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基金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的第二层次思维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屈红燕 朱仙妮)2004年,当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投资山河智能时,恰是宏观调控风声鹤唳之时;当市场近乎一致地认为互联网垂直网站仅能活下来前三名时,张维却大手笔投资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地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屈红燕 朱仙妮)2004年,当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投资山河智能时,恰是宏观调控风声鹤唳之时;当市场近乎一致地认为互联网垂直网站仅能活下来前三名时,张维却大手笔投资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地产家居网站三六五网;当市场一致判断饲料企业毛利率太低难以做大时,张维却坚定地投资了山东六和。几笔投资大获成功,成就张维的,正是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与价值观。

  橡树资本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论述过,学会第二层次思维的重要性:第一层次思维者对相同的事件有着彼此相同的看法,通常也会得出相同的结论,这不可能取得优异结果,战胜市场是不可能的;第二层次思维深邃、复杂而迂回,为了取得优异的投资结果,你必须对价值持有非常规性的并且必须是正确的看法。

  2003年,张维投资山东六和时,由于饲料行业低门槛低毛利率,这笔投资也不被市场所看好。“初见这家企业时,它有14亿元的销售额,却仅有2000万元的利润,饲料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低毛利率的特点是全行业所共有的。”但张维看到的却是山东六和的另一面,这家企业拥有一流的团队精神和服务营销体系。“2003年之前,该企业所有的中层干部都读完了EMBA,如果一个企业没有理想没有追求,怎么会送这么多人去读EMBA呢?尽管毛利率相当低,它的大区部门经理和片区经理可以拿到百万以上年薪,管理层均持有股权,这就是齐创共享啊。”投资完八年之后,该企业销售收入达到六百多亿元,利润高达16亿元。

  2006年,张维投资了江苏三六五网,当时地产家居门户网站已经有搜房网、焦点网和新浪乐居三个行业龙头赫然在立,而按照互联网行业的流行性观点,重度垂直的网站仅能存活前三名。“互联网行业前三名垄断是一个似是而非的观点,我们当时的投资逻辑是,国内市场容量足够大,那些在区域内精耕细作,管理层拥有股权且团队精神比较强的企业一定会有机会,我们投资这家企业时,它仅有几百万的利润,几年后上市解禁时利润已经达到了一个亿。”张维说,“即使到今天,这个行业商业模式也没有成熟,尚处在转型之中,更谈不上行业前几名有垄断优势。”

  在投资中,张维并不是简单地看宏观经济、财务报告,而是更看重所投企业的企业家精神。在张维看来,企业家精神说起来抽象,但通过长期、连续的多次接触和观察是能判断出来的。“用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话来说,企业家精神是指不顾手中的资源奋力拼搏的人,企业家最典型的就是有拼命精神,非常执著,有良好的商业直觉,能够不按常理出牌,打破常规、打破平衡、颠覆现有规则并且不断创新,公司才能抓住未来的新方向。同时,拥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也是有抱负有胸怀的人。所谓抱负,是指事业导向而不是金钱导向;所谓胸怀,是指齐创共享、利益分享,如果一个人独揽绝大部分股权,很难说这个企业家有胸怀。”

  当前创投界颇受一级市场泡沫的困扰,但张维却有不同的看法。张维2000年左右投身于创投行业,经历过一级市场四倍市盈率依然乏人问津的时代,他认为目前的一级市场高市盈率对投资不会形成困扰。“一级市场存在泡沫是合理的,因为它是相对于二级市场得来的。我联想到了十几年前,一级市场仅有四倍市盈率,但当时一级市场也并不是低估的,因为当时完全没有流动性预期。目前一级市场的泡沫是二级市场泡沫的传导,如果不改变中国A股的散户结构和IPO管制,一级市场的泡沫就是合理的。”

  近期多家曾经的互联网明星企业纷纷大裁员,资本寒冬论再度沸沸扬扬,但管理规模高达350亿元的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却认为,创投行业并没有遭遇冬天,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创投行业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责任编辑:李冰 PF01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