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信银行获准筹建 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凤凰WEMONEY讯 1月5日晚,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银监会同意在北京市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信银行”)。银行类别为有限牌照商业银行,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

凤凰WEMONEY讯 1月5日晚,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银监会同意在北京市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信银行”)。银行类别为有限牌照商业银行,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这是国内首家采用独立法人运作模式的直销银行。

中信银行、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分别认购百信银行14亿股、6亿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筹建期间不从事金融业务活动。

自2013年9月北京银行设立首家直销银行以来,这种新型的银行运作模式开始被大众认识。

直销银行没有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电子邮件、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此外,因没有网点经营费用和管理费用,直销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存贷款价格及更低的手续费率,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目前,国内主要银行都已经推出直销银行服务。从运作形式来看,直销银行多隶属于传统银行的电子银行部门。

2015年银监会提出银行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有望探索子公司制改革,实现法人独立经营,这成为以独立法人模式运作直销银行诞生的基础。

业内认为,由于直销银行不依赖于传统渠道去拓展业务,有自身的特点,应使用互联网化的组织架构和考核模式,因此需要独立去运作。加上直销银行一直被许多银行寄予厚望,甚至被视为商业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跨界经营的抗衡利器,很多银行都在探索分拆直销银行业务部门。

据了解,目前民生银行已经向监管部门报送了直销银行独立运营的申请。广发银行、浦发银行等也在积极尝试。

2015年11年18日,中信银行与百度联合发起设立直销银行,从设立之初,就确定了以子公司形式市场化运营的思路。在百度CEO李彦宏看来,百信银行融合了百度与中信银行的优秀基因,从发起设立之日起就是既懂互联网、也懂银行业的互联网+银行。

在百度CEO李彦宏看来,百信银行融合了百度与中信银行的优秀基因,从发起设立之日起就是既懂互联网、也懂银行业的互联网+银行。

在发起设立之初,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时任中信银行行长)表示,百信银行是中信银行的子公司,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来运作,两个母公司是不会干预日常的经营。百信银行应该是以银行的概念为主,名称叫做直销银行就要定位在银行。双发股东发挥各自优势对百信银行产生影响,中信银行主要在产品的创新、风险控制、合规控制、以及客户的激励和管理方面发挥作用,百度则发挥大数据的处理、以及场景化的设计的优势。(凤凰WEMONEY 孔瑞敏)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