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群:科技与金融是一对共生兄弟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12月21日,在以“科技创新涌动,科技如何让金融更加美好”为主题的凤凰WEMONEY(2016)“NF+”峰会分论坛上,积木盒子CEO谢群就科技改变金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凤凰WEMONEY讯  12月21日,在以“科技创新涌动,科技如何让金融更加美好”为主题的凤凰WEMONEY(2016)“NF+”峰会分论坛上,积木盒子CEO谢群就科技改变金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图左二为积木盒子CEO  谢群

谢群认为,科技改变金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科技和金融结合,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便捷;另一方面,科技金融带来的便捷也有利于企业对资金和资产进行更有效的配置。

对此,谢群说到,我们可以利用人脸的识别,甚至包括指纹、声音这方面来确定是否为本人,通过这种方式把其他风险压到最低。“同时我们用多维的数据,包括社交数据,授权下的电信通讯数据的检查,我们可以更好的把握你在生活上是什么样的人,值不值得我们做这样一种贷款。所以不管是借还是贷,两方我们都用了一系列的方法,让这种撮合、交易成为现实。”

当谈到科技与金融关系,谢群把金融与科技比喻成一对共生兄弟,“金融方面的应用,才能够使得科技在相关的地方得到飞速的发展,同时金融正是由于得到了这样一个发展,能够越来越喜欢用科技,所以他们是一对共生的往前走的兄弟。”谢群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凤凰WEMONEY大会上,积木盒子荣获“年度影响力科技金融机构”奖项。(凤凰WEMONEY 刘四红)

以下为谢群讲话实录(节选):

谢群:各位好,我是谢群,来自积木盒子。我们3年前做P2P,我们今天无论在资产端还是资金端,已经开始使用了大量和高科技相关的技术,来帮助我们更好的掌握投资人的需求,以及在资产端的风险控制,非常高兴今天能就这些话题跟大家一起学习和切磋。

作为在商业银行起步的从业人员,我跟大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当科技和金融结合在一块的时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捷。这种便捷性不仅体现在金融生活中,对企业的公司金融也带来了很多这方面的便利。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了,过去几年里我们很少用现金,我们很少去银行排队。6、7年前,当时银监会专门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各大银行减少排队的等待时间,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事实上等于把排队的需求就解决掉了,很多人从手机端,从网页端就可以做很多业务的操作了。

另一方面,对资金和资产有效的配置性,也就是说这种高效,特别是我们这样P2P的信息中介平台来,等于是撮合双方。无论你是有十万块钱还是一万块钱的闲置资金,我们都可以帮你找到一个风险和收益比较合适的,比较有效的投资,这是在资金端。这里面仔细来挖已经有很多科技元素牵扯在里面了,比如说怎样能帮你比较好的通过APP,通过其他的网页来投资数据,并且能够让你得到收益,给你提供风险的说明方面得到更好的配置。

在资产端也是一样,如何通过科技找到一个合格的借款人。刚才几位嘉宾也提到过,银行的流程有一定的要求,来自于监管,来自于行内的规定。很多要求是在现代化,特别是小额借款方面从时间上来看还是比较长的,而通过互相可以检验的数据来看,我们对一个人的风险,不管是来自其他方面的风险还是信用方面的风险都可以比较好的把握,加上是比较小额的贷款。

利用人脸的识别,甚至包括指纹、声音这方面来确定你就是你,用这种方式把其他风险压到最低。同时我们用多维的数据,包括社交数据,授权下的电信通讯数据的检查,我们可以更好的把握你在生活上是什么样的人,值不值得我们做这样一种贷款。所以不管是借还是贷,两方我们都用了一系列的方法,让这种撮合、交易成为现实。

谢群:在这个行业里面其实黑天鹅的事情无非是突然出现一个新的监管,这对投资人、借款人都有很大的触动,有些人可能就不敢借钱或者投资了。其他的黑天鹅我觉得是这样,真正的黑天鹅出现你能想到的办法很少,无非事先能判断这可能是一只黑天鹅。特朗普当选总统就是黑天鹅事件,一个比较专业的投资人可能会事先把两种情况预估一下,你会对他的胜算程度进行预估,这是处理黑天鹅非常好的办法。

有这样的能力能够预测,从已知的数据里,波动的迹象能够预测可能某一只黑天鹅我们来做点事。明天哪个地方大地震,这是没有任何征兆的,属于突然出现,我觉得我们人类掌握的提前判断式工具比较少,更多的是事后弥补的东西。有些是可以预测的,要不脱欧,要不留欧,这种可以预测的可以做一些预先的判断。

谢群:我用一句相对没有那么有情怀的话总结一下,就是离钱越近才越容易赚到钱,科技和金融是这样一对兄弟。在金融方面有巨大的应用,太能够使得科技在相关的地方得到飞速的发展,同时金融正是由于得到了这样一个发展,能够越来越喜欢用科技,所以他们是一对共生的往前走的兄弟。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