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评奥巴马:你不知道得到了什么 直到失去他的时候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北京时间周三(1月11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讲,宣告8年的总统生涯结束。有争议的继承者,可能会更加渲染他的离开。该如何定性奥巴马八年的是非功过,也许很难给给出一个中肯的评价。

奥巴马

北京时间周三(1月11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讲,宣告8年的总统生涯结束。有争议的继承者,可能会更加渲染他的离开。该如何定性奥巴马八年的是非功过,也许很难给给出一个中肯的评价。以下是今日美国对奥巴马任内所做出的评价。

记录奥巴马政府在国内获得的成功与外交政策领域遭遇的挫折。

很大程度上,历届美国总统的告别演说是最容易让美国人遗忘的事件。唯有艾森豪威尔总统告别演说中对“军工产业复合体”力量不断增长的警告,以及罗纳德·里根总统离任演说“山巅之城”中,对贸易自由和移民政策开发的歌颂,依然留在现代社会人们的脑海中。

本周二晚间(当地时间1月10日晚),奥巴马总统将会发表自己的离职告别演说。面对自己充满争议的继任者,这位来自民主党,连任两届总统的前任领导人,预期将会对自己的继任者发出一些警告和告诫。同样,他也将会对自己担任总统期间的功过是非做出一个自我评价。

也许奥巴马总统很难给自己的任期给出一个中肯的评价。

不可否认,奥巴马总统在任职期间取得了很大成就。他确保了美国的经济大萧条没有进一步演化成另一场萧条。他通过了医保改革法案的实施,这是此前两任总统所未能实现的。此外,他还将奥萨马·本拉登绳之以法。

奥巴马当初以50%的支持率轻松获得连任,现在他又将体面地离开。

虽然他自己的个人呼吁从来没获得过民主党的广泛认可,但失去奥巴马的民主党必定要面对重大损失。但奥巴马面对的前景是自己大量的政治遗产,将会被一个充满敌意的,来自共和党的新总统和共和党占多数席位的国会消灭殆尽。

那么,他又如何评价自己呢?按照和平与繁荣的正常标准来衡量,奥巴马总统很可能会是美国历史上又一位能干且富有成果的总统。

在奥巴马总统执政期间,美国经济为国内创造了110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从担任总统之初时的就业低谷算起,他的政府实际为美国国内创造了总计1500万个就业岗位,并因此创造了连续保持75个月的就业历史记录。

在他任职期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10000多点。近2000万美国民众获得了享受医疗健康保险的机会。美国国内的贫困人口占比出现下降,而中等家庭的收入也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在奥巴马总统任职期间,页岩油生产的繁荣让美国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下降,而美国国内油气产量也得到大幅提升。现在来看,奥巴马总统当初提出拯救国内汽车产业的做法也是非常正确的,因为这项决策挽救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同时也迫使以底特律为中心的美国汽车产业不得不进行自我变革。与过去几十年相比,今天的美国汽车产业已经变得更具竞争力。

作为第一个担任美国总统的非洲裔美国人,奥巴马为美国人民树立了榜样,而他也给美国政坛带来了一种新的阶级观念。在他担任总统期间,白宫甚至连个人丑闻这样的事情都未曾发生过。在奥巴马担任总统的绝大多数时间里,白宫一直将一种成熟稳健的成年人风格展示给外界。与他相比,国会议员们的表现更像一群喜欢群殴的小学生。

每当美国政府做出重大决定时,奥巴马总统成熟且“毫无做作”的个人风格都会起到应有的作用。但是对很多美国民众来说,特别是对那些来自工薪阶层的选民来说,奥巴马似乎显得有点过于古板且不接地气。事实上对这些选民来说,莫大的讽刺就是,他们选择了一个出生在富有和特权家庭的人——唐纳德·特朗普来出任下任总统,而不是选择像奥巴马这样的候选人。他们也许不知道,奥巴马自己的单亲母亲也曾经属于领取食物券的社会最底层人士。

奥巴马总统最容易受外界批评的领域,应该就是其推行的外交政策。他决定加入英国和法国推翻穆阿迈尔·卡扎菲的阵营,但最终却一无所获。这一决定反而彻底撕裂了利比亚这个国家。他不懈余力大肆吹捧的“重返亚洲”战略,最终也未能如愿以偿。他眼看着民主制度在全球范围内遭受攻击,那些专制甚至残暴的领导者日渐占据上风,但最终也爱莫能助。

无论如何,在他的所有的失败中没有任何一件失败像中东问题这样耀眼。他在中东地区最大的外交收获就是,2011年美国海豹突击队对本拉登的成功猎杀。自此以后,奥巴马总统在中东的外交政策就一直波折不断。在美军撤离伊拉克之后,他没有预料到恐怖组织ISIS在该地区的迅速崛起,对伊拉克邻国叙利亚陷入内战也一筹莫展。最终导致当地成千上万的平民死亡,也引发了新一波的难民潮,并开始扰乱了西方民主国家的社会秩序。

当评价自己的政治遗产时,这些外交政策方面的缺点也必将会影响其国内的很多成就。这肯定会让奥巴马总统有一种五味杂陈的复杂感受。尽管他的很多成就未来将会遭遇强硬的反对,但随着共和党的攻击和时间考验的过去,总有一两项会得以幸存。

在一个充满危机的世界和超党派的时代出任总统,足够让任何人心力憔悴,一夜白头。即使奥巴马总统没有改变华盛顿的政治腔调,也没有为美国民众带来一个“后种族”社会,但他最终也以值得骄傲的成绩完成了交棒。与自己的前任小布什总统最后的民意支持率相比,他的支持率高出前者20%。与自己的继任者特朗普相比,他在美国民众中好感度超过后者10%。甚至在2016年总统大选结果公布后,民众对他的认可度依然可以傲视特朗普。

很难说以上数字是没有可信度的。奥巴马总统从前任手中继承了一个濒临崩溃的经济,并最终让美国经济起死回生充满活力。他让美国远离很多愚蠢的战争,比如他的前任对伊拉克的入侵。距离奥巴马总统离开白宫的日子只剩10天时间了。有时候,就像乔妮·米切尔(Joni Mitchell)在歌中所唱的一样:你不知道你得到了什么,直到你失去他的时候。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