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称欧盟内对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争论激烈


来源:参考消息

要求捍卫欧洲利益的呼声与坚持全球化发展战略的观点在欧盟中发生了碰撞。有人高声提醒要警惕中国钢铁产品的入侵、中国对欧盟战略企业和产业的大举投资。也有人提醒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和处罚措施对双方关系的负面影响。

资料图:2015年3月3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街道两侧悬挂着介绍中欧建交40周年庆祝活动的海报。2015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和“中欧伙伴年”,中欧双方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1月30日刊登题为《中国,市场经济还是有市场的经济体?》一文。作者为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文章称,欧盟与中国最近在德国汉堡举行的峰会能否在解决危及欧中关系发展良好节奏的分歧方面向前迈进一步,让人拭目以待。

文章称,近几个月来,布鲁塞尔敦促欧盟成员国更好地捍卫欧洲的利益,这导致一些成员国对华态度转向强硬。在柏林和北京的蜜月期面临终结威胁的背景下,特别是在德国对中国企业的投资活动(其中包括中国家电业巨头美的集团收购库卡机器人公司)加强审查之后,布鲁塞尔与北京之间相互理解的良好局面似乎面临一种异常复杂的状况。而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又为这一复杂状况增添了地区及全球层面的不确定性。中国现在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要求捍卫欧洲利益的呼声与坚持全球化发展战略的观点在欧盟中发生了碰撞。一方面,有人高声提醒要警惕中国钢铁产品的入侵、中国对欧盟战略企业和产业的大举投资。另一方面,也有人提醒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和处罚措施对双方关系的负面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有关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的争论进一步趋于激烈。在这方面,中国提醒欧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规定,将在入世15年后,即今年12月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一些人士警告,如果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将导致欧洲纺织、电器制造等行业的就业状况受到破坏性冲击,同时欧盟的贸易赤字可能将显著增大,其后果将引发大量的诉讼。

布鲁塞尔可能会声称不存在自动承认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相关条款,而这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引发了分歧。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无法在短期内达成一项协议,有关双方彼此进行贸易报复的担忧可能会变成现实。

文章称,在推动向经济发展新模式转型的背景下,中国2013年宣布开始实施进一步扩大私营经济空间和提升市场对经济作用的计划。眼下,中国正在加紧全面实施这一计划。欧盟认为,符合市场经济地位的条件是,国家的干预(包括价格、生产成本、企业贷款程序等方面)要显著弱化,私有资产要得到充分的司法保护。布鲁塞尔认为,中国在这些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而事实上,中国当局已经通过了加强保护产权(涉及私有财产、国有资产和知识产权等)的法规。

文章称,中国是一个有市场的经济体,但还不是可以与西方发达经济体相提并论的市场经济国家。更深层的问题在于,中国是一味追求符合由西方发达经济体定义的市场经济标准,还是有其他的路可以走。这个问题不能仅从经济角度来判断。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