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第一张保险牌照落子 海马汽车等8家公司获筹海保人寿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1月16日,保监会批复海保人寿的筹建申请,2017年第一张保险牌照花落海马汽车等8家公司。

凤凰WEMONEY讯  1月16日,保监会批复海保人寿的筹建申请,2017年第一张保险牌照花落海马汽车等8家公司。

资料显示,海保人寿由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思科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智信利达投资有限公司、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仲山裕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海南新建桥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本源建投(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人民币15亿元,注册地海口市。拟任董事长潘细亚,拟任总经理李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海保人寿的发起筹建股东中包括海马汽车、海思科、易联众3家上市公司,分布的行业包括汽车、 医药、信息技术、基建、投资等多个行业,地域分布包括海南、西南、上海、福建、深圳、北京等多个省份。

保监会要求筹备组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建通知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保险经营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投资人、拟任董事长和拟任总经理。

近年来,保险行业快速发展,也激发了上市公司跨界入局保险行业的热情。然而,保监会对保险牌照的把关日益严格,保险牌照一照难求。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22家保险公司拿到了保监会的“准生证”,这一数字相对于2015年获批的13家已有大幅增长,然而相对于仍等待获取保险牌照的200多家企业仍不能满足需求。

在过去的一年中,保险是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参与设立保险公司,以此切入保险行业。平安证券研究所认为,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产业资本进军保险业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促进转型升级、降低融资成本、分享保险红利、增加企业利润、被险企模式所吸引、上市公司处于市值管理的需求。

不同行业产业资本申请筹建保险公司的战略目标不完全相同。制造加工类上市公司筹建保险公司主要类型以财险为主,战略目标是资产优化、弥补产业链条;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筹建保险公司主要类型为寿险/再保险,战略目标多数为增加利润、较低融资成本。像海保人寿这样,由多家上市公司发起筹建,且发起股东行业和地域分布差异巨大的情况并不多见。(凤凰WEMONEY 孔瑞敏)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