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成为下一个风口前 智能理财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来源: 凤凰财经WEMONEY

12月21日,在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智能理财将成下一浪”为主题的凤凰WEMONEY(2016)“NF+”峰会分论坛上,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向上金服CEO袁成龙、凡普金科联合创始人兼爱钱进CEO杨帆、七分钟理财CEO罗元裳等就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凤凰WEMONEY讯  智能理财是什么?成熟的智能理财应该是怎样?互金企业在创新智能理财产品时,如何突破限制?

12月21日,在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智能理财将成下一浪”为主题的凤凰WEMONEY(2016)“NF+”峰会分论坛上,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向上金服CEO袁成龙、凡普金科联合创始人兼爱钱进CEO杨帆、7分钟理财CEO罗元裳等就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近年来,伴随国人财富的进一步积累,理财观念的日趋成熟,以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运用,智能理财模式方兴未艾,未来存在着巨大的想象空间。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为客户提供理财规划和解决方案的智能财富管理模式受到众多机构追捧。

然而,现实是很多投资者对智能理财仍未有清晰的认识。智能理财究竟是什么?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认为智能理财的标志有三个:智能化,主要体现在模型化流程化,可以用很多流程化方式自动化实现。个性化,按照用户的个人风险偏好、收益率区间去匹配。场景化,根据每个人生活化的场景和需求化的场景来做安排。

7分钟理财CEO罗元裳强调,智能理财就是通过智能算法个性化定制出风险和收益的最优方案,并且通过大数据的结合动态给出触发条件,给出买卖建议。

相关数据显示,国内约七成居民除了银行存款储蓄之外,没有接触过任何形式的理财产品,而这七成可能就是要激活的沉睡的资金。在此背景下,智能理财会是截获这些用户的新风口,还是流于噱头?

“确实有两种观点,一种是认为智能理财是下一个风口,另一种就是我这样,觉得智能理财离我们还很远。我们给智能理财下了定义,但事实上离那个方向还很远。”凡普金科联合创始人兼爱钱进CEO杨帆认为,目前大多机构通过风险问卷给用户提供投资建议,但真的智能理财一定有非常大量的数据,需要有一个人收入的情况、消费的情况等,而且能够基于这个人的收入消费负债资产情况,给出合理化的建议,仅仅是一个问卷还做不到这一点。

向上金服CEO袁成龙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他表示,目前智能理财发展还未成熟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个人风险投资的认知是有偏差的。“要解决这个偏差,首先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判定自己是稳健型还是激进型,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你的类型。第二,机构应该提供相应的投资参考和建议,至于客户是否遵守,没法控制。”袁成龙强调,智能理财确实还得有很长时间去完善,而这与当前投资者意识、整个资本市场环境密切相关。

如何突破限制?

的确,智能理财仍有许多痛点需要解决。但今年以来,摆在互联网金融企业面前更严峻的恐怕是监管层对混业经营的限制。互金企业如何突破限制,实现智能理财产品的创新升级?

吴雅楠认为,关于突破混业经营的限制,可能就需要自身模式的创新,同时也需要一个明确的监管模式。“如果按照现在混业监管的模式来说的确有一些困难,到底归哪一个监管机构去界定、接口。比如是纯粹证券类的,非常明确是按照证监会的监管口径。那如果有一些非标、场外的,就处于混业状态,而这些都需要厘清。” 吴雅楠说。

毫无疑问,无论从监管还是企业来看,智能理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成熟的智能理财或许应该是:了解作为一个用户所处的人生阶段到底是什么样的,用户有哪些人生的期许、目标,基于这些目标,基于用户过往的行为,评估其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而对用户资产进行配置。(凤凰WEMONEY 张颖馨)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