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调查“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地方政府处处设卡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特写--聚焦东北振兴记者索寒雪“投资不过山海关”已经成为东北发展困境的真实写照,“官本位”意识、“大政府、小市场”等落后

原标题:特写--聚焦东北振兴

记者索寒雪

“投资不过山海关”已经成为东北发展困境的真实写照,“官本位”意识、“大政府、小市场”等落后体制,层层束缚着投资者的发展。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孵化器看好的创业者,最后迫于家庭压力回家考取公务员,放弃创业。东北的投资环境让创业者望而却步。

为考公务员放弃创业

“我们在和东北政府做一些孵化器,我们很实在,就是要培养本地的孩子发展电子商务。”在东北某省会城市投资跨境电商和孵化器的税经理(化名)向记者表示,“因为现在和俄罗斯之间的电商发展非常快,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税经理从本地高校选择了一些大学生,择优做跨境电商。很快,他一年培养了20多家电商,“发展最好的,一个月能销售几十万美元的规模”。税经理依旧忧心忡忡,“我发现,最后真正能够做好的,做出结果的是来自南方的孩子,他们都是从南方城市来本地求学的学生。”

最让他遗憾的是,“一个很优秀的大学生,在这里做得很优秀,但是家里人给他施加压力,让他一定要回老家当公务员,并且家里已经做好了工作。”

“最后,这个大学生是哭着离开我们的。”税经理作为投资人,能够看到中俄之间的市场,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人才危机。

“在这里,就是缺少创业的氛围,本地家庭都想让孩子当公务员,没有创业的欲望,这就是东北和珠三角、长三角的差距。”

税经理非常失望,最近他回到了企业总部所在地深圳,和同事交流,“我们圈子里有一个很知名的企业,他们的IT部门全是黑龙江人,所以,东北的高校教育是非常不错的,但是整个市场氛围,并不适合创业。”

上海一家上市公司创始人同样来到东北,之所以投资东北的原因是,他想为他的家乡做一些事情,最后他选择进行贸易投资,从事跨境电商,在投资过程中遭遇了种种问题,他气愤地表示,“如果这不是我老家,我才不会来呢!”

他首先遇到的问题也是人才危机。“我们在当地三本的学校招收了几名实习生。”但是,学校对这些临近毕业的学生并不“放人”,“这个学校很多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但是,我们在招收毕业生的时候,给我们提出了各种条款,这在上海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该上市公司创始人表示,“后来,这些孩子都不敢来了,害怕自己没法毕业。”

媒体公开数据显示:东三省经济增长增速偏低,辽宁在今年1~9月增速为-2.2%;吉林达到6.9%,比全国平均水平6.7%高出0.2个百分点;黑龙江为6%。

有数据显示,7月辽宁城镇调查失业率也高于全国5%的平均水平,超过7%。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显示,2016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2016年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此外,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大约也是这个数量。青年的就业群体加在一起大约有1500万人左右。

与东部地区互换干部

理念落后,一直是投资者诟病东北振兴前景的主要问题。

2016年两会期间,记者采访黑龙江省长陆昊,当问及“这几年在黑龙江当省长累不累”的问题时,他答道,“当然是累呀,主要是观念太落后。”

陆昊认为,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大政府、小市场”,这也是计划经济的后遗症之一。东北最早进入计划经济,最晚退出,计划经济给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前述东北投资者认为,东北处处关卡,政府不是在帮助企业,而是在设置关卡。

“比如进口食品的保质期是有限的,但是政府部门工作效率低下,在东部地区,海关15天办完的证件,在这里一个多月还没有进展。”该人士表示,“大家给我的建议,要么找人办事,花钱找关系,要么通过私人带过海关。”

他补充说道,“我们是上市公司,是要重视企业信誉和个人信誉的,我们怎么可能这么做?我就想正常通关而已。”

现在他坐在位于东北某地的办公室内,一边心中怨着当地政府,一边给当地高校大学生讲自己的创业故事,“省商务厅召集企业开会,我把这些问题全都反映了,希望有所改进。”

他最后感慨地说,“要振兴,先要转变官员的理念。”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透露,对东北来说,目前关键是通过和东部地区对标,来发现自己的不足,更好地改进相关工作。而发改委正在着手进行下一步改革,以期改变东北的市场环境。

他介绍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我们要学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多地利用经济手段、政策手段、市场手段、法律手段来管理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保证经济处在良性发展,尽可能少用行政手段,这是我们觉得东北与东部地区需要对标学习的。”

为改变东北官员的作风,发改委正在进行下一步规划。“我们计划通过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干部建立互派,相互挂职和定点培训的方式,使人的思想理念转变,包括发展理念,包括思路,包括一些经济发展模式方面。大家说思路变了,可能状况就不一样了。”周建平说。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