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经济论坛提出应当由IDI来取代GDP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据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组办方称,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更应将国民生活水平而不是绝对增长率当作衡量经济表现的最佳指标。

新闻配图

据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组办方称,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更应将国民生活水平而不是绝对增长率当作衡量经济表现的最佳指标。提出应当由包容性发展指数(IDI)来取代国内生产总值(GDP),从而更加均衡和全面地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绩效。

彭博社引述世界经济论坛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从2008年到2013年几年间,26个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中位数水平下降了2.4%,凸现出了“伴随技术革新和全球化而来的不安全和不平等”。国家应当基于“包容性发展”来衡量经济进步,同时加大在诸如职业培训等计划上的开支以缓解不平等负担。

报告认为,政策制定者在评估国家经济绩效时应当将有广泛基础的生活标准的不断提高、安全以及生活质量等因素考虑在内,而不是仅仅为了追求经济增长而贸然采取短周期对冲政策,同时也要思考结构性改革到底是为了什么。为此,包容性发展指数主要通过三个基本标准对国家经济绩效进行评估:首先在增长与发展方面,除GDP以外要考虑就业、生产率以及健康的预期寿命;其次在包容性方面,将收入中位数、贫困以及不平等的严重程度考虑在内;最后在代际公平和可持续性方面,将煤的使用、公共债务和对人口的依赖程度计算在内。报告经过数据模型测算后发现,过去五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变差,42%的国家虽然GDP增长但包容性发展指数下跌。

其中从2008年到2013年,26个发达国家的人均年收入中位数减少了2.4%,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英国退欧和特朗普上台背后西方社会的不满情绪。

报告在排名上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了分列,其中在29个发达国家中位居首位的是挪威,而德国、美国和日本这三大经济体分别位列第13、23和24位,欧猪四国则包揽倒数四席。在发展中国家中,立陶宛位居首位,中国处于第15位。

从具体指标看,虽然中国在经济增长各项指标方面优势明显,但包容性增长指数在79个发展中国家中仅位列第53位,尽管扶贫攻坚加分较多,不过贫富差距扩大明显,而在代际公平方面虽然目前情况较好(位列发展中国家第2位),但已经呈现下降趋势。对此,报告建议中国可以通过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网络和针对性转移支付来更好地提高经济发展的包容性。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