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家罗杰斯:一旦特朗普挑起贸易战,他将抛空一切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美国投资界的“骨灰级玩家”再一次产生担忧情绪:“特朗普特别希望挑起贸易大战,如果那样的话,我会卖出手上所持有的一切。”

美国投资界的“骨灰级玩家”,被誉为最富远见国际投资家的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在过去五十年里亲身经历了许多次危机,而如今这位投资界的传奇人物再一次产生担忧情绪。

新闻配图

罗杰斯控股公司主席吉姆-罗杰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充斥着乐观情绪,人们把更多关注焦点放在了特朗普执政所产生的正面影响方面。”然而,没有人知道特朗普将办公室迁入白宫之后他会在里面做些什么,而正是这些未知的事情让吉姆-罗杰斯感到十分困扰。

他在接受市场观察记者采访时说到:“特朗普特别希望挑起贸易大战,如果那样的话,我会卖出手上所持有的一切。”

吉姆-罗杰斯在讲话中提到的要出售的“一切”指的就是美股股票。特朗普在去年竞选时曾经承诺一旦当选将会采取减税、放松监管以及增加基础设施投入的行动,而随着最终击败希拉里赢得大选,部分美股价格借着特朗普胜选的东风一路飞涨。

特朗普在本周五(当地时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当天部分股票价格也应声而涨。尽管如此,近几周以来一些曾经为特朗普当选总统而极度热情兴奋的情绪已经逐渐冷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正是人们对特朗普“美国第一”原则的质疑。

周五当天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94.85点,报收于19827.25点,涨幅达到0.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7.62点,报收于2271.31点,涨幅达到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5.25点,报收于5555.33点,涨幅达到15.25点。不过上述三大指数在本周内都呈现出整体下降的走势。

可以确定的是,特朗普的言论在美国一大部分民众当中引发共鸣,这些人无论是对是错,都对全球化进程伤害其自身利益而感到不满。

吉姆-罗杰斯在新加坡的办公室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到:“我知道贸易大战的后果总是灾难性的,其将会引发企业破产潮甚至挑起真正的战争。过去的历史显示出,贸易大战中没有人会是赢家,但却很少有人能够从中吸取教训。那些想要挑起贸易大战的人总认为自己比前人更有权势、更加聪明,因此他们也就忽略了历史所带来的经验教训。”

带着“反贸易”情绪的特朗普终于坐进了白宫椭圆形的总统办公室。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他曾经威胁将向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征收45%的关税,并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由此使得对美中间爆发贸易摩擦的恐惧情绪蔓延开来,而事实上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分析人士已经发出警告称,美国和中国之间爆发贸易冲突将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其很有可能将整个全球经济拖入衰退泥潭。吉姆-罗杰斯承认,特朗普上任之后将履行其在竞选时所做的积极承诺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上述承诺包括减税和放松监管措施等等,“如果特朗普能够做些好事,那么快乐的日子就会重现。”

吉姆-罗杰斯还指出眼下市场所面临的挑战是,没有人知道特朗普会在他的办公室做些什么。吉姆-罗杰斯还是量子基金(Quantum Fund)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其他创始人还包括金融大鳄索罗斯,后者也对特朗普的言行提出过批评。

吉姆-罗杰斯认为,无论特朗普将执行什么样的政策,有一样资产必定会吸引各方投资者的眼球,这就是美元——“现在是增持美元的绝佳时刻。”他还坚信美元从2017年直至2018年都将会保持上涨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自特朗普胜选以来,洲际交易所美元指数(The ICE dollar index)涨幅达到3%。上述指数被看作是美元对其他一篮子六大竞争货币汇率表现的“风向球”。

特朗普先前所做出的承诺,将会促使企业将出于单纯避税的目的而存放在海外的数万亿美元带回美国,由此便可实现保证美元汇率稳定的目的。不过值得担忧的是,特朗普近期曾经暗示美元的表现有些“过于”坚挺。

美国财政部候任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本周四(当地时间1月19日)曾尝试为特朗普澄清说法,他表示候任总统认为美元过于坚挺,是从短期而非长远角度的出发所得到的结论。不过有分析人士称,史蒂文•努钦的解围之举反而是给了特朗普一记响亮的耳光,因为特朗普曾表示他所执行的积极的美元政策是为了在短期内让美元能够适当贬值。

吉姆-罗杰斯向记者说到:“我不确定特朗普先生是否知道他在做些什么?他已经出现了好几次自相矛盾的言论。他的声音总是很响亮,但说话的意思却令人感到迷惑不解。”吉姆-罗杰斯认为,市场参与者目前唯一能够确定的事情便是,在特朗普的领导之下美国市场将会出现更多的混乱,与此同时全球规模的经济动荡也会同步出现。

他表示:“对人们来说,一场全球债务危机已经迟到了。”他重申自己的观点是一方面全球市场(包括中国和美国)的债务规模在不断扩大,一方面利率水平已经跌至历史低位。不过他也强调糟糕的未来展望也不应该吓退投资者的脚步。他指出中国有一句话叫做“机遇与危险并存”,这就表示在面临巨大灾难的同时,也可以抓住巨大的机遇从而实现目标。(双刀)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