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 :资金空转是财富管理一大痛点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12月21日,以“新金融创变新未来”为主题的凤凰WEMONEY(2016)“NF+”峰会在京举办,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凤凰WEMONEY讯 12月21日,以“新金融创变新未来”为主题的凤凰WEMONEY(2016)“NF+”峰会在京举办,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

关于“新金融,新未来”,吴雅楠首先提到,“新”主要表现在“转”和“数”两个层面,即经济转型和数字化驱动。其认为,金融本身要围绕实体经济服务,而明年的新金融更多则是讨论怎么围绕金融助力经济转型。

吴雅楠认为,社会当中有大量的闲置资金,资金在闲置过程中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将会成为明年财富管理的一大痛点。同时明年会面临两个“荒”,即“资金荒”和“资产荒”,明年资金空转现象非常严重,信用风险会逐步暴露,企业将面临在新金融和新的宏观形势下如何助力实体经济的问题。

对此,吴雅楠表示,新金融解决的痛点主要是负债端、资产端两个问题。负债端主要解决资金空转问题,发挥资金配置的效率。而资产端就是供给侧,有效的资源配置可达到供给侧和需求端的匹配,所以企业要盘活存量、激活增量。

“明年我们的资产配置就是要实现风险的配置,所以我们将看到在财富管理这一端,过去固定收益为主的理财市场会出现很大的痛点和鸡肋。我们对金融科技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也相信主动管理的被动化会成为明年解决痛点的一个模式。”吴雅楠强调。(凤凰WEMONEY 刘四红)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主持人,感谢凤凰WEMONEY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大家坚持了一天很不容易。今天下午最后一个主题我做个开场,一会儿会有个圆桌,我们围绕智能理财未来新方向做一个探讨。

今天大会主题我觉得挺好的“新金融,新未来”,两个“新”。我就围绕新金融和新未来的智能财富管理的趋势做一下探讨,因为时间比较紧,所以我很快的把我的观点抛出来,等一下圆桌论坛可以更加深入的讨论。

到底新在哪儿?我觉得表现在两个层面。岁末年初我们展望2017年,我自己感觉有两个字,一个新代表转,转的意思是经济转型,这是明年会提到日程上的。第二个是数,明年是数字化驱动的时代。

9月份刚刚出版的《未来的简史》,里面讲到一个主题,我们现在已经迎来了数据主义时代,无论什么样的形态都面临着数据主义时代。人和机器是这样的互动、交互越来越强烈,人们不得不面对机器和智能化的时代,这是最近乌镇大会给的主题词“AI”。

到底我们在财富管理,在金融业里,人和机器做金融的生意还是人和人传统的做生意?这会改变我们整个的模式。

所以围绕着“新”讲两个观点,第一个新金融下的新,还是回到今天的新金融到底是不是要围绕着本质,金融本身要围绕实体经济服务。明年的新金融可能更多是讨论我们怎么围绕金融助力经济转型,这一块说的通俗一点,现在我们讲到供给侧改革,盘活存量、激活增量。

第二个在资金端,明年其实是更加强烈的副管理的格局,一会儿可以用一些数字跟大家分享一些概念。

这里讲到了另外一个痛点,就是我们社会当中有大量的闲置资金,年底之前,最近这几天看到资本市场的重要现象,出现了短期的资金荒,央行在不断回笼资金,央妈出招,解决了一些短暂的问题。

资金在闲置过程中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总理讲这是沉睡的资金,这是我们面临的痛点。说到财富管理,这是过去20年中国的利率曲线,曾经百分之十几,现在是零了。大家更关心美联储的加息,我们知道现在CPI已经是破三了,我们已经到负利率了。

一个是CPI,一个是民间借贷的数据,民间借贷成本居高不下,这是温州民间借贷的利率指数情况,尤其是中小微这一块。

美元指数在川普上台之后持续攀升,美联储加息以后继续突破100,人民币现在已经迈入了6.9%大关。为什么讲财富管理的痛点会越来越突出?大家可以算一笔账,如果人民币到7.3%,通胀还在2%—3%,甚至中国CPI受价格波动,资金的收益要达到8%以上才有可能战胜通胀,能抵御贬值的风险,这是明年财富管理很大的痛点,这是资产端和资金端面临的很大的压力。

我觉得这是几个关键词,明年经济型的L,到底是底部的L还是继续往下探的?这是变数。M1、M2的剪刀差,资金空转现象非常严重,这是从政府到地方企业都面临的痛点。而明年会面临两个荒,一个资金荒,一个是资产荒,明年信用风险会逐步暴露,我们不得不面临新金融和新的宏观形势下如何去助力实体经济的问题。

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经济以及新的金融来看,我们已经在海外看到了新金融在传统金融格局下面临的很多新的业态,今天一天的会议中都围绕着不同的业态在展开。在这个业态中,财富管理已经是今天下午要讨论的主题。

在中国同样的,在新金融未来的格局下,除了支付和原来的P2P,和互联网金融超市以外,现在互联网券商、银行、保险、以及智能投顾都是,传统金融机构在很快切入财富管理的市场。

其实我们觉得新金融到底解决什么样的痛点?回归到的本质解决两个问题,负债端、资产端。负债端解决资金空转问题,发挥资金配置的效率。资产端就是我们讲的供给侧,资源有效配置达到供给侧和需求端的匹配,所以盘活存量和激活增量,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

在各个产业链中,我们看到在资产端其实我们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一些模式,盘活存量是从产业链当中看到的,这反映在供应链金融当中,无论是应收账款还是预收账款,核心企业的中心起点都可以进行再融资服务。新金融要深入到实体经济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去盘活实体经济中需要盘活的资源和存量,供应链金融需要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张图很有趣,大家可以把A股上市3千多家公司报表拉出来,把应收账款、预付款加起来排一下。排在第一的是汽车,后几位的是钢铁、电力、有色、煤炭、化工,这几个行业有什么共同的特征?全是过剩产能行业。所以真正要盘活,我们现在说去产能、去泡沫,其实是这几个传统企业当中过剩的,需要盘活的存量。

金融能够帮助传统产业链盘活企业,能焕发它的活力。在金融科技环节中,扮演的角色就是帮助有需要盘活存量的产业链,帮助其中的中小微企业能解决在每个节点中需要融资的功能,我觉得这是未来我们在互联网金融科技中,在供应链金融当中所扮演的功能。

这是我们自己和某家公司合作的,钢铁行业中的核心企业上下游需要采购上游钢材。虽然钢铁行业是过剩的,其实它背后需要盘活。

汽车产业是中国第一大需要被盘活的企业,已经是过剩产能行业了,但是二手车是未来比较振兴的行业。汽车产业中可以切不同产业链的节点盘活,金融要渗透到这里,每个节点形成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从它的仓储、生产、销售、制造到最后的流通环节,形成整个多节点的融资和风控手段,这其实才是金融和实体经济紧密相连,能够盘活的。

另外消费金融,其实要做的就是激活增量,一个盘货存量,一个激活增量。中国资产端面临着非常大的痛点,就是证券化严重不足,这也是为什么叫资产荒。资产荒背后是很多资产没有被风险定价,没有被市场公开,也就是证券化严重不足。

实体经济和金融能够有效结合,金融能够很好的扶持焕发活力的地方,这个背后是证券化的大发展。利率市场化是我们现在的胜利果实,利率市场化下一个红利就是资产证券化,可以看到明年大发展的情况,现在也可以形成很多场外资产证券化的大发展。

刚才讲了诞生一些新兴资产,弥补资金端的不足,第二个讲一下唤醒基金,进入到“毛细血管”的最末端,这是需要从资金端焕发的功能。

明年大家可能会面临一个痛点,人民币不禁花也不禁存,所以新金融另外一个关键词就是资产配置的元年。而资产配置的话,房地产挤压出来的资金加上从固定收益理财挤压出来的资产配置需求,最重要解决多元化的有效配置。而海外资产配置面临三个阶段,资产配置和投资人基础能力的配置,最终实现了所谓的风险配置。

明年我们的资产配置就是要实现风险的配置,所以明年我们会看到在财富管理这一端,过去固定收益为主的理财市场会出现很大的痛点和鸡肋。明年如果固定收益理财市场能拿到5—6的收益水平已经不错了,因为余额报是2.4了,再加上风险溢价,5%的收益率还是不错的,但是又要考虑到人民币贬值等等方面。

明年我们会看到很多配置的模式出来,我们相信主动管理的被动化会成为明年解决痛点的一个模式。我们现在已经把一些多元化资产配置模式能够在科技平台上进行实现,我们对接每个用户6万块钱的投资,可以分解在9大类和近200万条资产的资产配置上,明年解决的是系统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就是做到风险调整后的最佳收益。

而另外一块就是刚才讲的固定收益这一块,明年相对来说收益率变成了逐步减弱,明年要有非固定收益的资产配置需求,现在保险公司不断举牌,已经看出机构明年资产配置的趋势了,对它来说债券市场是不能满足他的,明年权益市场或者大宗商品市场都会面临着资产需求。

这是我们自己做的一些尝试和创新,我们可以把其他资产类的收益,利用科技金融的方式让用户体验的比较好,从而实现资产配置新型的产品。

另外金融科技的优势就是能实现支付体验巨大的提升,使得场景化的金融财富管理能够在新的模式下实现,所以我们现在对接了十个支付通道,能有效的支撑支付效率,使用户的体验能得到极致的感受。

所以展望明年和未来,原来我们的社交、理财、消费、生活是割裂的,但是在新的财富管理业态下三个环紧密相连。新金融或者金融科技,给我们带来的是财富场景越来越生活化、场景化、个性化,这是新的含义。而对中国人来说越来越陈旧化,人民币进入篮子以后,国际化的趋势不可避免。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自己对金融科技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也觉得很有希望,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在中国有四化的大背景,利率市场化还没有完成,还有红利资产证券化,第三个是人民国际化是大家不得不面对的,还有金融普惠化,这四化使得中国金融科技和美国金融科技会走出完全不同的路来,存在着巨大的空间。

这是我对新金融财富管理特征,智能化、生活化、个性化、全球化未来趋势的想法,先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