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帆:仅仅填一个问卷 不能就说是智能理财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12月21日,在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智能理财将成下一浪”为主题的凤凰WEMONEY(2016)“NF+”峰会分论坛上,凡普金科联合创始人、爱钱进CEO杨帆就智能理财未来的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凤凰WEMONEY讯  12月21日,在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智能理财将成下一浪”为主题的凤凰WEMONEY(2016)“NF+”峰会分论坛上,凡普金科联合创始人、爱钱进CEO杨帆就智能理财未来的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图右三为凡普金科联合创始人、爱钱进CEO 杨帆

杨帆认为,对于智能理财的发展,一种人认为智能理财是大趋势,是下一个风口,还有就是我这种,觉得智能理财离我们还很远。我们给智能理财下了定义,但现在离那个方向有非常大的距离。包括所谓的智能理财风险偏好的问卷,我觉得这不是所谓大数据的智能理财,是典型小数据的理财。

“因为风险问卷答了几个答题,用决策数算法,有几十个节点,基于这几十个节点就给你配置资产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挺不负责的。如果真的是智能理财的话一定有非常大量的数据,需要有一个人收入的情况、消费的情况,而且能够基于这个收入消费负债资产情况给出合理化的建议,仅仅是一个问卷还做不到这一点。”杨帆说。(凤凰WEMONEY 张颖馨)

以下为杨帆讲话实录(节选):

杨帆:其实有两种人,一种人是认为智能理财是大趋势,是下一个风口的,还有就是我这种人,我觉得智能理财离我们还很远。我们刚刚给智能理财下了定义,我们现在离那个方向有非常大的距离。包括你刚才讲的所体验到的智能理财风险偏好的问卷,我觉得这不是所谓大数据的智能理财,是典型小数据的理财。

因为风险问卷答了几个答题,用决策数算法,有几十个节点,基于这几十个节点就给你配置资产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挺不负责的。当然我也要好好体验一下七分钟理财服务,如果真的是智能理财的话一定有非常大量的数据,需要有一个人收入的情况、消费的情况,而且能够基于这个收入消费负债资产情况给出合理化的建议,仅仅是一个问卷还做不到这一点。

而且从我看到国内国外这种智能理财、智能投顾的实践来讲,离真正智能理财还有很大的距离,包括国外都没有非常成熟的实践,前一段正好有机会跟美国的一个大的平台接触,年轻人信用卡消费1.99元,他就扣1分钱,用来理财。如果市场表现不好,这些资产投资也会下降,那个人就会受到损失,很快这个用户就取消了跟他们制定的投资计划。就意味着所谓智能自动化的投资工具,他的表现不够好,即便是长期可能很好,但是短期遭受一些简单的损失,跟投资者教育相挂钩,风险承受能力相挂钩,就做不起来,尤其现在中国整个市场对于智能理财来说还不够成熟。

杨帆:讲到跟监管相关的这些痛点,首先之前强调不能混业,还是网络信息中介平台。对于未来的资产配置,智能理财的方式也会有新的监管方法出来。而且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只要跟老百姓兜里钱相关的,这种平台监管一定是相对比较严厉的。而且这种所谓智能的投资方式,肯定对监管也提出了更新的挑战。

P2P如果有失职做的不好,我们很快会定位到人的问题,但是如果是人设置的机器产生了错误的判断,到底是谁的错误,谁的问题?都是很值得思考的。

除了监管之外,挑战其实还是蛮多的,包括刚才讲到的投资者教育,都是刚兑思维。在智能投顾时代大家也一样,投资者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最重要的是说数据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所谓智能理财领域现在很难说有足够多、足够大的数据,这就意味着这些平台都没有经历过周期。很难讲没有经历过周期的平台,能给出足够优质的建议。

除此之外还有非常大的挑战,就是跟智能和算法相关的,首先在这些方面大家都在开始提这方面的概念了,这是非常好的方向,实际上这方面的人才,技术的引进,系统的架构,数据的架构,对于大数据算法的支持,其实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不是随便一家公司招到一个人就能立刻把智能投资做起来的,需要大量系统的重构,数据重新的设置。

我也接着罗总的话讲,像机器人要打败普通人是需要很长时间的,智能理财是未来的方向,但是要想打败人类可能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去学习。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