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龙永图:和特朗普打交道要做更多家庭作业 更高智慧


来源:凤凰财经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ldq

  

原国家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

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今年起,凤凰财经峰会将以“决策与市场”为永久主题,以“思想解放市场”为旨归,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化投资与决策圈层交流平台。

原国家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在20日“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圆桌论坛上表示,跟美国打交道,不是跟美国总统一个人打交道,而是跟美国政治体制打交道,不管谁当选,对中美关系都没有什么重大的影响。所以特朗普当选,对中国既不是好消息也不是坏消息,它是个很自然的消息。

龙永图表示,和特朗普打交道需要做一点更多家庭作业的,因为这个人不会是照着国务院的稿子来念的,他是个不太按照规矩出牌的一个人,所以对新一代领导人和新一代在第一线处理外交的人来讲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以下为部分发言:

龙永图:我觉得跟美国打交道,不是跟美国总统一个人打交道,而是跟美国政治体制打交道,美国的政治体制是非常复杂的,所以我们当时说过,不管谁当选,对中美关系都没有什么重大的影响,这是个基本的判断。所以特朗普当选以后,我们也说特朗普当选对中国既不是好消息也不是坏消息,它是个很自然的消息,总有一个人要当选,不管谁当选当一样对中国来讲。因为我们有一点自信,中国已经不是几十年前的中国了,甚至不是10年20年前的中国,中国现在是一个经济体量很大的重国,所以我们和谁打交道得有基本的自信,如果我们自己没有自信的话,和谁打交道都会觉得力不从心。

现在我觉得和特朗普打交道,我觉得我们的本钱还是很多的,没有什么过不了的坎,中美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的基本面谁也改变不了,每年5600亿美元的贸易,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1500亿美元的相互投资产量,近500万的游客,所以这些基本的东西不是谁当总统以后就改变,这改变不了的。

所以我就觉得,谈不上特朗普当选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只不过是可惜我没有直接和特朗普打交道的机会,我倒是觉得和特朗普打交道需要做一点更多家庭作业的,因为这个人不会是照着国务院的稿子来念的,他是个不太按照规矩出牌的一个人,所以对新一代领导人和新一代在第一线处理外交的人来讲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因为你会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你必须要有更高的智慧,更敏锐的反应能力和这样的人打交道。

所以我说从实质上来讲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但是作为特朗普这样一个人,和成为总统下面这样一套班子打交道,我们有很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