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准商务部长在华投资超20年 未掩饰对中国的投资热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做为在新能源、钢铁、航运等领域有中国实战经验的精明老将,或将成为中美贸易谈判桌上一个颇为棘手的对手?但其也并未掩饰其对中国投资的热情。

新闻配图

11月30日,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确认被提名为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商务部长,将掌管包括中美BIT在内的所有投资贸易协定的谈判、以及应对贸易争端。他将掌管四万七千名员工以及80亿美元的预算。这意味着特朗普将经济、贸易政策延续。特朗普曾在竞选时强调要“将就业带回美国”,这迎合了绝大多数美国工人阶层的期望。

罗斯持强烈的自由市场观点,他在一个比较无情的金融领域有着长期经验,但以低调和谦逊风格闻名,这与华尔街其他高调人物形成鲜明对比。

78岁的罗斯毕业于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商学院,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W.L.RossCo.的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师,曾参与多项大的破产重组项目,尤其是钢铁煤炭行业。罗斯在2000年以来对美国钢铁工业的投资恰恰也被视作保住了大量制造业就业岗位。2005年,罗斯协助美国当地的钢铁工人协会,帮助他们“拯救”宾夕法尼亚州的钢铁工业,钢铁工人协会因此将罗斯称作“新的盟友”。

其最主要的投资都集中在除钢铁、煤炭之外的传统产业领域,并在海运、石油、纺织等领域都颇有建树。目前,罗斯仍然是美国大型纺织公司International Textile Group(ITG)的董事。在墨西哥拥有数家纺织厂,除了在中国的投资,ITG在土耳其和印度也都有合资企业。

或是中美贸易谈判桌上的棘手对手但否认45%的贸易关税

这个有“破产之王”的华尔街老将,同时又是一名精明的中国投资者。就在10月中旬,他还访问中国,称“中国的不良债权、国有企业去产能、破产重组领域有很多机会”。但他同时也坚定地表示,尽管自己信奉自由市场,但相信美国的贸易协定应该重谈。做为在新能源、钢铁、航运等领域有中国实战经验的精明老将,或将成为中美贸易谈判桌上一个颇为棘手的对手。

在贸易问题上,罗斯与特朗普立场接近。他曾表示,任何贸易协定都需要从结构上精心设计,使其造福于美国,美国必须“将自己从糟糕的贸易协议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不过针对特朗普表示上任后要对中国出口货物征收45%关税的言论,罗斯表达了不同看法,他对外媒说,“削减我国的国际收支赤字并不意味着对来自中国的所有商品征收45%的关税”。

但毫无疑问,现实的状况是,在罗斯投资的领域,中国在贸易领域的竞争优势一直是罗斯投资产业的竞争者。

中国也曾是这精明商人的贸易竞争者

早在2011年,罗斯以9亿美元购买了30只油船来运输汽油和柴油。同时,他也在2012年3月控股全球最大的中型液化石油船公司导航控股(Navigator, NVGS),并成为了其董事。

导航控股从2012年1月的9.46美元开始持续下跌至如今的8.4美元。直到今年一季度,罗斯对导航控股的投资仍然占其投资组合的62.9%。

据彭博数据,早在2013年,中国公司已经控制了全球20%的货运船只,且船只在建量达到全球的40%。

罗斯表示,中国希望以保持航运的低价格来增加就业和工业出口。“中国压低航运价格来促进出口,因此在货运船只等领域我们有很大风险,因为中国将会持续补贴船只和保持低价。”

但罗斯没有具体回应将如何应对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只在特朗普获胜后,罗斯曾表示,“我们应把自己视为全球最大客户,把那些向我们销售的国家视为我们的供应商。”

罗斯称任何贸易协定都需要从结构上精心设计,使其造福于美国。为了将企业和就业吸引回美国,罗斯还支持将企业税税率由35% 左右降至15%。他曾对外媒说,“减税将让公司盈利增加30%。”

“破产之王”罗斯与中国和合作得从20年前说起

从1997年,罗斯所投资的日本汽车零配件公司Nikko Electric和Ohizumi Manufacturing已经在广东设有工厂,尽管规模很小。

此后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罗斯又在航运、煤炭、钢铁等领域与中国有多方面的合作。2005年,罗斯通过旗下美国国际纺织集团在嘉兴的经济开发区兴建一个投资额近1亿美元的纺织厂。

在刚刚过去的10月,罗斯接受彭博专访表示,目前他在中国最大的投资为与华能集团共同建立的基金。这个成立于2008年的产业基金注册资本为1.7亿元人民币,华能资本公司与景顺罗斯有限公司分别拥有该公司50%的股权。双方共同投资中国新能源。最新投资包括中美两地的清洁能源企业。

而在宣布任命之前,罗斯也并未掩饰其对中国投资的热情

10月中旬,他刚刚访问过中国。“中国有新的投资机会。钢铁、电子等行业去产能,国有企业的股权置换,以及整合。这也是我在中国的原因。”

目前来看,罗斯仍未就其上任后如何处置相关海外投资进行表态。尽管有多年的国际商务经验,其贸易保护的言论被许多政界圈人士认为“完全不符合逻辑”。

2016年10月初,罗斯出席了国际金融协会(IIF)举办一场有关贸易的论坛。记者现场注意到,当他试图讲述他在钢铁行业的投资经验时,彼得森国际研究所的Adam Posen直接打断了他的发言,驳斥罗斯有关贸易保护的观点。这也从侧面证明,重新谈判贸易协定将会受到怎样的阻力。

华盛顿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高级研究员孙云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美国一旦出现对华贸易保护,中国将有很多方式来进行反制。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