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3亿美元!普京赢得私有化启动以来最重大的胜利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据路透报道,俄罗斯周三表示,已经以105亿欧元(113亿美元)将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俄油)部份股权售给卡塔尔以及大宗商品交易商嘉能可(Glencore)(GLEN.L)。

2016年1月26日,俄罗斯西西伯利亚城市Nizhnevartovsk郊外Samotlor油田,图为一条油管旁的俄油公司标识。 REUTERS/Sergei Karpukhin

俄罗斯总统普京宣称,2016年世界能源市场上最大的一笔交易出现了。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这标志着普京获得的胜利。

据路透报道,俄罗斯周三表示,将把国内最大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19.5%的股份对外出售事宜,总售价高达105亿欧元(约合113亿美元)。这一消息让人颇感意外,因外界原本预期俄罗斯和西方国家之间僵持不下,可能吓跑大型投资者。

这项交易表明,持股全球最大油企之一,吸引力要大于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冲突而对俄罗斯施加制裁可能带来的风险。通过交易,卡塔尔与嘉能可将从俄罗斯政府手中取得19.5%的俄油股权。

这项交易暗示,外国投资者可能重新评估与俄罗交易的风险。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俄关系可能解冻的预期更强了。

就在几天前,俄罗斯刚刚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达成共同减产以支撑油价的协议,这是双方15年来首度合作减产。

俄油一直极为机密地进行此项交易。周三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油执行长谢钦(Igor Sechin)在莫斯科会面时,外界才首度听闻此项交易。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石油的私有化交易是今年世界能源市场上最大的一笔交易,并对俄石油总裁谢钦表示祝贺。

他补充说:“普京总统对俄石油总裁谢钦和所有与交易有关的人表示祝贺。” 根据俄罗斯政府11月初发布的政令,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Rosneftegaz)应于12月5日前以不低于7108.47亿卢布的价格出售俄石油19.5%的股份,于12月15日前与买方清算,并将款项于12月31日前拨入联邦预算。俄财长长西卢阿诺夫则指出,财政部希望这批款项能在12月中期到账。

俄罗斯官员乐于见到俄油达成将带来大量现金的交易,他们需要用现金填补经济放缓和制裁导致的国家预算缺口。

普京的贡献

普京就该交易对他最亲密的一名左膀右臂谢钦表示祝贺,称他希望新的投资者能改善俄油的治理和透明度,并能提高其市值。

谢钦表示,根据协议,政府出售的19.5%俄油股份将由嘉能可和卡塔尔主权基金各自取得一半。此次售股是政府推动民营化的举措之一。

嘉能可将能接触到俄油的原油资源。嘉能可表示,按照该协议,将能与俄油达成新的五年销售协议,每日额外获得22万桶的原油用于交易。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