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文看懂12月意大利公投:不投退欧 决定2017欧洲命运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意大利改革派总理伦齐今年9月提出,将对宪法改革进行公投,该改革旨在加快立法程序并创建更稳定的政府。若改革公投获得通过,将实质上结束意大利的两院制。

意大利总理伦齐

香港《大公报》援引外媒消息称,在英国公投脱欧以及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的事件尘埃落定后,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了意大利。即将于12月4日举行的意大利宪法改革公投,不仅是总理伦齐政途的关键,也是最新一起可能搅动市场和颠覆政治格局的政治事件,投资者正谨慎观望。

意大利公投投什么?修改宪法

意大利常年饱受二战之后宪法制度的“折磨”,该国政府一直处于极其不稳定的状态。首先,因为议会可以随时通过信任投票解散政府,同时因宪法规定的选举制度问题,每届政府的政党都很难同时在议会两院中取得多数席位,导致政府经常被解散并提前举行大选:自二战结束以来,在新共和国诞生后的70年间,意大利共经历了63届政府。其次,意大利执行严格的参众两院制度,两院之间的权力完全对等,在通过任何的立法和政策时,议案必须在两院分别通过,单一议院通过的无效,且在审议同一议案时两轮审议的间隔不得少于三个月。

在这种宪法制度下,意大利根本无法拥有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府,继而无法执行长期经济政策,也无法有效通过立法实行结构性改革。因长期积弊,意大利经济已经积弱不堪,再叠加2008年经济危机的打击,意大利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关口。

意大利公投前民调数据

意大利改革派总理伦齐今年9月提出,将对宪法改革进行公投,该改革旨在加快立法程序并创建更稳定的政府。若改革公投获得通过,将实质上结束意大利的两院制首先,参议院将不再有权对政府进行信任投票,320名直选议员也降至100人,其中74人将由总统直接任命而非选举产生。同时再配合目前正在宪法法庭审议的选举方法(在选举中获得40%以上票数的政党,将自动获得众议院54%的多数席位)。

宪法改革通过之后,行政权力将获得极大扩张,不仅可以保证每届政府不会再在任期内被解散,继而有充足时间实行执政方针,而且还可以更为有效地在议会通过各类立法和新政。伦齐已经立下军令状,如果修宪公投被否决,他将辞职。鉴于意大利经济萎靡不振,加之41岁的总理的支持率不断下滑,这次公投实际上已成为对现任政府,以及对其在重振经济上表现的一次信任投票。

为2017年欧洲政经定调

意大利目前已经进入冷静期,但在11月18日公布的多家民调(见上表)显示,选民倾向于否决宪法改革。如果意大利公投被否决,可能导致该国银行股急挫,推动债券收益率上升并进一步压低欧元。德意志银行欧洲股票策略师洛特博格称,公投将为2017年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政治和投资气氛定调。

如新政党上台或退欧

如果伦齐这位被视为欧洲最有改革头脑的领导人之一下台,那么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建立一个看守政府。但是,这也可能促使目前定于2018年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

鉴于反对党五星运动的民调支持率约为30%,该党派有可能会引领组建一个新政府。该党派的经济主张包括重新协商意大利债务问题、呼吁就脱欧举行不具约束力的全民公投,这些主张将破坏整体欧元区的稳定。

不过,一些投资者已指出,鉴于股市对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反应积极、风险资产自6月份英国脱欧公投后的最初抛售行情中回升,因此有理由预计,即便意大利修宪公投引发市场跌势,也将会是昙花一现。此外,如果最终一个可靠的看守政府接管政权,同时五星运动的支持率下降,那么由此引发的政治后果可能不像市场担心的那样严重。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责任编辑:易典 PF02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