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iMarkets

鲁比尼谈特朗普上台:建议中国允许人民币逐步贬值


来源:凤凰财经

鲁比尼建议中国维持现行汇率政策,允许人民币逐步贬值。中国希望人民币的政策是稳定,中国可以用庞大的外汇储备作为缓冲,控制资本外流。

鲁比尼与余永定在凤凰财经峰会上讨论人民币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美国经济学家纽约大学经济学与国际商学教授鲁比尼在本次会议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讨论环节,鲁比尼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讨论了特朗普上台后中国的汇率政策。

鲁比尼建议中国维持现行汇率政策,允许人民币逐步贬值。

鲁比尼表示,中国的官方政策是希望能够保稳定,一篮子,但是篮子有三个不同的货币篮子,所以说所谓的稳定那就取决于说你到底是不是针对于美元去贬值,现在由于特朗普的政策使得美元会进一步的走强,直到它去破坏美国的增长,这个时候可能会使得美联储调整政策,如果美元进一步走强,针对于其他的货币来讲会升值,中国的货币会逐步的针对于美国的贬值,针对于其他的篮子当中的货币会逐渐的升值。这样的话对于中国的经济有一种下行的风险,中国宣称自己希望能够币值的稳定,针对一个篮子保持币值的稳定,这样的话会有一些折机的情况就是要去避免大分幅度的资本外流,如果人民币贬值百分之几还是可以的,只要说不会出现大幅的贬值或者大幅的货币外流就可以,如果出现那种情况,可能会放慢贬值甚至是介入或者反转这个趋势,我们觉得不管怎么变都是逐步变,也就是说百分之几,不会说剧烈变动的,这样的话人民币针对一篮子货币,如果贬也就是贬百分之几而已。

以下是对话实录:

 

曾瀞漪:谢谢鲁比尼先生,我们都不知道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激进的特朗普还是一个温和的特朗普,我们接下来要请专家继续跟鲁比尼先生帮我们对话了解一下我们如何看待更全面的世界,让我们热烈掌声欢迎中国社科院余永定先生。

余永定:刚才介绍我说,这个必须在10:20就结束我们这个部分所以时间也是非常短的,我想鲁比尼教授刚才给了一个非常综合精彩的报告是有关全球经济的,我觉得我没有任何不同的观点。我想问一些比较具体的问题,因为时间有限,现在很多的中国经济学家都非常关切美国这一块的利率的上升,因为根据历史的经验,每次当美国的美联储提升利率的时候,这个时候对全球的经济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它可能会导致比如说价格的一个上升,我想您的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鲁比尼:我觉得对于美国的利率上升这一块的关注,现在美国这一块也是变得更加的严肃了,尤其是在这个大选之后有两个原因,大选之前他们说要提高利率,但是要非常的缓慢,经济状况还是比较缓慢,而且失业率比较高,而且通货膨胀还是比较低,而且没有财政这方面的激励措施,因此货币政策必须要比较宽松的。在大选之后特朗普说他要减少税收,美国的预算赤字将会得到很大的提升,财政的激励措施将会推动,比如说短期的增长非常的快速,通货膨胀也会上升,也会挤出私人的储蓄,所以利率将会上升,债券也会上升,比如说50个基点。大家可以看到这将是一个相应的状况。

第二点特朗普先生也说我不太喜欢美联储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当这个期限到的时候我将会用一些更加鹰派的做法,尤其在美联储这一块我们将会做两到三个调整,所以将会有更多鹰派的做法。现在如果鹰派上台的话将不是加不加息的问题,而是加的更快的问题。有一些可能会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的话,就意味着说利率都会大大的增加,这样的话,就会使得说不管是财政还是货币政策就是包括美联储的政策,在长期都是走高的。这样的话,风险并不只是全球的经济,比如说如果美国加息的话,这样资金就会逃离新兴市场,这样的话债券的收益率会上升,股市会下跌,然后币值会下降,2013年就是这样,这样的话就是一个破坏性的影响。同时这个破坏性的影响还会传导到美国,如果特朗普说搞从宽财政从紧的货币的政策,这样的话就会是能够影响到资本性的开支,使得美元坚挺,这在过去,如果美元坚挺的话,币值上升,这样美国的赤字会进一步的加剧,这样使得本来想帮到的白领蓝领工人失业会更多,这样我们说其实他是适得其反,也就是对于美国会有破坏,对于全球经济有破坏,对于新兴市场也会有破坏。

余永定:那么有没有什么建议能够提给新兴经济体如何去应对这样一个非常危险的前景呢?如果是美国加息的话会有这样一个危险的前景。

鲁比尼:我的建议是这样,在过去的三年当中,新兴市场经济上比较困难,一个是由于全球性的一些趋势并不在新兴市场或者之下,比如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的周期结束,同时美联储它的政策利率为零,同时有一些政策上的失误,比如2013年不管是货币还是财政政策还有一些出口都会出现一些赤字,这样的话就要去进行一些调整,这样的话要去减少那些不必要的公司债务,这样的话,就会说引起在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整,而且有很多的新兴市场并不只是说没有进行财政改革,而是说反而搞了一些国家资本主义,这样的话也就是说对于分配信贷以及说投资储蓄,以及银行业等等政府的动作增加了,而且采取了保护主义的措施。我们说一旦达到了中等收入,这样有了中等收入的陷阱,要想规避它就要进行供给侧的改革,要增强创新性,同时要增加经济的效率,同时老龄化,像比如中国、俄罗斯还有像韩国都会出现由于老龄化脱慢增长的问题,这样的话我们要去进行结构性的改革,然后去杠杆,同时要能够去转向更加有生产效率的部门,同时还要应老龄化的影响。

这样的话,如果说你自己更加的强大,更有弹性,就能够更好的抗住特朗普的影响,如果自己比较弱的化对你的影响就比较大。

余永定:非常感谢,现在在中国有很多人也还担心汇率,因为最近人民币贬值了,几天前突破了6.88,大家对此比较担心,您觉得怎么样呢,您觉得说人民币汇率的趋势是怎么样?从您的角度来看的话,考虑到说美国有可能更进一步加息的话,那人民币走势会怎么样?

鲁比尼:我的观点是只要中国它现在是既不算软着陆,也不算硬着陆,而是颠簸的着陆,如果低增长持续,这样的话,就能够有一个比如说还有股市崩盘的风险也比较低,2015年以来都是这样,中国要想搞一轮的经济刺激来避免硬着陆,这样增长率维持在6%到7%之间,现在的实际情况也是符合政策的目标,那么实际上的增长率可能是不到6%,其实不管怎么说,都算是一个崎岖的着陆,就是不软不硬的着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仍然还看到有很多的资本离开,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9月份的时候有450亿资金的外流,甚至说有人说达到了750亿的外流,可能会担心中国经济的前景以及反腐的前景,以及投资和增长放缓的前景。而且虽然是有一些资本控制,大家还是把资本拿到了国外这样进一步使得人民币承受压力。

另外的话,就是影响到了外储,这样对于资本的控制进一步的加强,现在中国希望能够有一个稳定的币值,特别盯住一揽子货币,在中国来讲是没办法让中国针对于一揽子货币去稳定的或者是持续的贬值,那就是现在是一种逐渐的来贬值,只要是不加剧资本外流就可以了,现在出现了一种情况,中国会去避免过度贬值的现象,现在是一个混合型的政策。

余永定:您觉得是不是收紧资本这个政策是对的?

鲁比尼:从中长期来看的话,银行和中国政府是能够放开资本进出的控制,但是实际的情况是由于2015年夏天的这个情况,以及说今年1、2月份的情况,当时大家担心中国会硬着陆,所以就对于说中国的增长有很大的忧虑情绪,所以说不管是汇市还是股市,中国并没有放开,还仍然是高度的管理汇率以及资本账户,还是有很多的控制,尤其对于外汇的外流,对短期来讲,这是一种必要的,我们认为是必要,这个时候没有办法,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就要首先稳定整个金融的系统,必须要去发展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要让银行有储备应对不良资产,在这个背景之下你可以资本市场放开,但是放开的不能太快,因为这个时候如果金融系统比较脆弱的话,出现资本外逃的话这个影响更大。

余永定:这个资本控制是必要的,虽然是不好的措施是吗?

鲁比尼:是的,逐渐放开资本项目是比较好的政策。

余永定:那对于说中国的汇率政策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因为这个政策比较大?因为银行是维持现行的货币政策,允许人民币逐步的贬值,而不是说让人民币去太快或者太慢去贬值或者升值?您说这个对吗?

鲁比尼:如果你想放开资本账户或者汇率的话,这个更多是要由市场来决定的汇率,那在实践当中因为有资本外逃的压力,这个时候资本账户和汇率仍然是还有相当的管理的力度,这样的话,如果说真的要放开的话就会出现资本外逃的情况,也就是说中国觉得说自己是无法来承受这种完全自由流动的代价。所以说希望还是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这是政策的选择,所以仍然去管理资本账户和汇率。也就是说未来的话,如果说增长能够平衡,而且供给侧改革能够去实现的话,这样的话就可以去逐步放开,大家谁都不想股市、汇市都是自由落体,大家不都希望,这是不好的干预措施,现在有很多政策的错误都是希望去避免的。

余永定:您著名的一点是您预见到的全球的金融危机,您对于说人民币的汇率明年会有一个怎样的预计呢?

鲁比尼:中国的官方政策是希望能够保稳定,一篮子,但是篮子有三个不同的货币篮子,所以说所谓的稳定那就取决于说你到底是不是针对于美元去贬值,现在由于特朗普的政策使得美元会进一步的走强,直到它去破坏美国的增长,这个时候可能会使得美联储调整政策,如果美元进一步走强,针对于其他的货币来讲会升值,中国的货币会逐步的针对于美国的贬值,针对于其他的篮子当中的货币会逐渐的升值。这样的话对于中国的经济有一种下行的风险,中国宣称自己希望能够币值的稳定,针对一个篮子保持币值的稳定,这样的话会有机会去避免资本外流。如果人民币贬值百分之几还是可以的,只要说不会出现大幅的贬值或者大幅的货币外流就可以,如果出现那种情况,可能会放慢贬值甚至是介入或者反转这个趋势,我们觉得不管怎么变都是逐步变,也就是说百分之几,不会说剧烈变动的,这样的话人民币针对一篮子货币,如果贬也就是贬百分之几而已。

余永定:给我们一个具体数字好吗?

鲁比尼:如果按照贸易加权的人民币,在今后几个月贬值个4%、5%的话我不会觉得太惊讶的。

余永定:再说一遍好吗?

鲁比尼:4%到5%的贬值针对一揽子货币。

余永定:我们会回头看的。我们还可以讲,有很多的中国经济学家认为说不应该动用外储来避免人民币贬值,中国花一点外储也没有关系,因为也有那么多呢。那是不是用外汇储备来避免人民币贬值,就是动用外储?两三年当中,可能会动用一个8000亿美元规模的外储,你觉得这个合适吗?

鲁比尼:中国确实有巨量外储,大概有三四万亿,起码有三万亿外储的缓冲,如果有风险担心中国硬着陆,币值崩溃,会不会出现一个货币战,在新兴市场当中的影响可能引发全球的崩盘或者是波动,这样的话,如果说是避免人民币的汇率自由下落的话,对于中国、对于世界来说都是很好的,也就是说人民币的一个逐步的变化还是可以的,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利用外汇储备作为一种缓冲,这样的话,来去对冲资本的外流。同时,中国现在的话,是用控制人民币外汇的外流来去维持币值,现在我们说这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政策,但是跟其他的政策相比的话,也就是说跟汇率大幅下落或者外汇储备大幅减少还是可以的,还是合理的。

这就是对于中国来讲问题并不在于说货币之上,而是在于说结构性的改革,能不能实现再平衡,中国要不要去推迟这些改革,如果说杠杆率上升,那么不良资产上升,这样的话即使短期能够起稳,但是在两三年之后,更有可能出现硬着陆,而不是先软着陆的风险,也就是说你不能永久的推迟改革,也就是说必须要在改革的时候改革,要不然有可能出现金融的脆弱,对股市、银行、外储都会有风险,这样的话风险就更大了。

当然这个里面有政治的限制因素,我们也是没有办法避免必要代价的,中国是希望能够均衡可持续的中国经济增长,这是中国面临的挑战,未来的两到三年,如果说改革不加速的话,就可能出现一个硬着陆。

余永定:好的,我想在座的各位都听到了,最后一个问题,TPP是已经死了吗?特朗普说TPP已经消亡了,因为他是反对自由贸易的,所以我想这个议案美国的参议院可能并不会通过它。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也越来越关注,比如美国对中国施加报复性关税。但如果美国没有推动TPP的话,这个会给中国带来很大的经济和贸易的机会。比如中国在亚洲和太平洋这一块也会有替代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实际上也基本上类似像TPP,美国也是希望能够进一步的重返亚洲,不仅仅是在政治上还有在经济上,实际上像TPP这块,中国还是在做一带一路、丝绸之路,还有比如说金砖银行以及亚投行等等,来跟亚洲以及中亚以及欧洲等等建立起这样一个合作。

鲁比尼:所以实际上特朗普可能将会一方面有所动作,比如说中国的贸易,但是另外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让中国进一步去为全球化而战,比如说一个开放的市场,开放的全球化等等,对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说我们愿意去推动可持续化的这种全球化的发展,而这个也许会强迫美国重新思考一下,因为从政治和经济角度来讲,美国如果不跟中国和亚洲进行合作的话,美国就会被排斥在一边,所以美国必须要来思考一下,到底要不要做TPP了,这是美国的一个问题。我希望美国的政府不会自己踩自己一脚。

余永定:好,非常感谢,时间问题只能到这里了,我也没有办法再对您提一些问题了,谢谢。

曾瀞漪:感谢余永定先生,感谢鲁比尼先生,鲁比尼先生是特朗普当选之后第一次到中国来,我们希望听到他对于全世界影响的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余永定对话鲁比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0/5fc970e8-462c-41ca-a0f7-d7733a7d15e0.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