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的第一把火将烧向华尔街 美联储是“同伙”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国总统大选”的全过程无疑是华尔街的谈资,而现在美国社会关注的焦点是:特朗普打算烧的第一把火是哪里?答案肯定是华尔街。

新闻配图

对于特朗普当选总统这件事来说,“美国总统大选”的全过程无疑是华尔街的谈资,而现在美国社会关注的焦点是:特朗普打算烧的第一把火是哪里?

答案肯定是华尔街。

在某种意义上,特朗普当选意味着美国政府对华尔街的监管可能会放松——尤其是特朗普可能会对《沃尔克规则》进行某种程度上的放松——这引起了华尔街广泛而热烈的讨论。特别是现在全美国都在猜测特朗普要废除奥巴马政府的哪些法律规定。

现在看起来,美联储成为了特朗普的第一个“靶子”,为特朗普提名的内阁成员提供了一些“火药”,从而让“第一把火”烧在著名的《沃尔克规则》上。

据悉,美联储在12月22日发布了一份工作人员文件,焦点就是《沃尔克规则》及该规则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沃尔克规则》禁止银行业自营交易。(“沃尔克规则”是奥巴马在2010年1月时公布的,由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Paul Volcker提出,内容以禁止银行业自营交易为主,将自营交易与商业银行业务分离,即禁止银行利用参加联邦存款保险的存款,进行自营交易、投资对冲基金或者私募基金。奥巴马批准了沃尔克提出的这个建议,并把这项政策称为“沃尔克规则”Volcker Rule)

简而言之,这份被公开的美联储工作人员文件中透露,《沃尔克规则》对公司债券流动性带来了负面影响,或者说是对公司债券的具体交易产生了负面影响,如使得买家和卖家的交易过程更复杂。

该文件还指出:“我们发现,《沃尔克规则》对公司债券流动性会产生不利影响,受制于《沃尔克规则》的经纪商在强大的压力下,不太愿意为债券的流动性提供动力。虽然在压力下,没有受到《沃尔克规则》影响的经纪商可以提供流动性,但我们发现《沃尔克规则》的净影响是——使得企业债券的流动性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都是华尔街的一个热门话题。经纪商和投资者经常抱怨,后危机时期的监管规则让债券市场的交易更难进行。而与此同时,美联储对监管给债市流动性带来的影响依然表示乐观。

研究公司Compass Point的分析师Isaac Boltansky认为,随着特朗普和他的团队寻求去除一些后危机时代颁布的针对华尔街的监管,这份来自美联储的“工作人员文件”可以当作是为特朗普和他团队提供的一种“政治子弹”。

分析师Isaac Boltansky表示,“实际上,我们的观点是:美联储的工作人员文件将会给特朗普内阁提供一个“政治借口”,让特朗普内阁在近期内对《沃尔克规则》的重要性重新审视。最终,特朗普及其团队会寻求从立法上废除《沃尔克规则》,这正好和之前特朗普团队提出的——废除奥巴马政府部分法律——不谋而合;对于特朗普团队和华尔街来说,与美联储的较量就是一场战争,而这次被公开出来的美联储工作人员文件正是炮灰。”

分析师Isaac Boltansky还认为:

“尽管这份文件代表的只是工作人员的发现,而非美联储的官方政策立场,但我们认为《沃尔克规则》的反对者(特朗普团队)会把它当成是一个明确的证据,表明《沃尔克规则》应该从行政和立法上弱化。”

分析师Isaac Boltansky称,他预期特朗普提名的负责金融监管的内阁成员会在接受任命的初期“不再对《沃尔克规则》的监管合规性进行强调”,并且认为“废除沃尔克规则的努力可能会是2017年立法对话的一部分”。

虽然这样,分析师Isaac Boltansky并不认为《沃尔克规则》会被废除,因为放松监管的行动更有可能是减轻小规模银行的负担,而非让大型做市投行的生活更滋润。

除此之外,几名高级银行家也表示,废除《沃尔克规则》对他们进行业务的影响很小。

JP摩根公司和投行首席执行官Daniel Pinto表示:“人们对《沃尔克规则》的讨论很多,不管《沃尔克规则》是走是留,即便是该规则被废除了,我们也不会发生任何改变。我们进行业务的方式不会改变。《沃尔克规则》废除了,我们可能会避免一些围绕着报告和审核的官僚程序,但是我们进行业务的方式是不会变的。”

花旗银行首席财务官John Gerspach早在2016年12月就表示:“我们不想进行自营交易。但是我们背负着一个负担去证明我们没有进行自营交易,因此我们愿意和监管机构合作来减轻这个负担。”(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