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反全球化元年”大反思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去除全球化带来的问题绝非意味着走回头路,让世界重回闭关锁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化的逆转对每个国家都是灾难性的,但是如果还不重视这些问题,全球化逆转也绝非天方夜谭。谁能料到英国会脱离欧盟呢?

凤凰财经研究院特约经济学家、原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马社撰文

刚刚过去的2016年被一些人称为“反全球化元年”。因为在这一年中,全球化进程不仅受到了空前的质疑,遍布全世界尤其是欧美国家的反建制,反精英,反自由贸易的民粹主义思潮风起云涌,而且我们看到反全球化已不再是散兵游勇式的抗议活动,而是开始走上了建制之路。欧洲多个国家民粹主义政党在通往执政的道路上跃跃欲试几成事实,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是许多出乎意料的所谓”黑天鹅事件”的典型。有人甚至预言:不能排除全球化被逆转的可能。

在今天的欧洲和美国,民众的抗议,知识精英的讨伐,政客们的辩解和撇清,乃至于全球化这个词在那些国家几乎变成了一个贬义词。全球化怎么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民众对全球化的抵制情绪不断积蓄酝酿不时爆发。1999年西雅图和2002年热那亚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的暴力抗议,近几年美国纽约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法国巴黎的黑夜站立者运动,民众强力表达诉求愈演愈烈。

全球化为什么会有今天的局面?

全球化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特别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由贸易投资推动,以跨国公司为载体,助力于新科学技术的使用,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球GDP的快速增长,全球财富的迅速增加,但是在这些绚丽夺目的画面掩饰下,全球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和弊端,而这些问题和弊端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从而愈演愈烈。贫富不均,两极分化,尤其在一些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基尼系数在不断扩大。产业空心化,失业人数居高不下,经济过度虚拟化金融化。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生态灾难频发。过度开采造成自然资源枯竭,发展不可持续。

总之,全球化发展到今天,结果已经与人们的初衷越来越背道而驰。在二战结束后制定的联合国宪章和关贸总协定的宗旨都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充分就业和促进社会进步”。全球化也使得经济危机传导加速,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陷入停滞,至今复苏渺茫。全球贸易体系日益被边缘化,世贸组织多哈回合几乎寿终正寝,自由贸易协定碎片化,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世界地区冲突不断,恐怖袭击,难民危机,民粹主义盛行,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这一切使得全世界的明天充满了不确定性。人们不知道世界经济这艘航船将驶向何方,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中国是受益于全球化的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中国抓住全球化的机遇,通过开放改革,使国民经济保持了三十年间年均将近10%的高速增长,经济总量从排名第十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成绩令世人瞩目,但同时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遇到了地区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拉大,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所以,现在是对全球化进行全面反思的时候了。应重新全面认识全球化,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全球化?这是人类和国际社会的共同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或者避而不谈的。全球化带来的这些问题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是我们亲眼看到或亲身感受的,所以每个人在这场大反思都应参与其中。

首先,应该正视和面对全球化的弊端和问题。在全球化过程中人们过于重视经济总量的增加,忽视了分配过程中的平等和社会公正,扭曲了经济增长的包容性,破坏了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政府应起到预防避免和及时纠正的领导作用。

其次,去除全球化带来的问题绝非意味着走回头路,让世界重回闭关锁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化的逆转对每个国家都是灾难性的,但是如果还不重视这些问题,全球化逆转也绝非天方夜谭。谁能料到英国会脱离欧盟呢?

最后,加强全球治理是消除全球化弊端的有效途径之一。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利用全球的,区域的各种平台和机制,达成共识,建章立制。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包容普惠的世界经济新秩序,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应当承担起这个责任。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