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邦智库:中国参与达沃斯论坛的战略目标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由于会议召开之时,特朗普尚未就任,美国方面将由副总统拜登率队参会;另外,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不出席此次论坛。这将使得首次出席会议的习近平成为最大焦点。

来源:安邦集团

中国外交部已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1月15日至18日出访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达沃斯年会。论坛官方确认,习近平将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

由于会议召开之时,特朗普尚未就任,美国方面将由副总统拜登率队参会;另外,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不出席此次论坛。这将使得首次出席会议的习近平成为最大焦点。英国《金融时报》就指出,习近平的出席将突显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特别是特朗普似乎要为美国——中国的主要地缘政治对手——开启一个更加与世隔绝的时代之际。

据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透露,一个阵容豪华的中国商界代表团将陪同习近平出席论坛。据了解,陪同习近平参加此次达沃斯会议的中国商界人士有:阿里巴巴主席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总裁张亚勤、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HTC董事长王雪红,以及中国电信、国家电网、中国国电、中广核、中远洋、招商局等央企的负责人。此外,中国代表团还包括经济学界及文化界的一些名人。

在世界局势波袤云诡之际,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显然是中国有话要说。公开资料显示,今年达沃斯年会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主要关注全球治理体制、增进身份认同、振兴全球经济、改革市场资本主义、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等挑战。在这种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场合,中国要表达什么重要理念、向世界传达什么重要信息?至关重要。

安邦智库(ANBOUND)对习主席出席达沃斯论坛一事保持了跟踪,在习主席参会确认之后,我们认为下一步要做的事就是突出中国参会的重点。我们此前就曾指出,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达沃斯论坛肩负战略使命,中国的表现和努力甚至可能影响未来世界经济贸易的基本格局。

一是打出全球化大旗。2016年由英国脱欧开始,一股去全球化的孤立主义倾向迅速在世界上蔓延,整个欧洲的极右翼政党都在政坛上有崭露头角之势。在目前全球化引领地之一的美国,反全球化的浪潮更是达到了顶点,反建制、反精英、反全球化的特朗普成功当选,凸显出当前捍卫全球化的极端迫切性。在此背景下,中国要在此次论坛上高举全球化的大旗,凸显中国的全球化主张。这不仅应该成为中国代表团的共识,更重要的是,要力促全球化成为论坛参与者的共识,使得捍卫全球化成为此次达沃斯论坛的核心成果。安邦智库首席研究员陈功强调,如果特朗普未来强硬反对全球化,那么今后的全球化能否维持,就看此次达沃斯论坛这一下了!

二是在新的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下,寻求与欧洲走近。从目前国际形势来看,安邦智库判断,未来中国在国际上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中美关系在“大格局均衡,小格局博弈”的框架下,可能会面临更多的艰难博弈和缠斗。陈功曾经分析,在当今世界,欧洲的作用与美国不同,美国是世界的风向标,主要作用是开拓和引领,欧洲则一向是守成,也是世界的中流砥柱。在特朗普主导美国之后,世界将会更注意看以德国为首的欧洲究竟怎么走。在这种时候,中国如果与欧洲走近,形成美国之外的世界另外一极,这将极富战略意义。

2017年初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具有独特意义,中国在此次论坛上将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参与不是为了走走老套路、泛泛而谈战略合作伙伴,而是要高举全球化大旗,寻求与欧洲达成新的战略合作。如果紧抓战略机遇,这将成为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契机。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