要抵押,不需要各种各样的保证,所以这种银行是需要的。我们现在工、农、中、建、交这些大银行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也建立了成千上万的小的机构,这小机构也很多,但是这样银行的中小机构网点解决不了当地的信用问题,因为这些银行它一般是要服务于大中型、中大型的企业。

所以我觉得从银行体系来说,也需要把基础打扎实,因为从发达经济市场国家看起来,银行它也是从社区发展起来的,逐渐发展起来的,我们的社区银行发展怎么样呢?商品交易,我们从现货开始,我们现在的商品现货交易金融怎么样呢?我们监管部门动不动就说这个交易所是期货的,已经变成期货交易所了,只要标准化,只要有一些有期货的倾向,就把它延期支付就说是纯期货了,我觉得从现货交易到期货之间其实有一个过渡期,你延期一周,延期半个月,延期一个月就是期货了吗?延期两个月就不是期货了吗?我觉得中间有一个标准,需要我们把这个要素市场的基础体系重建起来,资本市场也是一样要从建设大量的市场开始,逐步使技术更扎实,通过基础市场的培育我们的企业才能提高质量,才能够达到标准。

我个人的看法我们不一定对,我认为我们中国的金融市场的基础体系我强调的是基础体系,这也是我这几年在实际工作当中看到的一些问题,感受的一些问题,我觉得这个层面我们还要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就谈这么一些看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陈宗胜:中国金融改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19/428ef9dd-8250-4659-9abb-51aad0cc4484.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