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iMarkets

王庆:可预见的未来很难再出现大牛市


来源:凤凰财经

可预见的未来很难再出现大牛市,但弱市场和弱经济背后已经发生了非常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投资是专业的事情要找专业人士来做。

王庆接受凤凰财经记者专访

凤凰财经讯(记者鲁婧涵)2016年11月19-20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6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会议过程中,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庆在接受凤凰财经记者的专访过程中表示,可预见的未来很难再出现大牛市,但弱市场和弱经济背后已经发生了非常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投资是专业的事情要找专业人士来做。

资产荒的根本原因在于实体经济较弱

2015年底以来,市场中收益较好、较安全的资产越来越少,我们称之为“资产荒”,王庆表示,资产荒的根本原因在于实体经济较弱,由于在实体经济中资本回报率低,反映在金融市场层面上,金融产品投资品的回报率低,所以要真正要实现资产荒的缓解,还要等待实体经济的复苏,“但是这是一个非常慢的过程,而且不是一个经济体或一个国家单独的事情,这是全球经济环境的特点。从全球看,只有像美国这样经济体复苏态势比较明显,其他主要经济体还是在一个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这种资产荒,应该说是我们资本市场的一个新常态,持续时间比较长。”

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应该怎么做资产配置?王庆表示在这种环境下做投资,首先是要降低预期回报率,其次更应关注投资风险并控制风险,在此基础上寻求收益。王庆认为从房地产、固定收益(即债券)、股票三大类资产中,股票市场风险释放得更充分,无论是估值风险释放、杠杆风险释放、还是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释放的比较多,所以从风险收益比角度,股票投资价值是比较充分的。

可预见的未来很难再出现大牛市

王庆认为,2017年股票市场不会出现像2015年那样的波澜壮阔的牛市,“预测牛市是很难的,但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可预见的未来很难再出现大牛市。”

王庆表示,支持2017年股票市场上涨的驱动因素,不像2015年、2016年那么明显,原因是无风险利率进一步明显下行的空间就不大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方式已越来越确定。实际上,2015年和2016年的影响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的宏观驱动性因素是利率的持续走低。无风险利率持续走低对于风险资产价格是非常有利的,因为在风险资产,如股票市场的估值,利率是计入到它的分母里,利率越低,股票理论估值越高。同时2015年底、2016年初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两次比较快速的贬值,对股票市场造成了冲击,引起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这两个因素对于理解2015年、16年市场的大幅波动和解释市场大幅波动是很重要的。而关于2017年,王庆判断,整体上无风险利率继续明显下行的空间不大,毕竟利率已经有所下降,另外,我们当前人民币汇率贬值也意味着央行降息的空间是有限的,尽管人民币汇率很可能还会贬值,但是它贬值的方式已经越来越确定,即是渐进性的贬值,不会出现突然的快速贬值,长期而言这就减弱了汇率贬值对股票市场影响,因为股票市场已经对汇率做出了两次强有力的反应。

结构性的机会明显好公司不意味着是好股票

“基本面并不支持中国股票市场有大的牛市,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投资机会,因为在这样比较弱的市场和经济中,背后发生了非常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中国经济的结构在发生变化,中国资本市场结构也在发生变化。”王庆表示,“所以这个市场将更充分的体现出结构性的特点,有些板块,有些行业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尽管整体上机会并不非常明显,这需要我们做投资的要做好功课,深入研究,把握一些结构性的机会。”

关于结构性机会具体怎么把握,王庆强调做投资首先需要注意区分两个重要的概念,一个是好公司,一个是好股票。好公司不少,好股票不一定多,好的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因为中间还有一个好价格。如果以非常贵的价格买了一个很好的公司的话,这可能就不是很好的股票市场投资。所以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需要做深度的基本研究,同时也要考虑到标地的估值情况,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的公司才能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专业的投资应交给专业的人才

“从过去的二十几看,有很多投资机会,但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个人投资者亏钱的是多数,因为市场个人投资者容易出现一种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无论是在牛市中还是熊市中,都可能不利。”王庆表示,“未来的市场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而这个结构性的机会的挖掘,个股的选择,行业的选择不是一般普通投资者能够很好把握的,所以我们还是建议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机构去做。”

“实际在日常生活中,比如大家去理发,一定要去理发店,哪怕只是十几块钱、几十块钱、甚至上百块钱的理发,都要请专业的理发师。那么投资是更专业的事情,而且资金的规模可能更大,几千、几万、甚至十几万,这么大资金的运作,如果自己不是专业,由自己操作的话,可能会处于不利的地位。”王庆类比道,“因为毕竟每个人都有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不可能像专业的机构花大量时间去研究,所以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更需要大家在积极参与市场,同时尊重专业精神,寻求跟专业机构的合作。”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