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网络互助行业将洗牌 需警惕资金链断裂风险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网络互助行业发展跨入第二个年头。2016年,监管多此针对网络互助发声,甚至发起专项检查,经历了上半年的狂热,下半年陆续有网络互助平台关闭,融资也逐步降温。2017年或成网络互助行业的洗牌年,行业格局更加明朗。

凤凰WEMONEY讯 网络互助行业发展跨入第二个年头。2016年,监管多此针对网络互助发声,甚至发起专项检查,经历了上半年的狂热,下半年陆续有网络互助平台关闭,融资也逐步降温。2017年或成网络互助行业的洗牌年,行业格局更加明朗。

格局初定:第一梯队与第二梯队差距增大

在过去的一年里,网络互助得到了太多了关注。新上线的网络互助平台数量迅速增长,截至2016年12月31日,约120家平台上线;网络互助会员数量迅猛增长,其中众托帮、轻松互助用户数量超过500万人;杉杉、顺为、IDG资本、真格基金等风投的进入引发一轮融资热,截至2016年年末,已有22家投资机构进入网络互助领域,累计融资金额近3亿人民币。其中,众托帮一家独大,获得中科招商集团1亿元天使轮投资。

从会员数量以及增长速度来看,众托邦、轻松互助遥遥领先,会员数量迈上500万新台阶,占据第一梯队;水滴互助、夸克联盟、17互助、抗癌公社、壁虎互助等形成第二梯队,但与第一梯队的差距日渐增大;其余平台则可归入第三梯队。

水滴互助沈鹏称,2016年是网络互助“向着阳光,野蛮生长”的一年。

不管是创业公司的数量、还是参与互助的用户数量以及进入该领域的投资机构数量,都在这一年有飞跃式增长。而这个行业繁荣的背后,是消费升级、是广大老百姓对健康保障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这是一个有情怀、有社会价值、能真正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事业,是向着阳光在奋斗。

监管划出边界与底线:不要跟“保险”沾边

网络互助平台的背后有一双监管的眼睛,目光灼灼,严厉又包含期待。对于网络互助平台的创始人们来说,承受这样的目光,绝不轻松。

2016年5月份,媒体对于夸克联盟的报道引起保监会警惕,随后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强调“任何主体未经保监会批准不得以任何形式经营或变相经营保险业务;在开展相关业务活动和宣传的过程中,不得使用保险术语,承诺责任保障,或与保险产品进行对比挂钩;不得宣称互助计划及资金管理受到政府监管、具备保险经营资质;不得非法建立资金池。”

2016年11月,保监会约谈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的负责人,明确指出网络互助平台存在的两大问题:一是严重误导消费者,承诺赔付难以兑现,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二是风控措施不完善,容易诱发金融风险。同时,保监会再次强调“坚决反对以创新为噱头误导公众并可能损害公众利益的违法金融保险活动”。

紧接着,保监会又在2016年12月26日发布通知,决定开展以网络互助计划形式非法从事保险业务专项整治工作。保监会此次的专项整治工作旨在全面摸清互助平台基本情况和风险底数,对于网络互助平台进行排查分类,要求各保监局在2017年1月16日前完成排查工作,对于存在问题的平台要求在2017年2月中旬完成整改。

保监会又一次明确强调网络互助与保险产品划清界线,不得使用任何可能诱导消费者产生保障预期的宣传手段,不得使用“保障”“保证”等字眼。

保监会对于网络互助屡出重拳,无疑,对网络互助行业形成打压之势,事实上导致行业降温,91金融、慧择保险孵化的网络互助平台相继关闭。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是好事,设置行业门槛,更利于行业长久发展。众托帮创始人乔克认为,从保监会结论来看,只要不涉及非法经营保险的,都不算违规,从这点来看网络互助还是在鼓励创新的范畴,算是中性的监管态度。

2017风险爆发点:警惕资金链断裂

经历了资本潮涌、创业疯狂和监管重压,2017年网络互助行业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水滴互助创始人沈鹏认为,2017年行业格局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朗,拥有健全风控机制和充足用户数量的平台将会加大领先优势。同时,沈鹏也不无担忧。“也会有诸多的互助平台资金链断裂。如果有平台经营不下去了,希望能主动找行业头部的平台接盘,行业经营风险总体来说在比较低的一个可控范围。”

“2017年或许也将成为网络互助行业洗牌的一年”,众托帮CEO乔克称,“互助平台的相关计划都设置有180天观察期,很多平台的用户目前尚在观察期内。而进入2017年,互助事件的给付将成为考验网络互助平台能否持续运营,做好用户服务的根本。资金实力雄厚、用户质量高的平台将存活下来,而一些草根平台将被洗牌出局,网络互助行业将步入一个良性循环,几大平台共同角逐的市场环境。”

夸克联盟创始人翟亮称,潮水退去,才能看清谁在裸泳,2017年网络互助行业坚持稳健经营才能获得更持有的生命力。

根据众托帮的预测,安全性将成为网络互助行业标准。面向大众,如何取得大众的信任并不辜负大众的信任,仍是每个互助保障平台的痛点。用户数量是每个平台得以发展的基石,而技术的保障才是平台值得信任的原因。据了解,不少互联网企业已经使用区块链技术作为技术支持,而将区块链运用到互助保障行业也将会是大趋势。从产品角度看,网络互助平台将进入差异化经营的时期,互助保障产品走向垂直细分。

2016年,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之下,创新潮涌、资本疯狂。

这是一个让人迷茫、拧巴、困顿、兴奋的时代,大到企业,小到个人,都在撕裂中前行。作为新兴事物的网络互助,不仅仅要走得快,还有走得稳。正如古老的印第安谚语所称的那样,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新的一年,希望网络互助行业的从业者们时刻牢记初心---做社会保障的补充,保持稳健经营的的姿态,让网络互助惠及更多人。

(凤凰WEMONEY 孔瑞敏)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