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务部兵分两路参加达沃斯 与WTO各国代表斗智斗勇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2016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17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小镇拉开帷幕,届时可谓是大佬云集、群星璀璨。中国更是派出史无前例的最高规格团队。

新闻配图

(凤凰财经讯记者:易典)2016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17日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小镇拉开帷幕,届时可谓是大佬云集、群星璀璨。中国更是派出史无前例的最高规格团队,外交部日前披露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据官方日程显示,同行的还有多位央企巨头掌门人。

台上的公开论坛和主旨演讲固然是重中之重,然而达沃斯期间还有不少重要的“闭门小会”。这些会议对未来政策制定有重要的参考作用,但都是闭门会议,一直不为外人所知。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期间会召开哪些神秘又重要的“小会”?凤凰财经记者在达沃斯会议开始前打听多路消息,发现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闭门小会”。

相关人士告诉凤凰财经记者,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将在达沃斯期间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或作为中方代表参加。

记者从多个不同渠道了解到,中国商务部将“兵分两路”,一路跟随领导人出访,一路参加世贸组织(WTO)小型部长会,与WTO各国代表“斗智斗勇”。

了解此事的专家告诉记者,参加WTO小型部长会只是主要国家,不会邀请WTO全部成员,现在只是几个主要大国坐下来先谈。重头戏是今年11月在阿根廷召开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是WTO当仁不让的最高决策机构。从多边商贸协定的签订到WTO吸纳新成员,WTO重大事项都需要在会上讨论。2001年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WTO的决定。

谈什么?会谈市场经济地位吗?

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谈什么,会谈到欧、美、日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吗?

2016年12月11日,是中国“入世”的15周年纪念日。根据中国入世时签订的条款,中国在“入世”15年之内会被是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但2016年12月11日后应自动取得“市场经济地位”。然而,欧盟、美国、日本却拒不承认,采取各种形式反对。原因很简单,如果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要向中国征收惩罚性的反倾销税的难度会大很多。

中国商务部也就此多次回应: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此次商务部副部长与世贸组织其他代表开会,是否会重提市场经济地位?是否有可能达成和解?对此问题,相关专家表示不好说,不予置评。

非常形势下:“三条腿走路”

从英国退欧到美国大选,2016年是黑天鹅的乱舞之年,也是从自由贸易到保守主义转变的关键时刻。中国商务部日前通报,中国2016年面临的贸易摩擦创纪录新高,一半涉及到钢铁领域。

随着特朗普临近就职,关于“中美贸易战”的争论尘嚣甚上。进入特朗普时代,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将怎么变?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采取的办法是三条腿走路。”

所谓“三条腿”,一条是世贸组织(WTO)。专家坦言现在世贸组织陷入“多哈僵局”,没什么大的进展,但还是在谈,谈一些贸易便利化协定。

第二条腿是双边自贸协定。如果说世贸组织是“多人游戏”,节奏冗长、效率缓慢、牵一发而动全身;自贸协定更像是“谈恋爱”,只要双方(两国)看对了眼,达成一致,就可以签订互利互惠的自贸协定。目前,中国已与14个国家签订自贸协定,其中就包括举行冬季达沃斯的瑞士。

第三条腿是区域贸易协定,现在主推的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与TPP类似,RCEP由16个同一大区域的国家组成,灵活度和规模介于前两者之间。然而,“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曾经奥巴马大力推广的TPP已经被特朗普“打入冷宫”(特朗普曾表示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废除TPP)。有外媒预测,RCEP将取代TPP被赋予的地位。

更多精彩内容,更多关于达沃斯现场花絮,敬请关注凤凰财经2017冬季达沃斯专题。多名凤凰记者已赶赴前线,带来更多独家消息和一手资讯。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