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一天3家网络互助平台宣布关停 行业洗牌将加速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1月11日,她互助、全民保障、齐心互助同时宣布停止互助服务。凤凰WEMONEY注意到,虽然公告的内容不同,但停止互助服务的原因均指向了监管。

凤凰WEMONEY讯 1月11日,她互助、全民保障、齐心互助同时宣布停止互助服务。凤凰WEMONEY注意到,虽然公告的内容不同,但停止互助服务的原因均指向了监管。

她互助在公告中表示,面对混乱的行业环境,监管层很难做到面面俱到。本着为客户负责的态度,决定停止互助计划。而全民保镖的公告与齐心互助的公告也大同小异,全民保镖在公告中称“根据保监会针对互联网互助计划的监管一见,本着对广大用户负责的态度……”, 齐心互助则直接写出对于监管意见的异议,“如要求不允许互助平台给用户做出赔偿承诺,这与我们让会员得到充分保障的初心相违背……

除此之外,凤凰WEMONEY了解到,这已是自2017年以来第五家网络互助宣布停止互助服务了。1月6日,拥有34万互助会员的同心互助宣布停止服务。停止服务的理由是“监管要求不允许互助平台给用户做出赔偿承诺,与初心相违背。1月9日,获得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拥有95万互助会员的八方互助宣布暂停互助。暂停的理由是“根据保监会针对互联网互助计划的监管意见,本着对广大用户负责任的态度

上述平台缘何把停止互助服务这个“锅扔给监管?

据了解,保监会在2016年12月16日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以网络互助计划形式非法从事保险业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开展以网络互助计划形式非法从事保险业务专项整治工作。保监会此次的专项整治工作旨在全面摸清互助平台基本情况和风险底数,对于网络互助平台进行排查分类,要求各保监局在2017年1月16日前完成排查工作,对于存在问题的平台要求在2017年2月中旬完成整改。

保监会意在明确强调网络互助与保险产品划清界线,不得使用任何可能诱导消费者产生保障预期的宣传手段,不得使用“保障”“保证”等字眼,但并未要求关停网络互助,只是表明网络互助不是保险。

此外对于存在虚假、误导宣传或诱导公众产生刚性赔付预期的违规平台,保监会还给网络互助划定了5条红线:

1、不得以任何形式承诺风险保障责任或诱导消费者产生保障赔付预期。不得以任何形式承诺足额赔付,不得使用过往互助案例进行宣传和营销,不得使用任何可能诱导消费者产生保障预期的宣传手段,不得使用”保障”“保证”等字眼。

2、明确平台性质。在平台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的首页向公众声明“互助计划不是保险”、”加入互助计划是单向的捐赠或捐助行为,不能预期获得确定的风险保障”

3、与保险产品划清界线。不得使用任何保险术语,不得将互助计划与保险产品进行任何形式的挂钩或对比。

4、妥善处理存量业务。应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预案,对不愿继续参加互助计划的会员进行妥善安排,确保有关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5、不得以保险费名义向社会公众收取资金或非法建立资金池。

自2016年,保监会对于网络互助屡出重拳,对行业形成打压之势,导致行业降温,出现退出流,然而实际上监管为行业设置了门槛,对于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大浪淘沙见真金”的过程。

就在3家平台宣布关停服务的同一天,17互助在官方微信平台鲜明表态“绝不会停止互助业务”。17互助认为:“每一个行业的创立,都会涌入一批批的弄潮儿,有的兴尽而归,有的捞一票就走,很正常。只有具备恒心的人,才能走到彼岸。网络互助看上去很美,做起来挺难,不是捞快钱的池塘,也没有想象中的爆发。”

对于监管意见,众托帮创始人乔克也曾表示,从保监会结论来看,只要不涉及非法经营保险的,都不算违规,从这点来看网络互助还是在鼓励创新的范畴,算是中性的监管态度。

“2017年或许也将成为网络互助行业洗牌的一年。”乔克还称。“互助平台的相关计划都设置有180天观察期,很多平台的用户目前尚在观察期内。而进入2017年,互助事件的给付将成为考验网络互助平台能否持续运营,做好用户服务的根本。资金实力雄厚、用户质量高的平台将存活下来,而一些草根平台将被洗牌出局,网络互助行业将步入一个良性循环,几大平台共同角逐的市场环境。”

2017年才过11日,“死线”未至,已有5家互助平台主动出局,网络互助行业何去何从?还有待市场检验。(凤凰WEMONEY 谭梦桐)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