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意大利公投,警钟为谁而鸣?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与英国脱欧公投相比,意大利修宪公投虽然也欧洲政治的热点之一,但并未引起全世界的瞩目。

新闻配图

凤凰财经驻伦敦记者静楠 雅君

与英国脱欧公投相比,意大利修宪公投虽然也欧洲政治的热点之一,但并未引起全世界的瞩目。 这种落差反映在英国,就是在距意修宪公投只有一天之际,BBC网站仍将头条给了川普和蔡英文。这种关注度落差是因为修宪公投本质上属于意大利内政,而且公投结果对意大利与欧盟的现有关系不会造成直接的影响。至于修宪公投是否会产生很多观察家分析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意大利五星运动党上台和脱欧公投的间接效果,仍需假以时日才见分晓。 

意大利修宪公投,作为压轴2016年世界政坛大事件虽然戏码不足,重要性和曝光率难敌英国退欧公投和美国大选,其结果却和前两次大事件一样,对未来欧洲乃至世界的政经风向具有指标意义。 民粹主义浪潮自大西洋席卷而来刮向欧洲大陆—— 反建制、反精英、反对单一货币、反移民……  和全球化浪潮相遇,在英国退欧和美国大选中激起惊涛骇浪,两极观点和社会撕裂已为世人目睹,意大利公投,也不过是这两股浪潮相遇而激起的又一朵浪花。 

在笔者看来,就国家制度而言,修宪公投如果成功,可能对意大利政府和议会在宪政框架内的互动关系和决策机制产生长久影响。但是,公投结果对于意大利目前政局和经济政策走向的影响,将只是暂时的。 

即便意大利总理伦奇通过公投修宪取得限制参议院,巩固内阁权力,增强施政力的目的,现政府仍然要面对国内反对派,特别是五星运动党的挑战,其施政效果最终要经受意大利国民的民意考验。参考英国脱欧公投时,任凭时任首相卡梅伦及其内阁鼓吹造势,仍无法改变英国多数民众要求脱欧的选择。 同样,伦奇也无法仅靠修改宪法就保住权力,如果意大利民众对于现内阁的施政效果不满意,必有获民意支持的反对党上台组阁。同川普当选后可以依靠共和党在府院的多数优势推行他所致力的改革一样,如果这次意大利修宪成功后,五星运动党一旦掌权,也可以组成相对稳定的政府,开启脱欧公投等一系列变革。届时,伦奇的修宪公投将是为他人做衣裳。

相反,如果这次公投未能修改宪法,局势或许会像一些观察家预测的那样走下去,伦奇将像卡梅伦一样去职,意大利很可能进一步朝脱欧的方向迈进,这不仅会呼应欧盟各国内部的反欧盟舆论,也将对2017年法国,德国和荷兰大选的选情产生影响——明年法国、荷兰、德国都要举行大选,而风头正健的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勒庞、荷兰右翼的自由党领袖怀尔德斯都将脱离欧盟或欧元区列上其政治日程。

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已经吹响了西方国家重回保守价值观的号角,这些价值观包括专注自己的国内事务,小政府、大市场、自由竞争等。“过好自己小日子”的理念,不仅仅是被拿破仑讽刺为小店主打理的英国所独有。 不论意大利公投结果如何,未来将有更多欧盟国家改弦更张,欧盟或许不会完全解体,但已无法回避改革。就此而言,意大利公投只是欧洲改革过程中的一个插曲,或者说意大利修宪公投的结果不会改变现存欧盟体制逐步解体的趋势。

这种趋势连同川普入主白宫,并不是对全球化的全盘否定,而是经历近三十年世界经济政治全球化后必要的调整。

全球化带来的对外投资和贸易增长,在促进发展中国家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同时,西方价值观和管理制度的输入,并未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发展中国家政府效率低,监管弱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国内民众贫富分化更加严重。正是由于一些国家的价值观和制度没有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得到同步提升,一部分富裕阶层和贫困阶层都产生了移民冲动。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民众虽然可以消费来自发展中国家价格低廉的产品,但全球化造成的资本和生产要素转移也导致了发达国家相当比例民众的失业。而西方国家福利负担的不断增加,也导致中产阶级的税负和生活压力持续上涨。此外,全球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文明冲突,理念碰撞,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导致了实际的军事冲突和社会动荡,一个直接后果就是以美英为首的发达国家民众不得不间接承担其政府干预国际事务,承担国际责任的成本,这种成本随着那些发展中国家的移民和难民的不断涌入而增长。

简言之,西方国家民众对于全球化的批评不外乎一点,即与他们的付出相比,全球化并未带来相应比例的回报。其实,这一点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民众同样适用。

正是由于这样的民意基础,才会发生英国民众赞成脱欧和美国大选川普胜出的结果,其本质是多数民众不认同目前的政府政策和发展方式,他们要纠偏,纠偏的方式就是用脚投票。全球化不经历这种调整,就无法健康发展,欧盟不经历改革,就无法持续稳定,即便暂时的解体也是这种调整中必须付出的代价。  

12月5日意大利修宪公投的结果,将反映出意大利民众在这个大趋势中的阶段性意见。 意大利乃至欧洲未来的道路最终取决于意大利及欧洲各国家人民的意愿。尽管民意有时表现为“民粹”,有时被贴上民粹的标签,有时呈现观点的迥异和多元,但在关系国家社会根本命运的时刻,一场全民公投足以揭示一个国家和地区多数人民的选择。可以说,继英美之后,意大利公投再度敲响了全球化进程面临重大调整的警钟!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