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下一个泡沫:从楼市流向大蒜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在人类的历史上,大蒜一直被当做香料和药材。它也是亚洲人的主食,从味精到甜点的各种饮食都少不了它。它还被认为有助于消化和抗病毒,甚至还能辟邪。

在人类的历史上,大蒜一直被当做香料和药材。它也是亚洲人的主食,从味精到甜点的各种饮食都少不了它。它还被认为有助于消化和抗病毒,甚至还能辟邪。

然而大蒜在今天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功用——作为中国经济通货膨胀压力的警示信号。

中国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头号大蒜生产国,在2016年的产量超过2500万吨,占到全球供应量的大约80%。而大蒜的价格也一直在上涨。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蒜头的价格自去年以来已经上涨了80%以上。

大蒜的价格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上涨。这部分是由于暴雨加上下雪天气让作为种蒜大省的山东省的大蒜种植遭受损失。

在中国市场中一个惯常的模式是,价格的跃升会吸引投机性的买入,从而让价格实现水涨船高的封闭循环。

#图1#中国大蒜价格走势(单位:元人民币/斤)

然而,与中国投机者所针对的其他大宗商品不同的是,中国没有大蒜期货。因此,为了押注大蒜价格的上涨,投资者必须购买人们平常生活中所消费的实物大蒜。

大蒜贸易商一般聚集在中国山东省东部的“大蒜之都”金乡县。大蒜容易种植、收货、运输和储存。现代的冷藏设施——一些比足球场还大——可以让大蒜球茎保持新鲜长达两年之久。这给了投资者一个长期操作的窗口。

有很多传言讲的是成千上万的大蒜贸易商来到金乡,买上5个或10个仓库,把他们在春收时收购的大蒜储存起来,然后等年底价格反弹的时候再把这些大蒜慢慢销售出去。

中国的“热钱”在转移

我们再一次看到,中国的“热钱”流向了大蒜等其他市场。怎么回事?这是因为面对经济放缓,中国央行通过向一个经济部门提供便利信贷来刺激经济增长。

例如在2014年夏季,保证金率(证券公司向借款投资的客户所收取的费用)的下调帮助促进了股市的投资。这一举措引发了股市泡沫,上证综指在接下来的10个月里上涨了125%。

当中国决定通过限制股票交易来打击股市泡沫时,这些“热钱”又转向了大宗商品。中国的投机者利用便利的贷款涌入钢筋、热轧钢卷、棉和聚氯乙烯(也称为PVC)等各种大宗商品。这些市场上的泡沫随之迅速膨胀,然后爆裂。

中国随后转向了疲弱的房地产市场。其降低利率的举措实际上增长了投机行为,这帮助推动中国“一线”城市(如北京和上海)的房地产价格上涨。

在2015年股市泡沫的重演中,10月份中国在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收紧信贷。现在“热钱”正在从一线房地产市场转移到其他市场——包括热能煤、焦煤、上海锌和大蒜等广义大宗商品市场。

大蒜——高通胀的“领头羊”?

大蒜是中国饮食中的一种主要食材。攀高的价格损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而在过去,大蒜一直充当中国通胀风险的“领头羊”。

2007年,大蒜价格的飙升提前预示了中国CPI(用于衡量通胀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在下一年从2%飙升到8%。2009年年中,大蒜价格的上涨也预示出中国CPI的飙升,并于2011年末达到高点。价格上涨可能对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带来压力,而中国政府也希望更多地依靠消费者推动经济增长。

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中国10月份CPI出现6个月以来最快的上涨。PPI(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的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出现上涨,在10月份同比上涨1.2%,从而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

#图2#中国CPI(单位:%)

通缩在近几个月已经成为中国关注的一个焦点。所以你可能认为中国会欢迎通胀的略微上升。中国的CPI增长目标设定在3%左右,因此10月份2.1%的数字并未达到政府的目标。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投机者在大蒜和其他大宗商品市场引发的价格上涨可能会冲击到实体经济。考虑到央行的工作重点是刺激经济增长和支持走弱的工业部门,持续上升的CPI将为该行带来一个两难选择。

如果大蒜价格——以及其他蔬菜、猪肉和燃料——最近的涨势继续下去,央行可能就必须在提高利率抑制通胀和降低利率支持经济增长之间做出选择。

所以请不要惊讶,中国有可能出手打压大蒜投机者和其他存在泡沫的大宗商品市场。那么问题将会是“中国的‘热钱’又将去往何处呢?”。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